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即将开始新生活的你

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不知道你面临毕业这个当口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当时的我反正很兴奋,兴奋我终于要开始新生活了,兴奋我马上就可以有工资每个月都可以买衣服了!在我看来,每个人都应该对毕业持一种期待的状态,毕竟,毕业也意味着你圆满完成了大学四年或更高学历,意味着你长大了,积累了一些步入社会的资本,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那在这个很重要的关键时期,你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我以一个“过来人”的粗浅经历向你分享一点东西。

首先,是关于考研、公考、工作、创业的选择。

这是毕业时很多人都会有的疑惑,也是很多有经验的长者为你提意见时的重点方向。我真心觉得,这些都不重要,从各方面衡量考虑、选择、实施,就是这三步搞定。不管如何选择,那些经历都是足以慰藉你一生的。

我相信,每一个选择考研的童鞋都对自己选择的专业有一份真爱。如果把专业学习比作一个女孩儿的话,在考研狗的眼里,这个女孩一定是“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的样子,他们都希望想通过继续学习来近距离接触她,感受她的魅力。比如我就喜欢中文这个专业,喜欢它从文字里向我表情达意,喜欢它如地泉一般用处的汩汩文化清流,所以我选择了考研,虽然失败了,但我不后悔。

我也相信,每一个准备公考的孩子都有着兼济天下的伟大志向;每一个选择工作、创业的孩子都会成为未来的乔布斯。无论你是出于什么做出的选择,一定要有说服自己的理由和认真坚持下去的决心,生活这么现实,没点“情怀”怎么行呢?

不扯了,我来说说怎么从各方面衡量考虑。考虑的因素有家庭、自己的兴趣、未来的发展。

比如家里的经济不足以支持你上研,那你就可以考虑放弃,将自己的梦想置于别人的痛苦上是不明智的,而考研这个事儿,也不单单只能这个时候考,说不定再过几年考,你会有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选择呢。

作为一个性情中人,选择时我还是首推自己的兴趣的,但不代表不可以让步。在不能如愿选择自己兴趣作为工作时,可以选一种让自己很有安全感的方式,比如去一家能为你提供发展平台的大公司,先做着自己能做的工作,慢慢向自己理想的职位靠近。这样会减少很多找不到工作的焦虑和错过好平台的懊恼。

未来的发展也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整个经济的大环境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了了解与认识就好比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坚定自己的选择。

关于创业。有一种思路是从逻辑思维的老罗那里听说的,他说年轻人创业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因为他们本来就什么都没有,既然输无可输,为什么不去拼一把呢?很有道理,我想说的是,有了一定的经验、资源可能会更好。听过一个同学得创业故事,他毕业后开始一家一家公司去干,每一家都没有超过三个月,为的就是能在短期内摸索出这一类公司的经营方式,管理结构等等,进行积累。就这样过了三年,他觉得时间到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现在仍然在创业中,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但能有这样充分的准备与积累,即使是失败的,也不会一败涂地。

说了这么多,最想说的就是在选择时拒绝拧巴,拒绝固执己见,要懂得变通。

其次,是关于城市的选择。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它代表了一种紧跟心灵却又随遇而安的状态。

毕业后选择一座自己喜欢,有适合自己的城市很重要。你可以回家乡,可以留在上大学的城市,也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虽然很多人在毕业前就因签了工作而顺便选择了城市,但你应该为你还有选择庆幸。过几年你就会知道,能去一个“好城市”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件事。

向来,北方人一般都在北京工作定居,淮河以南、两广以北的大都选择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再往南的人择会选择深圳,西北地区的有可能会去西安和成都或者重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呢?因为你的身体是最忠实于你的,流淌在你血液里的、由你最初的生活环境所赋予的思维习惯、做事方法、文化特质会促使你选择一个令你的身心都很舒服的环境。切不可强求自己。

另外,择城时还应将自己未来的发展和父母养老问题一并考虑。空巢老人这样的社会现实我们并不陌生,怎样避免这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好好考虑。各个地方的人都以自己原生环境为核心向外辐射,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其实,我们还应该加一点,就是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离家最近的城市。这样,不仅你可以很快适应新环境,父母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将来养老的问题就不大了。

选好城市了,我还想说一说工作的问题。在北上广这样高度发展的城市,找一个平台不错的工作应该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发展机会多,你有可能在十年后就变成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功人士。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考虑留在大城市所承受的压力和将要面临的现实问题,比如买房、结婚、户口等。而在二线、三线城市,尤其是发展明显停滞不前的城市,非常适合考取想公务员这样的稳定工作。小城市是最注重体面的,有了这份体面,我们可以心安理得的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把它发展为自己的另一份事业。

再说说努力。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人都知道努力,却也难免在努力中迷茫。我们会迷茫为什么自己这么努力,却还是会被富二代的一顿饭钱打击的丧失动力;我们会迷茫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还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都不过是让自己过上了体面的生活。我妈常说:“一懒百不成”,意思是,你稍微懈怠点,连体面的资格都没有。如果我们能想通富二代之所以是富二代,是因为前面有自己父辈积攒的资本,而这些资本无一不是努力得来的,甚至努力的程度是一般人所不能比的。我经常会看一些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像李彦宏、刘强东、马云这样成功的企业家无一不是每天一两点睡觉,四五点起床这样坚持着,他们在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时候,也为后代积累了选择的资本,而现在的你要做的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有方向,活得充实有意义。至于成功,那是努力的附属品,得之我幸。

而努力,也应该是有规划、有轻重的一种理智的努力。想要凭年轻的自己把很多事情都兼顾,并兼顾好,那是不可能的。而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你来说,工作才是重中之重,这是核心,有了这个核心,才能有余力顾及其他事情,比如爱情、亲情。见过很多有天赋的孩子在毕业后一直碌碌无为,无一不是被感情所牵绊,分散了注意力。所以,减少一些对自己的过分期待,卸下一些来自家庭、他人的压力,轻装上阵会更好。

最后说说坚持。

我觉得我在坚持这一点上,完全是个反面教材。

上大学跟着一位很好的老师做项目,老师也很看好我,语重心长的让我坚持下去。当时我想,坚持有什么难的,我一定可以做到。但无奈,大学四年诱惑太多,我做的就是得了西瓜丢了芝麻的事情,虽然有了一些实践能力,但不及坚持下去给我带来的实际意义。我的经验是,如果我们能在一件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上坚持下去,那我们肯定能体会到更多东西,站在更高的思想层面上,有了这样的高度,成长速度也会更快,不至于走太多弯路。弯路走多了,失败多了,容易迷失自己。我们何不从一点一滴的事情上积累自己的自信心与成就感呢?这样在产生挫败感的时候还能留得一点底蕴来坚持。

但是坚持也是要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有的人把自己留在舒适区内安逸的生活,美名其曰:坚持,实则是在做一件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事。有的人虽然四处折腾、换工作,时断时续,看似每份工作都没有坚持下来,但他却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发掘了他自身现有价值,并有了更多进步的空间与可能。咪蒙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我为什么辞掉稳定的工作?》,她说,当你发现你完全可以胜任自己工作的时候,你就该换个工作了。的确是这样,如果一份工作不能让你成长、实现自己的价值,反而会消解你的斗志,让你安逸的躲在自己的舒适区内不思进取,该是考虑换工作的时候了。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慢慢来。不成熟的慢慢变成熟,没经验的慢慢积累经验,人生的路很长很长,不必把所有力气都用于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分离了三年之后 奶奶昨天晚上终于去和天上的爷爷重逢了 虽然奶奶不再会有痛苦的相思了 可对于我来说 仿佛又有一颗星...
    路是非阅读 367评论 0 2
  • 01 我花12块钱,办了某平台电子书的包月套餐,那个套餐说的是“随意看”,也就是想看多少书就看多少书。 一个朋友知...
    李清浅阅读 705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