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如雪 第四章 情书

第四章 情书

何嘉文入学以来,第一次收到信是在运动会后不久。来信的是表弟朱瑞良。虽然写信这种方式早就已经被信息时代所淘汰,但是在学校中,还是风头不减。

嘉文收到信,心中大喜,脸上难得绽放出笑容,急忙拆开看个究竟:

嘉文兄:

展信悦!

多日不见,不知你近况如何,心中甚是挂念,遂来信问安。我亦杂事甚多,无暇写信,望各自安好,切勿挂念!

对了,不知淑娴近况如何,我给她写了封信,无奈不知道她在哪个班级,只好烦请你转交。万勿推脱,万分感谢!

说了不少了,就暂时先写到这里吧。

弟瑞良

PS:一定要记得转交哦!

何嘉文看着这不文不白、狗屁不通的信,哭笑不得。本来以为会有什么兄弟情深的感人话语,眼泪都准备好了,谁知竟只是让自己当邮差!他颠了颠手里给陈淑娴那封信,一股淡淡清香立刻扑鼻而来。嗯,分量还真足。自己女朋友在几班都不知道,还谈什么恋爱,再说了,不知道难道不会打电话问吗?玩儿什么神秘。真他妈没劲!何嘉文在心里暗骂了一句。

陈淑娴是朱瑞良的女朋友。初中时,两人是同班同学。那时候,陈淑娴是校播音员,成绩又好,而且父亲还是小城有头有脸的人物,公司开遍全省,所以她一直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至于朱瑞良,被老师称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典型代表,除了脸长得还过得去,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特质,成绩更是差得一塌糊涂,后来中考失败,不知托了什么过命的关系进了一所大专院校。与此同时,陈淑娴靠自身的努力考入了鲲鹏中学。

虽说,从外表来看,一个俊男一个靓女倒也说不出什么,可是一想到这样优秀的女孩子竟然也是外貌协会,真叫人大跌眼镜。想到这,何嘉文忿忿不平。

陈淑娴的教室在另一层楼。何嘉文脸皮薄,也拿不准淑娴认不认识朱瑞良的这个表哥,在门外踱来踱去,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幸好,上课铃响了,嘉文拦住一个正往教室冲的女生,请她代转。

刚把信交出手,何嘉文就有点后悔了,一个是后悔没亲自把信交到陈淑娴手上,有负兄弟所托,另一个则是睹信思人,想起当初自己写给席若的那封信,继而后悔当初错过了那个可爱的姑娘。他一直觉得,寒窗苦读十多年,不谈场恋爱太吃亏了,如果遇到心仪的女孩,就该大胆而热烈地去追求才对。

当然,这只是他的自我勉励,动真格儿的他没这个胆量。席若是中国传统美女不断发展最终成型的淑女,是古典美女和当代靓女的最完美结合。这是他对席若的定义。那时他情窦已经开了一年,一直不敢有进一步的行动,只每节课上有意无意向席若那边瞥几眼。若是运气不好,四目相对,他就最先窘回来。那是何嘉文最忐忑的一段时间,他受不了她不卑不亢的眼神。

何嘉文做的最大胆举动,是给席若写了一封信,虽然他信里表示只想跟她做普通朋友,还是被席若当做情书处理掉了。一开始,何嘉文以为是席若收的情书太多,心思敏感了,后来才知道,她名花已有主,所以野草自然难容。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何嘉文恨不得给自己两个耳光,不是恨自讨没趣,而是后悔出手太迟。

何嘉文认为一见钟情不是真正的爱情,所以坚信他对席若三年的钟情应该是爱情无疑。至于为什么错失了好机会,他也做了分析,问题不在于有没有胆量,而在于自己是否有吸引席若的地方,抑或说席若对他有没有好感,如果没有,那么自己贸然出击只会让自己难堪,到时候朋友都做不成。

呸!本来就不是朋友。想到这里,何嘉文不胜悲夫!

鲲鹏中学每周五上午第四节课是阅读课。来图书馆阅读的大多是高一新生。毕竟贾校长说过,高一是基础,高二是关键,高三大决战。高二和高三的前辈们处在关键决战阶段,来者很少。当然,这句话在初中也有一个同样的版本:初一是基础,初二是关键,初三大决战。

何嘉文给陈淑娴送了一趟信,感觉心塞得要命,信步来到图书馆,强迫自己把心情平复下来。虽然天气炎热,但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在埋头苦读。他随便抽了一本,坐下来漫不经心瞟着。

这图书馆翻修了几次,唯独设备始终不肯更换,没有空调也就罢了,风扇竟然也纷纷罢工。每一个来看书的人,都做了充分准备,唯独何嘉文是临时起意,热起来像千万只蚂蚁在身上爬。嘉文正要离开,一阵幽香随风飘过来,令人心旷神怡。这个味道是他熟悉的,他抬起头,寻找香味的来源,看见席若正坐在不远处,低头品读着。

何嘉文大吃一惊。他刚才还为这个女孩烦恼,此刻她就出现在眼前,是老天有意的安排吗?还是天下真有这等巧事?

席若抬起头,看到了已呆住的何嘉文,报以一个大大的微笑。

何嘉文肌肉抽搐了一下,不知道该不该过去打个招呼。他自我安慰一番,人家都冲你笑了,不过去太没礼貌了,便鼓起勇气坐了过去。

“你也来看书吗?”见何嘉文在身旁坐下,席若问道。

“嗯。”嘉文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

“看的什么书?”

何嘉文早已不记得自己拿的什么书,只得把封面撑开,一整本展示在席若面前。

“《百年孤独》,是本好书。肯读这种书的人不多,你还挺有心的。”席若夸道。

何嘉文在心里说,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本来无心读书,经席若这么一夸,感觉真的好像对这本书产生兴趣,有了要读一读的冲动。

“你呢?读什么书?”何嘉文反问。

席若早已将心思转回到书本上,淡淡应了一句。

何嘉文隐隐约约听到书名好像是《爱情诗选》,心想,女孩子到底还是女孩子啊,即便是美女加学霸,在内心深处跟普通女生也是一样的。

看到席若专注的样子,嘉文深受启发,也埋头看起书来。不过,还是忍不住不时偷瞟几眼。席若将书翻得飞快,只一会儿,已经翻了几页。何嘉文惊叹于席若的阅读速度如此之快,自己也鬼使神差加快了速度,走马观花看了半天,也不知读的什么。

到下课时,席若已经将手中的诗选读完一遍,而何嘉文那本厚厚的大部头完全没有什么进展。

见席若起身离开,何嘉文赶紧合上书,关切地问道:“读完了吗?”

“嗯。”席若摆了摆手上的诗集,“好了,我要回家了,你慢慢看吧。”

何嘉文看到席若那本书上赫然写着《艾青诗选》,顿感无地自容。

“我也不看了,反正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完,我送你吧。”何嘉文不知哪来的勇气。

“不用啦,我家就在学校旁边,自己回去就行了。”席若回身给何嘉文一个灿烂的笑容,“拜拜。”

嘉文喃喃地说出“拜拜”二字,席若的身影已经消失在视野中。他愣了一下,跑到窗边,看到席若正和一个帅气男孩并肩走着,恨不得马上从窗户边一跃而下做自由落体,一种莫名的失落袭上心头。

何嘉文吃过午饭,刚回寝室,白乐天突然一脸媚笑贴过来,把他吓了一跳。

白乐天神秘兮兮地递了一张折了的纸过来,讨好般地说:“兄弟,帮哥们儿看看这文笔还成吗?”

“什么?你一个学霸让我给你看作文?”何嘉文一边反问一边展开读了起来:

颖:

展信快乐!

第一次给你写信便用这样亲昵的称呼,多少有些冒昧,望见谅!

自从踏入鲲鹏中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便注意到你。我永远忘不掉军训时你的贴心,校运会时你的温柔,还有学习时你的专注。今天,就算被你拒绝,我也要大声地告诉你:我喜欢你。

这是一封情书。

“呦,还挺复古。”何嘉文一边把信塞回给白乐天,一边打趣地问,“你写情书,给我给你看什么呀?”

白乐天道:“你不是有经验嘛!”

“我有什么经验?”

“装,还跟哥们儿装。”白乐天愠怒道,“上午你不是跑去给美女学霸送情书去了吗?他们都瞧见了。我听说,陈淑娴看完你的情书,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哪儿不一样了?”

“变得面颊绯红,顾盼神飞……”白乐天一边说,一边摆出一副千娇百媚的样子。

“打住,那情书不是我的,我那是帮别人送的。”何嘉文一阵恶心。

白乐天有点不悦,道:“哥们儿,没意思了啊。”

说罢,又把那封情书张开伸到嘉文面前,谄笑道:“后面才是正题,快帮我看看写的怎么样。”

“平时,你不这样啊,今天怎么这么多话说。”何嘉文打趣他。

“少废话,那是你们不了解我。”

何嘉文将视线转回到信上:

就在上次运动会的时候,我为你写了一首诗,一直带在身边不敢给你,今天我要鼓起勇气,将这首诗送给你,我要告诉你,你就是我的梦,我的热情,我的理想。

过去是一场梦

未来也是一场梦

过去的梦

如冷月廖寂

燃不起热情的火焰

未来的梦

如喷薄的朝阳 万丈光芒

激动人心的理想

何嘉文看完,感觉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摩擦了一下手臂,问道:“这诗是你写的?”

白乐天嘿嘿干笑了两声,道:“我哪有这水平啊。池田大作的。”

何嘉文也不知道到底是诗人的名字叫池田大作,还是一个叫池田大的诗人作了这首诗,反正听白乐天的口气应该是个大人物,便颔首露出欣赏的微笑。

“怎么样?”白乐天急切问,“这样的文笔,能搞定许颖吗?”

“你要追的是我们班许颖?”何嘉文大吃一惊。白乐天天天喊着天涯何处无芳草,结果竟然吃窝边草。

白乐天抿着嘴点了点头。

“啧啧啧,可惜了。”何嘉文撇了撇嘴。

“可惜什么?”白乐天追问。

“以那丫头的那几个文学细胞,未必能体会你这一片深情。”何嘉文一脸惋惜地说。

现实又狠狠打了何嘉文一巴掌。许颖作为数学课代表,虽然文学细胞不多,但有一颗向往文学的心。出于对那首诗的无限喜爱,顺带连白乐天这个人也接纳了。当然,那些“贴心”、“温柔”的马屁也功不可没。没过两天,许颖就给白乐天回了信:

白乐天:

展信蜜如糖,甜到太平洋!

收到你的信,我高兴了好一阵子。我也是怀着同样的心情给你回信,我们现在正处在学习的基础阶段,希望我们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让我们一起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许颖

白乐天没想到会一蹴而就,心中大喜,果然甜到了太平洋,常常跑到女生宿舍楼下,向上高呼“相看两不厌,只有许颖啊”。然后,换来“神经病啊”“脑子有屎啊”这一顿臭骂,他也满不在乎,哼着小曲儿一溜烟跑掉。

自从恋上许颖,白乐天像换了一个人。大出何嘉文意料,这已经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白乐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