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你不谈恋爱,不玩不醉,不疯不闹,何以叫青春!——读《致青春》

越过那么多的高山,走过那么多的路。蓦然回首脚下的青春,竟是斑驳的一片。最近心一直不平静,画成的平面构成被老师一眼揪穿,你没用心做吧!我心有余悸地答了一句:最近有点心神不定的。她释然一笑:我看你一直都是。

我不知如今的自己是否在认真地对待生活,还是原来的我便如此,即便天塌下来,我也如同此般岿然不动,诸事束缚于脑海中,让它波涛汹涌,而身在佳境沉溺于一时的安宁。


一周多的时间,读完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想起之前读过为数不少的青春小说,却不如这本书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思考。青春,我们无限哀婉。面对年龄的会在一步步递增,稚气也在日益的磨练中失去最初的光芒。

《三重门》的时代已过去,即便如今一如既往地为韩大的妙笔生花差叹不已,但欣赏的是语言,那少年的情怀已成为过去,自己即便怀念过去,也过了做梦的年代。

04年,我疯狂地阅读《草样年华》和《毕业那天一起失恋》,前者的大学生活多么颓废,即便作者有意揭露大学生的迷茫,却没向上的意味,让自己更沉溺于现实,未涉大学,已闻到一片腥味。《毕业》里是单纯的美好,记得在一篇毕业谏言中说过,大学里一定要爬过一次情人坡,因为毕业后的感情不再纯真。

如果是一厢情愿,即便一方爱得稀里糊涂,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而对方却不为他所动,或是心知其意,但一把尺截开两颗心的距离,只存暧昧,那算爱情么?我不由得怀疑《第一次亲密接触》里轻舞飞扬与痞子蔡之间,相知相爱不过3个月,见面也不过几次,就能让太平洋的水倒出来。有人说青春终将逝去,及时享乐还是珍惜青春,不愿在人到中年的时候,后悔莫及,发现自己竟是芸芸众生,一面心存希望等待春暖花开,却又在不断的挫折中坚信未来的那一道曙光终究会照到我身上。


《此间的少年》一度让我向往大学的美好,但里边的黄蓉我一直没有遇到。

记得不久前做过一次测试,竟意外测出我已经错过了最爱我的人,而我最爱的人还在,只是不知所踪,一直想守护一份感情,每天会为她带来最多的快乐,不知多少人对我说过,你总是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淡然一笑,也许是不想生活过于单调。

记不得这么多年来,读过多少的青春小说,总希望自己会成为书中的主人公,拥有一次无悔的青春,包括爱情、友情,但现实的不如意让我的臆断产生质与量的矛盾,于是想到用笔诉诸于心,演出一篇篇诗章把心中的渴求在书中化成现实。

早过了花季雨季的年龄,如今的我们,已不似90年代的单纯,会在夏夜的星空下为心爱的人抱着吉他弹唱,便能让她沉浸在爱与永恒之中,至少我在大学里已没看到。

即便《匆匆那年》这部感动千万人的80后青春小说,高中的美好在我的回忆里,很多是迷茫的一片,是那个一直在渡口边不断受挫做梦的少年,会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河边,望着波面,倒映着自己的青春,缓缓的流动,却不知最终所去何方。


两年之前,我被席慕蓉的诗感动,也许是心中存在同样的往事,为逝去的青春唏嘘不已,为失去的爱情惋惜。大学一年多了,康康说我没有多大的变化,即便有,也是丝微。我以为大学以后我会变得颓废,但我依然心存希望,没有阿发一样豁出去,直接退学做生意去了,免得青春在这么死水微澜的大学里白白流失,我一直在期待中渐渐明白我必须努力去开拓,去争取,让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过得更好一些。

未读完《致青春》之前,我便推荐给思怡,我对她说:看完之后,你会懂得很多,里边的现实问题会让人思考。她即便忙于功课,为她的将来电路事业规划,仍一脸笑意:哥,我会留在放假的时候去看的。

最近,在网上碰到老树,即便好久不见,但感情依旧,记得她说过一句话:至少我要为我所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幸福的活着。


想到人生到头,会有多少人陪你到老呢?《致青春》里,即便如樱花般的阮阮也会在火车站边,为一颗不相干的子弹了结自己如花般的青春。读至此,我的心为之激动,我们所谓的生命,根本抵不住一次意外的冲击。珍惜青春,爱你身边每一个爱你的人才是明确的,对于那些不相干的人,即使有过瓜葛,也都会随风而逝。我明白郑薇会选择林静的原因,他会带给她平缓的生活,我们向往着波澜壮阔的爱情,但何尝能想到这背后会付出多大的代价。极好的对立是极坏。正如美学老师所言: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陌路,你恨他/她,其实你心里还有他/她,我也开始明白陈奕迅的《十年》为何会那么受欢迎。


习惯于等待,却不知我在等待中早已麻木,湮灭了自己的欲望。

当小崔说我们一起去唱K,一起去旅游,一起去烧烤,一起吃火锅,我不再拒绝。人也如此,人会遇到那种人,沿着他们的生活轨迹潜地里改变,一年多的避世与独立终究要融入生活的大杂烩中。

我们一生里有可能遇到很多人,有时正好是通路,就会在一起,走一段路,直到我们遇到真正想要共渡一生的那个人,才会把余下的旅途全部交给这个人,结伴一起到终点。这是《致》里的一段话,相知抵不过永恒。

朋友可以很多,但终身的人却只有一个,那是几十亿份之一,我们面对终将逝去的青春,终将不能让它匆匆流逝,尘世中的幸福,是梦中的花。花开花谢,只有你清楚,因为只有你是梦中的主角,其他人都是过客。

网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你不约会、不谈恋爱、不出去玩、不喝酒、不逛街、不疯不闹、不叛逆、不追星、不暗恋、不表白、不聚会、不k歌、不撒野,因为你要学习。请问你的青春被狗吃了么。”

虽然我不是每一点都赞同,但我觉得少年的时候不会玩闹的人将来不会有太多出息。因为他们的人生显得太过于平淡,所以将来也不会有大的变动。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这是《诗经》里的一段话,也是《致青春》小说的宗旨。

最后,但愿大家年轻的时候,在茫茫的尘世中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完美爱情吧!毕竟年老的时候回忆起来,即便不会最后没在一起,那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