如何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

其实我很少向别人推荐书,因为觉得每个人的喜好都不同,如果我把自己喜欢的书推荐给别人,万一别人不喜欢,我是会有些失落的。所以一般我是不给人推荐书的。

只有一个例外:《影响力》。

当时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只觉得突然发现了很多生活中的事实,这些事实至关重要,而我却一直不知道。虽然不知道也没觉得有影响到我的生活,因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但是知道后,就好像发现了另外一片天地。我觉得这本书提供了另外一个非常好的看世界的视角。

所以后来,只要有人让我推荐书,我都会提到这本。而且有时候,我会一下子网购好几本送给不同的人。好书是要分享的嘛~

下面是从书里摘抄的一些核心观点,想要快速了解的话可以看看。


《影响力》书摘

一、影响力的武器【凡事都应当尽可能地简单,而不是较为简单】

1. 我们在要别人帮忙的时候,要是能给一个理由,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Molly备注:因为”这个词可以触发人们的自动顺从反应,哪怕你的理由并不高明,但带上“因为”后,你的胜算会大大提高

2. 当人们对物品质量拿不准时,会自动使用“价格贵=东西好”的范式

Molly备注:价格高的物品,质量并不一定好,因此当拿不准时,不要盲目花钱

二、互惠【给予,索取,再索取】

1. 一个人靠硬塞给我们一些好处,就能触发我们的亏欠感

Molly备注:请求帮助时,可以先给别人一点好处

2. 施加恩惠,却不让接受的人有机会回报,也是不受人喜欢的

Molly备注:付出过多又不求回报,会增加对方的心理负担,反而不利于双方感情的发展

3. 假如你想让我答应你的某个请求,为了提高获胜的概率,你可以先向我提一个大些的要求——对这样的要求,我保准是拒绝的,等我真的拒绝了以后,你再提一个稍小的要求,这个要求才是你真正的目标

Molly备注:议价时,先提出一个对方不可能接受的价格,对方拒绝后,再让步到一个你心里可接受的价格

三、承诺和一致【一开始就拒绝,比最后反悔要容易】

1. 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Molly备注:当人们做出选择之后,会不停地自我告诫,自己的选择没错

2. 在接受琐碎请求时务必小心谨慎,因为一旦同意了,它就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认知。它不光能提高我们对分量更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我们更乐意做一些跟先前答应的小要求毫不相关的事情

Molly备注:不要轻易给出自己的承诺,尤其涉及到自我形象的树立时

3. 行为是确定一个人自身信仰、价值观和态度的主要信息源

Molly备注:要判断人的真实想法,光听他们怎么说是不够的,还要看他们怎么做

4. 一旦主动作出了承诺,自我形象就要承受来自内外两方面的一致性压力。一方面,人们内心有压力要把自我形象调整得与行为一致;另一方面,人们还会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形象

Molly备注:如果想要某人拥有某项品质,可以通过夸奖,首先让他认为自己就是那样的人

5. 写下来的承诺会更有约束力

Molly备注:自我制定目标或计划时,最好写下来;与别人达成某项共识时,也最好记录下来

6. 每当一个人当众选择了一种立场,他便会产生维护它的动机,因为这样才能显得前后一致

Molly备注:公开承诺往往具有持久的效力

7. 费劲周折才得到某样东西的人,比轻轻松松就得到的人,对这件东西往往更为珍视

Molly备注:之不易,才更重要,物品也好,感情也罢

8. 对于一个想要建立持久凝聚力和卓越感的团队来说,入会活动的艰辛会带来一项宝贵的优势

Molly备注:越难进的公司或部门,进去后会越珍惜

9. 只有当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地负起责任

Molly备注:不强迫别人答应什么,而是引导他们做出我们想要的承诺,让他们认为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四、社会认同(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地方,没人会想得太多)

1. 一般来说,在我们自己不确定、情况不明、意外性太大的时候,我们最有可能觉得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

Molly备注:尽量根据客观情况做判断

2. 现场有大量其他旁观者在场时,旁观者对紧急情况伸出援手的可能性最低

Molly备注:在需要紧急救助的时候,不仅仅是要引起别人的注意,更应当明确指出自己需要帮助,最佳策略是指定一个人来帮助你

3. 报道自杀的消息,促使一部分跟自杀类似的人走向了绝路——因为他们现在发现自杀的念头更加站得住脚了

Molly备注:在自杀事件上头条新闻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改变出行方式,能提高我们的生存概率

五、喜好【辩护律师的主要任务就是让陪审团喜欢他的客户】

1. 光环效应:一个人的某个正面特征就能主导其他人看待此人的眼光

Molly备注:大多数时候,外表魅力就是这样一个正面特征,所以需要仔细修饰自己的外表

2. 我们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

Molly备注:利用相似点提升好感

3. 积极的评价,不管是真是假,都能让人产生对恭维者同等程度的喜欢

Molly备注:多称赞别人,能够让自己变得受欢迎

4. 在不愉快的条件下(如挫折、冲突、竞争等)持续接触某人或某物,反而会减少好感

Molly备注:尽量少参与不愉快的事件

5. 人们对就餐期间接触到的人或事物更为喜爱

Molly备注:多在愉快的环境下接触别人

六、权威【教化下的敬重】

1. 很多情况下,只要正统的权威说了话,其他本来应该考虑的事情就变得不相关了

Molly备注:不要盲目信从权威,多从客观情况考虑

2. 偶尔暴露一些自己的小缺点或说些有违自己利益的话,可以更容易获得别人的信任

Molly备注:面试或相亲时,不妨提前准备一些自己的小缺点,主动暴露出来

七、稀缺【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你晓得会失去它,自然就会爱上它】

1. 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某种东西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

Molly备注:失去比获得更有激励意义

2. 渴望拥有一件众人争抢的东西,几乎是出于本能的反应

Molly备注:竞争具有强大的刺激性,可以使人失去理智

3. 稀缺的饼干并没有变得更好吃

Molly备注:从本质出发,考虑行为的实际意义


很多时候,我们去学习了解这些,不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也可以帮助自己提防一些来自他人的不适当影响。希望这篇书摘对你有所启发,可能的话,还是推荐你去看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