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游记D4:九曲黄河第一弯&马尔康市

原创:第137篇

今天是旅行的第四天,早饭终于不再是兰州牛肉面,而是普通的团餐:馒头,咸菜,稀饭。

吃完早饭后,我们需要开车穿越若尔盖大草原,前往今天旅行的第一站,也是唯一一站:九曲黄河第一弯。

早上起的太早,车在公路上自然行驶使车变身成为一个大”摇篮”,饭后又特别容易犯困,大家纷纷开始打盹。

突然,一个急刹车,把车里打盹的人群瞬间惊醒。大家紧张的询问发生了什么?原来是一群牦牛挡在路中间,让我们无法通行。

草原上的公路两边,当然还是草原,政府或牧民可能为了防止游客或路人私自停车到草原上拍照或驻足停留,便拉了一张隔离网,长长的隔离网几乎贯穿整条国道。隔很远才有一个口子,让牲畜通过,进到里边的草原吃草。

导游曾介绍说,判断一个牧民家里有没有钱,看Ta家拥有的牦牛数量就知道了,家里牦牛越多,越有钱。

如果依此判断,我们今天应该遇到了一个藏族土豪。堵路的不仅有牦牛,还有马,少说也有上百头。因公路两边有隔离网,牦牛和马儿们无法闪到路边,只能挤着向前走,数量太大,公路宽度有限,马儿们身形比较长,有几匹位于队伍前方的马也许迷了方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横在路上,组成一条线,跟拦河大坝似的,对面又来了车辆,更让马儿们惊慌失措,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由此造成了这起交通堵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护送这批牦牛和马的共有四个扎西。三个扎西骑着马,一个骑着摩托车。摩托车是藏民们特别喜爱的现代化交通工具之一,在加油站经常可以碰到为摩托车加油的藏民们。

四个扎西本想等牦牛马儿们自己疏通,等了几分钟,眼见无望,路两头聚集的车辆越来越多,骑摩托车的扎西缓缓地骑着摩托车,冲进了拥挤的队伍里,费了好大劲儿,终于骑到了队伍前面,引导马儿们向前走,马儿们有了方向感,掉头往前走,牦牛们跟着马儿也找到了方向,大家都往前走,慢慢地越来越顺畅。往前走了几十米,公路两旁正好也没了隔离网,前方的牦牛和马儿们向公路两边的草原散开,路终于通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着马的一个扎西可能觉得因为自己的原因,造成交通堵塞,很不好意思地挥袖子跟我们打招呼,示意抱歉。导游说真正的藏民其实非常友好,旅游景点的藏民们才比较势利。

车子又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若尔盖县的唐克乡,唐克以北9公里到达黄河九曲第一湾,登上一座小山包,黄河九曲第一弯的美丽景象跃入眼底,蜿蜒逶迤,风姿绰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语称”河”为”曲”,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弯。九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滔滔黄水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奔腾不息的河水,负载着这个古老民族对未来的无限希冀与憧憬。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弯和壶口瀑布。这两处景观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它是黄河流经这两处景观时形成的一个s形大弯道。

自己虽为山西人,却不曾看过壶口瀑布,只能先来欣赏一下第一弯的美景了。

景区建有两条木栈道,向下的木栈道可以亲水,向上的木栈道可以登高看到”黄河第一弯”全景,我先选择登向上的木栈道。

因此地海拔较高,向上登还是会微喘,但不至于呼吸困难。拾级而上走到最高处,便可以看到黄河第一湾的全景。三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宛如从天边延伸过来的银色缎带,在此汇聚,优雅的摆了个大大的s形,又转身顺流而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全景,我又返回到起点,向下边的木栈道走去。在中原地区奔腾汹涌的黄河在这里温婉平静,水流清澈缓慢,从茫茫草海中穿过,牛羊在河边悠闲的散步,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那个水流湍急,河水浑浊的黄河。

草连水,水连天,苍苍茫茫,如诗如画,美不胜收,令人胸襟为之开阔,更显自然之悠远博大。我们特意在这里拍了一个集体照,留做这次旅行的纪念,以水,天,草原为背景,人如嵌在画中,衬托的我们每个人都美美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个小时已经足够游完这个景区,又到了吃午饭时间,我们在唐克乡吃完午饭,然后开车200多公里,前往今晚的住宿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市。

沿途经过了美丽的红原大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走也走不到尽头,最近一直在草原上穿行,看了太多的草原,都有点审美疲劳了。我在车上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我们已经走出了草原,来到了一片峡谷,两边石壁峻峭,植被丰茂。看到路牌,才知道这里是梭磨河大峡谷。浩浩荡荡的梭磨河,从谷底奔流而过,紧挨着梭磨河的就是公路。

我们的车子在公路上飞驰,一处建筑工地进入视野内,上边醒目的写着几个大字:汶马高速。原来是在修建汶川到马尔康市的高速公路。汶川因为一场地震,让中国人民永远记住了这个地方。

看着两边连绵不绝的群山和滔滔的梭磨河,建设这条高速路的难度可想而知,不知道要打通多少个隧道,架设多少个桥墩,才可以修通这条高速,筑路工人们辛苦啦。

导游说,大家都曾学过李白的一首诗《蜀道难》,今天正好可以亲眼见识一下什么叫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走着走着,我们看见半山腰上还有一条公路,有车子在上边行驶。大家都很惊讶:那么高,怎么还有公路呀?

导游笑一笑,说:那是马尔康到汶川的省道。

车子在公路上飞奔了五个小时有余,大家坐车都很疲累,都想下车活动活动筋骨,不时有人问导游还有多久才能到达马尔康,导游总是以一句快了快了来回应我们。

马尔康市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2015年刚撤县建市,作为一个比较大的县城,应该建在一片开阔地带,车子什么时候能驶出了这座峡谷,应该离马尔康市就不远了,我们推测着。

说着说着,峡谷两边慢慢有了建筑物,往前走,建筑物越来越多,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达了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和我们想象的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属高原峡谷区,并不是建在一个盆地中,只能说这个地方相对开阔。

这里本就是山区,地少人多,一条梭磨河穿城而过,建筑物沿河而建,许多房子建在半山腰上,城市呈一个狭长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县城的街道上,左右一望都是大山。虽为州府所在地,但城市并不那么大,一座玲珑的县级市,有点像湖南的凤凰古城,只是河两边的吊脚楼替换成了钢筋水泥的楼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今晚要住在马尔康饭店,宾馆坐落在市区的繁华地带,楼下是嘉绒文化美食一条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嘉绒藏族是藏族的一个分支,正如世居康巴地区的叫”康巴藏族”,世居安多地区的就叫”安多藏族”一样,阿坝州金川,小金,马尔康,红原和汶川部分地区居住着许多”嘉绒藏族”,所以这条街才被叫做”嘉绒文化美食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化美食街被一条街道分为两截,东边全部是卖风味小吃的店铺,西边是个虫草市场。当地的少数民族妇女们在凉棚下用刷子刷虫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晚饭旅行社不负责,需要我们自己解决。来到了四川地界,当然要品尝一下四川麻辣烫。

我和小伙伴找了家食客比较多的店铺进去,点了两碗全素麻辣烫。四川的麻辣烫,看着特别红,吃起来却没有那么辣,也没有吃出什么特别的味道,太原许多餐馆卖的麻辣烫也可以做出这种味道,麻辣烫已经不再是四川的特有小吃,在全国都很流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这个时代,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吃完麻辣烫已经九点多了,天空滴滴答答的开始下起了小雨,这边的雨季已经开始了。我们打算买点水果就回宾馆,因为明天还要爬山,我们要保存体力。

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是枇杷,来到一个水果摊前,我们问老板枇杷多少钱一斤?老板说十元一斤。不是当地主要种枇杷树吗,为什么还这么贵?我们又问香蕉,老板说五元一斤,我们又问桃子,十元一斤。太原的香蕉一般2.5-3元一斤,桃子3元一斤,水果真心比太原贵许多。

我们以为老板看我们不是当地人,欺生,我们又换了一家水果店,价格和刚才水果店的价钱差不多,原来这里的水果都这么贵呀。

我们买了半斤枇杷和半斤桃子,回到宾馆,先吃枇杷,味道淡如水,一点都不甜,还没有太原的好吃,也许是大棚里种出来的。

我忽然想到了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

在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人山人海,全是游客,以老街的名号,以文艺的名义,千篇一律的卖着从义乌批发来的工艺品。

这条街,在北京叫做南锣鼓巷,在上海叫田子坊,在天津叫古文化街,在重庆叫磁器口,在济南叫芙蓉街,在杭州叫河坊街,在黄山叫屯溪老街,在南京叫夫子庙,在宁波叫南塘老街,在扬州叫东关街,在成都叫宽窄巷子,在厦门叫鼓浪屿,在武汉叫户部巷,在西安叫回民街,在桂林叫西街,在郑州叫德化街,在青岛叫劈柴院,在拉萨叫八角街,在丽江叫做丽江古城,在开封叫七盛角,在兰州叫正宁路,在湘西叫凤凰古城,在苏州叫平江路,在长沙叫太平老街,在沈阳叫中街...

我赶紧搜索太原地图,在太原,这条街应该是食品街(好土的感觉,有木有?)or平遥古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