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娃的蜕变(124)

                      序

《山娃的蜕变》,讲述了1998年,在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温州,18岁的文白,一位从没出过远门的山里娃,只是因为有一个梦,受到电视和书的影响,独自一人闯荡温州的一些坎坷经历,让一位懵懂无知的山里孩子最终成为了一名敢想敢做的现代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24章  感天动地母女情  情绪转变真心灵

中午,文白饭吃完,在门口蹲着洗菜,老师母和她女儿在一边吃饭一边聊着。

阿婆来了。

起初,文白没有在意,只顾埋头洗菜,想着自己的事情。后来,老师母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才引起了文白的注意,开始仔细倾听。

温州话虽然还不是完全懂,但用心听,再看表情,也能猜出八九不离十。

“你管好自己就是了,文白的事要你操什么心?”老师母情绪很激动。

阿婆声音比较小,老人的温州口音也不好懂,文白听不清。

“我什么时候不让他回去了,我说让他二十三再回去。”老师母一脸通红,大概是急的。

……

“母哎!你什么时候也为你女儿想想,谁又来帮我呢!”老师母声音低了些,带着哽咽。

怎么了?文白听着不对,抬起头就只见老师母饭也不吃了,双眼通红,脸上挂满了泪痕,很伤心的样子。

阿婆瞧了瞧文白,没有说话。

文白面对这样的情况,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插嘴,阿婆在帮自己说话,老师母那么坚强的人,都被她说哭了。

“回去回去,不要洗了,你现在就走,”老师母读书的女儿站了起来,走到外面朝文白喊。虽然充满着孩子气,但可以猜得到她心中的那团怒火。

真是出乎意料,平常不怎么说话的小女孩这时候也发飙了。

文白本想说:走就走,工钱和身份证给我,马上就走,有什么大不了的。

话到嘴边,还是收了回去,只是一双眼睛怒视着这个孩子。

虽然自己也不比她大几岁,毕竟人家还是学生娃,不和她计较,继续低头洗着菜。

“陈舒!”老师母在屋里喊她女儿。

她大概也意识到刚才自己冲动了,回到屋里收拾起书包,骑上自行车去学校了。

文白只顾埋头洗菜,这时也不敢抬头面对阿婆和老师母的眼神。脑子里嗡嗡响,很复杂。

自己非常想早点回家,可又不希望看到她们母女为此大吵大闹,特别是老师母的眼泪,和陈舒的顶撞,心里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

阿婆能为自己出面去说老师母,文白是感激的。老师母面对阿婆的质问,好像有着莫大的委屈,竟然哭了,这是文白不曾想到的,反而让文白感到有所愧疚。

阿婆走后,老师母一人坐着发愣了好一会。

文白也不说话,默默地把她们吃的碗收了,桌子擦了,然后把碗也洗了。

“文白,你就再帮我几天,二十再回去,好吧!”老师母终于开了口。

文白吃惊了好一会,这还是老师母吗!如果没记错的话,她可是从来没有这么客气的和自己说过话,带着商量的语气,太难得了。

“我就是担心没车子,去我们家现在就一趟车,迟了可能就买不到票了。”文白也没直接回应,担心回不了家,这是实情。

“现在不是火车通了吗?回家不是很方便的。”

“火车要绕到江西去,没有直达的,人很多,而且也乱。”文白说道。

其实文白早就了解过了,温州火车也是刚开通,要绕道鹰潭转车,那到家不知要几天,而且听说过年火车上很乱的,丢钱丢包是很平常的事。

“那你提前去把车票买了,这是对的,辛苦钱不能被别人偷了去。”老师母嘱咐道,看来她也知道过年回家小偷特别多。

老师母变了,点心送完,文白去收碗,回来老师母就差不多把收拾完了,平常可不是这样,闲着也等文白回来收拾。吃过晚饭,天还没黑,她就回去了,让文白也早点休息。

章后语:坚强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只不过他们隐藏的很深,如果不是真正触及到了那根敏感神经,是不会轻易暴露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山娃的蜕变》,讲述了1998年,在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温州,18岁的文白,一位从没出过...
    阊江水阅读 333评论 0 5
  • 序 《山娃的蜕变》,讲述了1998年,在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温州,18岁的文白,一位从没出过...
    阊江水阅读 360评论 2 9
  • 序 《山娃的蜕变》,讲述了1998年,在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温州,18岁的文白,一位从没出过...
    阊江水阅读 274评论 0 7
  • 序 《山娃的蜕变》,讲述了1998年,在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温州,18岁的文白,一位从没出...
    阊江水阅读 351评论 0 4
  • 十年前的士兵突击 突然想写一篇关于士兵突击的帖子,第一次看到是高二暑假,每天早上在家看书做试卷及,无聊,打开电视,...
    布衣观天下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