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听说夜深的时候,你也常常想起人生

好久不见,在我离开学校的那一天,t城下雪了。

急匆匆签了离楼后,我从宿舍跑出来,去赶两点钟的校车。忽然间昏暗的天空中,不起眼的、从黑色渐渐变成白色的细雪,随着风钻进我的脖颈。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雪。

每次回家或者说是收拾行李,我总是能有很多东西想要带走,虽然到后来很多东西都用不上。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对待着未知的一切,即便是单枪匹马,也要想要能有备而往。

图片来自Jude Friday

考完期末考试的那一天,我们宿舍一起去看了《无问西东》,电影的后半段我哭了,哭得头疼了一个晚上。

出来和舍友感叹:“就算是在连一张课桌都放不下的年代,对学问的渴求,为真实的执着,都满满当当地挂在每一个年轻人的身上。和平年代里的我们,身上那种拼搏的感觉反而越发少见了呢。”

电影的开头问,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回答呢?

“愿意?”或是“不愿意?”。


现在的我,还有我现在走的路,都是一点一点慢慢修改然后变成如今这个样子的。

我记得说要学传媒的,是大金;说要出去闯一闯,到外面去读书的,是我爸;说去做自己的电台和写自己的故事的,是妈妈;说不要担心耳边的风声,努力地活成漂亮的自己的,是韬子。

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我都不曾留意过的地方,不停地敲打着我的人生轨道。被敲打着的心门不停地叮咚着问我

“是这样吗?”

“不是这样吗?”


从大脑开始学着认真思考后,我们总是变得容易想太多。

上大学以后,我时常问自己究竟想要一段什么样的人生。虽然的确是有些自寻烦恼,但还是真的反复在脑海中规划着人生一遍又一遍。

如果尝试着返回到那些已有的人生轨迹中去,去假设改变了当初的某一次选择,现在的人生会变得怎样呢。

无论我怎么想,都会因为反悔,和无法抉择而得不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人生存在太多的变数。这变数可能是忽然听到过的某句话,或者是遇到的某个人,也可能是因为家庭,都会由于不可抗力就那么改变人生的轨迹,不复从前。

图片来自Jude Friday

我曾以为我这样的人是少数的,常常迷茫,为了未到来的命运而慌张,为了自己要做什么的人而反复思量。也不喜欢复杂,讨厌变成别人的负担,小心翼翼地生活着。

但是当遇见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之后发现,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常态。


电影里,在下雪天的清晨,清华园里看点着灯火看成绩单的学生里,有一个叫做吴岭澜的学生。他文科成绩优秀,实科成绩却很差,却一心想要学实科。当学校建议他转专业到文科时,让他犯了难。

当梅老师问他为什么要学实科时,他说“因为最好的学生都念在实科。”

我也曾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读文科呢?”


2014年夏天,文理分科的时候,年级里有的老师会劝那些要报文科的理科成绩好的学生说,“学文科没有用的,学理。”

升上高二的时候,文科班三个,理科班九个。

有人说,“那些来学文科的班级里,有百分之五十是在混日子的学生;百分之七是家中已经安排好出路的;百分之十五是学艺术的学生;百分之十三是真的学不好理科、不得已才选择读文科的。其中还有百分之五是因为某些不可抗力。只有最后剩下的百分之十才是学文科的。”。


我不是文理兼修的学生,但是也不是认为,我学文科是一种妥协。


刚到文科班报道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曾经有一期周记让我们写“为什么要读文科。”

我当时写了历史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对我们说的话。那天,他站在讲台上对着我们说:“文科才是拯救这个世界的。”

那一瞬间,我承认我是觉得我能改变什么的。

他也曾说过,“你如果定下了努力的目标,就不要放弃,放弃了就会放弃得越来越多。”。

接下来他就用优异的司法考试成绩,把他告诉我们的话实践了。第二个学期开学,他就辞职去了上海,转行做了律师。

“为什么不继续教书育人呢?”

“为什么要做律师呢?”

我一直没能再见他一面。


电影里的梅贻琦老师听了吴岭澜的回答后这么说: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和平与喜悦。”。


我想,也许做律师也正是让年轻的历史老师觉得这是他现在应该去做的,是可以拯救世界的文科,是不会懊悔,不羞耻的平和和喜悦。是不会亏待高三时候,那些吃了快上千条的面包,和他在大学里所学到的和思考到的东西的存在。


那年的我们坚持着我们的选择,在地球上的经纬网格里研究云雨山形,为错过了工业革命的晚清叹惋,在量变和质变的积累里一点点义无反顾地走向了高考。

当我们到了大学,到了社会的时候,我们却开始和周围的人一起说:“文科难就业,读文科不好,没有一技之长。读文科没出路。”

当初坚定不移的选择,曾经意气风发在卷纸上挥毫的我们,开始随声附和。

图片来自Jude Friday

电影里,吴岭澜选择读了文科。多年后,他这么对学生们说,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这一句话也让我彻底哭了出来,原来我那些一直苦苦思索着的东西,从来都不是没有意义的。

我学着用身体去感受疼痛和劳累,去感受生命真正存在的样子。我可以选择做一件事,或者不做一件事,这些都遵从着我自己的内心。

我没有做错,我也没有再浪费时间,我只是坦然地去面对我自己的特别。我得选择去接受我真正的性情,真正地明白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要做的究竟是什么。

我从来都不应该后悔选择,也不应该在太多杂乱的声音中忘记了自己当初坚定做出决定的理由。


龙丹妮曾经说过:“不是因为当初自己做的都是正确的选择,而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让它变成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一直躲避对自己的选择做出回应,对于想要的东西迟迟不做出相应的努力。在战略上努力着,在战术上悄悄偷懒。

所以才不能自信地说“我值得”,而是一次次地错过,一而再再而三地不甘心和悔恨着。

那些需要我去回答的问题,老老实实地等待着我坦白。

似乎没有那么可怕了,我所做的事情也在这荧幕微弱的灯光中,

被一个塑造出来的人物所稍稍地肯定了。

他说,你要对自己真实。

图片来自Jude Friday

电影的最后一段话是这样的:

“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世俗是强大的,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我们的出生没法选择,可是我们可以选择怎样地生活着。

这可能是最好的时代,这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也许曾经你给予厚望的青春也不再能承受得起你的期许,那么请抓紧现在,坚持你自己。

走路的时候,走不动了就歇一歇看一看来时的方向,问一问自己究竟走在哪里。是不是还是在坚持那个自己。

愿你我都能勇敢地坚持着独立思考的能力,相信生活永远比想象中有趣。虽然它可能会被坏人利用,但也可能被好人永远保护着。当我们学会平静地包容一切的起起落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时候,也许看到的就是生活的真实。

我想,如果我了解了我之后的命运,无论是好是坏,我都会选择去学会地面对。

因为这是我的真实,虽然胆小,但仍然还是踮脚张望着这个世界的五光十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很怀念那段校园的爱情让别人羡慕的爱情,就是美好的校园生活 就是高中那段美好的回忆 。 ...
    秦爸爸阅读 503评论 2 8
  • 在我的旅程中会遇见许多人,但是能让我记住的偏偏又只有那么几个 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还不认识我,我也只知道有你这么...
    穷凶极恶金克丝阅读 59评论 0 0
  • 听边城,老船伕暴雨夜安静死去。想着翠翠和老船伕未了的心事,有点酸酸,二佬回不回来是一回事,关键是翠翠是在跟听老马兵...
    HELLO派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