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k-29Jquery懒加载、回顶部

问答

1. 如何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出现在窗口可视范围(浏览器的上边缘和下边缘之间,肉眼可视)。写一个函数 isVisible实现

function isVisible($node){
        var scrollTop = $(window).scrollTop(),
                winH = $(window).height(),
                top = $node.offset().top;
        if (scrollTop+winH>top) {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

2 .当窗口滚动时,判断一个元素是不是出现在窗口可视范围。每次出现都在控制台打印 true。用代码实现

function logVisible($node){
        $(window).on('scroll',function(){
            var scrollTop = $(this).scrollTop(),
                winH = $(this).height(),
                top = $node.offset().top;
        if (scrollTop+winH>top) {
            console.log('true');
        }
        })  
 }

logVisible($('div'));

3. 当窗口滚动时,判断一个元素是不是出现在窗口可视范围。在元素第一次出现时在控制台打印 true,以后再次出现不做任何处理。用代码实现

function logVisible($node) {
        $(window).on('scroll', function() {
            var scrollTop = $(this).scrollTop(),
            winH = $(this).height(),
            top = $node.offset().top;
            if (scrollTop + winH > top) {
                if ($node.data('visible')) {
                    return;
                }
                $node.data('visible', true);
                console.log('true');
            } else {
                $node.data('visible', false);
            }
        })
    }
    logVisible($('div'));

4. 图片懒加载的原理是什么?

  • 什么是图片滚动加载?
    通俗的讲就是:当访问一个页面的时候,先把img元素或是其他元素的背景图片路径替换成一张大小为1*1px图片的路径(这样就只需请求一次),只有当图片出现在浏览器的可视区域内时,才设置图片正真的路径,让图片显示出来。这就是图片懒加载。

  • 为什要使用这个技术?
    比如一个页面中有很多图片,如淘宝、京东首页等等,如果一上来就发送这么多请求,页面加载就会很漫长,如果js文件都放在了文档的底部,恰巧页面的头部又依赖这个js文件,那就不好办了。更为要命的是:一上来就发送百八十个请求,服务器可能就吃不消了(又不是只有一两个人在访问这个页面)。

因此优点就很明显了:不仅可以减轻服务器的压力,而且可以让加载好的页面更快地呈现在用户面前(用户体验好)。

  • 怎么实现?
    其实原理上很简单,在页面载入的时候将页面上的img标签的src指向一个小图片,把真实地址存放在一个自定义属性中,这里我用data-src来存放,如下。
    ![](loading.gif)
    然后将页面img标签获取并保存,开启一个定时器,遍历保存的img标签,判断其位置是否出现在了可视区域内。如果出现在可视区域了那么就把真实的src地址给赋值上。并且从数组中删除,避免重复判断。 那么你可能会问,如何判断是否出现在可视区域内呢?那就是你可以获取当前img的相对于文档顶的偏移距离减去scrollTop的距离,然后和浏览器窗口高度在进行比较,如果小于浏览器窗口则出现在了可视区域内了,反之,则没有。

代码

源码地址
1. backtop 预览
2. 图片懒加载 预览
3. 懒加载ajax 预览(本地测试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1.如何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出现在窗口可视范围(浏览器的上边缘和下边缘之间,肉眼可视)。写一个函数 isVisible...
    GarenWang阅读 440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前端面试题汇总 一、HTML和CSS 21 你做的页面在哪些流览器测试过?这些浏览器的内核分别是什么? ...
    Simon_s阅读 2,199评论 0 8
  • 第一次遇见 像微风 像暖阳 像少女梦 我读高一,你读高二,我不知道我们中间还隔着一个她 我读高二,你读高三...
    时疚S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