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保佑吃饱了肚子的人

“入冬了,要屯粮啊,所以买回来了牛肉干和猪肉脯。”电话那边,小灰灰的声音懒洋洋的,像是在热水瓶里泡开了的枸杞。而我不需闭眼,马上就能想象出她呆呆地站在熙熙攘攘的超市里的样子,走走看看挑挑,最后终于把心心念念的食物驼回了房间,像一只笨拙的仓鼠。挂掉电话,我裹紧被子继续发呆,台灯快要没电了,瓷白色的光芒越来越暗越来越暗,像蒙上了一层又一层拂不去的灰尘。时节不过是立冬第一天,夜晚却早已寒浸浸的了,缩在被子里,脚比手更冷,想念起热水袋与干燥的暖气来。然后,熟悉的饥饿就随着寒冷渐次笼罩。饿让我感到了自己的空,是那种大风可以无遮无拦吹过去的空。我想我此刻也不需要太多,只要有一碗腾着热气漂着葱叶与油花的汤就好了。


坦白讲,我的确是离家之后才懂得饿是怎样一回事,三餐不再像从前般定时定量,饥饿往往让我措不及手。饿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奇妙的自虐心理,愈发想找人谈谈吃食,想听一听油锅里的“次拉”声。今夜想来漫长,也就再聊聊吃。


人在异乡,难免会被问到所谓“家乡的美食”,问久了,我也猜想山东人对待食物实在够得上粗鲁,除去给人留下了刻板印象的“煎饼卷大葱”,竟然也想不出其他的独味。然而,真到了饿的时候,我又满脑子都是烙得皮酥馅儿厚的韭菜饼,爷爷包的饺子,盛在瓷盘子里流油的咸鸭蛋与腌满一盆的黄瓜咸菜,还有虎头鸡,茄盒藕盒,翠绿色的年蒜。有时,我也会问身边的人:“你吃过城隍庙肉火烧吗?”问得时候小心翼翼,好似把它当作一句暗语,一不小心就兜兜转转,再回到我熟悉的街头巷尾。


而在家时,我鲜有的几次早晨摸黑出门的经历,都是为了买早餐。其实买早餐在夏天倒还稀松平常,但大凡经历过北方冬季的人,都能多少明白从毛毯和棉被子里被拽出来的痛苦,往往是身体慢吞吞起来了,灵魂依然在沉睡。冬日清晨寒风吹彻,人们包裹厚实打着哈欠走出门去,街上车辆与行人都寥寥,路灯惨淡昏黄,此时走街串巷,凭的都是一点土生土长的默契和对吃食的渴望。直到在昏昏欲睡中拐一个弯,远望见一家早餐铺子前已点起了火,暖黄色的灯光摇摇晃晃,这时,嗅觉与味觉才会同时清醒起来。“早呐!”餐铺前隔着热气望见熟人的脸,于是打一个乐悠悠的招呼,呼出的白色水汽一圈圈打转又消散。


高中三年上学的日子,我最喜欢傍晚。那时,落日层层氤氲,铺陈开水红色的天。我和阿瑶一阶一阶跳下楼梯,每次走到底楼,都闻得到楼管爷爷奶奶房间内白粥热烘烘的味道。我们踏在红砖路上,杉树摇下影子,草丛里有猫的叫声,远处路灯骤然亮起,光芒斑驳。家住的离学校太近,所以我在食堂吃饭的日子实在寥寥,但很奇怪的是,我尤其喜欢食堂里饭菜油腻粗糙的味道,油盐酱醋都饱满不讲究,极充饥,且治疗矫情。吃完饭往回走,嗅觉都灵敏起来,闻得见玉兰花香味。


晚自修也是饥饿的阵地,课间窸窸窣窣响起的,都是饼干包装纸被扯开声音和小心翼翼的咀嚼声。灰灰坐在蓝色的窗帘边,托着腮一边喝奶一边说起那个她喜欢的男生,而我手里拿着铅笔,在草稿纸上画着无聊的符号,一圈一圈乱糟糟的,直到什么都看不清楚。一直到上课铃声很不安分地响起来,还能闻得到葱油饼干的味道,火腿肠的味道,油炸薯片和糯米面包的味道。


我那时还格外喜欢一种廉价的薯条,用一个大的塑料包装着,妈妈常买回来,我和加菲吃的时候故意咬出咔吱咔吱的声音,算是给自己找点乐趣。一个周末假期的下午,我和加菲还有姐姐聚在一起,吃着那一大包薯条看《猫和老鼠》,重温一个个熟悉的情节,却依然笑出了泪来。那时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半月吧,事后想,那个处在台风眼的日子,身边就是最爱的人,我们还有机会花一个温柔的下午一起分享喜欢的零食,真的蛮可爱的。


今天立冬了,可是我记挂的北方恐怕早就入冬了吧,而在湿热的香港,源还没换下裙子。早上花花说要吃饺子了,而我们曾经谈过的浅薄理想,也不过是在冬夜里围炉吃热腾腾的事物,身边还是喜欢的人。那么,各位立冬快乐,晚安啦!你们的小斑马着急追剧来不及写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世界上最残忍的事就是你明知道我爱你,却装作不知道,那是何等的心疼! 【前奏,小雪离家出走了】 世...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442评论 0 4
  • 不知道从何时起,“老表老表,下河洗澡”成了一句时髦的话。 作为汉族的我们,相熟不相熟的小伙伴都是要论辈分称呼彼此的...
    宛南燕少阅读 4,267评论 28 14
  • 常言道,人心隔肚皮。而在职场这种藏龙卧虎的地方,更应该多个心眼待人。 (1)当心变成别人的替罪羊 在公司里面,我们...
    职场蜜蜜阅读 1,233评论 0 0
  • 如果你是一片明净的湖水,那鱼儿迟早会游来伴你; 如果你是一片明净的蓝天,那雄鹰迟早会向你飞去。 时间是漫长的,亦是...
    荒城旧梦忆难寻阅读 411评论 0 1
  • 临界救赎 序章】李婕 很多人都说乌贼城是一个完美的城市——科技与文化同行,高楼大厦与舒适景区同在。的确,乌贼城...
    willow12138阅读 7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