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并不是“先天”的,“后天”培养很重要

跟大家玩个游戏,是在网络上看到的一个互动,博主给出这样一张图片,不限制绘画工具,请大家自由想象,看看你能画出什么。

对于几乎没有什么想象力,画画永远是房子、太阳、花朵、大树、火柴人的我,看到这个,脑子里面只有五个字外加三个大大的问号:“这能画点啥???”

打开评论之后,所有用于惊叹的词都一下子爆出来,简直“unbelievable”。上次有这个感觉的时候,还是看到关大脑研发的“春节盒子”和“汉字盒子”的时候。不免有些羡慕,这些人的脑子到底是怎么长的?怎么能想出这样的点子?怎么这么具有创造性呢?

我才想到我自己小的时候也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

那个时候,我会用家里已有的材料来装扮自己。比如用毯子作裙子,各种样式的;用枕巾作上衣;甚至用妈妈的围裙做“假发”,可以做古装发型,也可以扎起自己没有的“马尾”。我还可以给自己做耳饰,比如用家里的铝丝,拧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接在一起,做成长耳坠的样子,夹在耳朵上面。

活脱脱是个“小小服装设计师”或者“小小首饰设计师”。

我会在院子里选择最适合的长棍当我的剑(那个时候家里在看武打片)。我会把大叶子当成盘子,把小的叶子撕开,在一个画好的圆圈里面翻一翻,就变成了我做的菜......

但是什么时候,我把这种创造力丢掉了呢?可能是大人看着我的样子,笑我的时候,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慢慢就不当着他们的面玩,再慢慢就不玩了。可能是他们心情不好嫌弃我把家弄得乱七八糟的时候。也可能是开始要认字、学拼音、算算术的时候。

你可能会说,这些无厘头的想法和创造又有什么价值呢?

爱因斯坦曾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想象自己乘上了一座速度比光速还快的飞船。当一束光从小孔中透进来的时候,光线弯曲了。爱因斯坦就是从这里开始,提出了相对论,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创造性的人才一定有着惊人的想象力。

你可能会说,我不要求我的孩子做科学家和画家。

那你知道吗?建筑设计师也是要先在头脑里构思出一座建筑的形象,然后把它画在图纸上,接着才会出现真正的建筑。作家也会在脑子里构思一个典型人物和故事情节。服装设计师也是会先在头脑里构思出一款服装的款式。音乐家在脑海里构思一首乐曲。

也许你还是不要求孩子从事这些职业。但你一定知道,就算是当老师,一个有创造性的老师,也会有和别人不一样的课程,那是更加吸引孩子们的。

还有,我们人类的祖先是先在脑子里想象出一个能切割动物的刀的形状,再开始把一块石头打磨成那个样子的。如果没有这一步,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们。

更何况随着技术的发展,很多工作都将被机器代替。只有那些有创造力的人是永远不会下岗的。

抛开职业不说。在三毛的作品里,我最喜欢《撒哈拉沙漠的故事》,里面有个故事讲到,三毛会收集各种东西来收藏。她捡了一个轮胎,回家做成了“沙发”的样子。所有的客人来了,最喜欢的位置就是这里。这些小小的创意会给我们枯燥的生活带来很多的色彩。

那我们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呢?

不要打扰他们,并且不断带他们丰富他们的世界。

其实孩子都是有一定的想象力的。他们画个圈,可能会告诉你,这是妈妈带着我逛超市呢。他看到影子,可能会告诉你,这个是个兔子。他们看着水龙头滴答滴答掉水,可能会告诉你,这是水龙头在流眼泪……他们或许也像我小时候的样子,拿着各种材料装扮各种东西。又或许,他们推着玩具小车一直自言自语。这个时候都请不要打断他。哪怕他画出的大海是红色的,云朵是蓝色的,也请不要打扰他。这是你对孩子想象力的保护。

当然,想象是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过程。如果没有表象为想象提供素材的话,我们也是无法进行想象的。所以我们要丰富孩子的世界,多给孩子感知这个世界的机会。

比如他们可能什么都不干,只是喜欢观察各种各样的人,那就陪着他一起去观察。这些人言行举止、性格特点也许就留在他的脑海里。也许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一名作家,他把这些鲜明的特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创造出一个新的人物。或许他会成为一名演员,赋予一个角色以生命。

比如他可能喜欢拆玩具,如果可以的话,尊重他的选择。也许通过这个过程,他会知道一个玩具或者一个机器运作的原理,然后他就可以创造更高级的机器。毕竟这些东西你买来就是给他探索的,不是吗?那就尊重孩子的探索方式吧。千万别要求孩子按着说明书或者你的想法去玩。

当然,你的孩子可能不进行这样的探索,只是一直在玩同样的东西。那你也千万不要着急。因为孩子在这个地方可能还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因为孩子的学习,一定是在领悟和无知中间那条线上来来回回的。他可能得到了一点讯息,但是又失去了,又得到,然后他需要去检验,然后可能又失去、又得到......

千万别着急教给你的孩子什么。你可以给孩子讲故事,但是千万不要规定孩子听完故事一定要能讲下来或者一定要懂得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只是去讲,然后让孩子去感受,去让她自己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自己理解的画面。你可以带你的孩子多去观察、感受,去看看一棵树是什么样子,近处看是什么样,远处看是什么样,摸起来是什么感受,树干是什么感觉,树叶是什么感觉。

所以你要做的事情,仅仅只是保护好他,带他去更大的世界,让他用自己的眼睛去认识这个世界,不要打扰他。

【歪歪兔情智乐园】2-3岁早教“成长关键期”关于想象力的内容是和《坐井观天》这个故事结合在一起的。这个故事鼓励孩子跳出那口井,去看更大的世界。如果你不让孩子去感知更大的世界的话,就会限制孩子的想象。

当然,很多家长可能像我一样没有多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那么【歪歪兔情智乐园】每一期中的【创意探索游戏套装】,一定可以帮到你。它会给孩子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材料,提供各种各样的创意玩法,帮你开启孩子无穷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峰几厢接天地, 一众泉湖碧荷堤。 不见三生桃坞艳, 空余百世故丘西。
    一沓雪泥阅读 262评论 0 3
  • 平时使用Mac自带终端时是不是觉得主题太单调、代码不能自动提示、语法不能高亮。那么今天就来调教一下,让它变得漂亮些...
    iCode_阅读 39,482评论 4 43
  •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在整个古代文化中举有几位重要的影响力,有着经典的意义,为人民所熟悉。《三...
    豆言瑶语阅读 66评论 0 0
  • 亲自日记第二篇 2018年7.29日晴转阴小雨 今天儿子要去参加陈导组织的潍坊博物馆,了解了潍坊70年的发展,整个...
    记录我的成长阅读 245评论 0 0
  • 3月12日植树节 起床:6:21 就寝:10:40 天气:阳光明媚 心情:美美哒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年度目...
    爱折腾的李杏阅读 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