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移动Web开发

1. 流式布局

  • 流式布局:就是百分比自适应布局,即非固定像素布局,内容向两侧填充,理解成流动的布局。
  • 特点:无法准确计算容器的尺寸。(因为是基于百分比的,不知道容器有多少px)

2. viewport(视觉窗口)

  • 视觉窗口:是移动端特有的,这是一个虚拟的区域,这个区域用来承载网页的。它们的关系:浏览器承载viewport,viewport承载网页。

3. 适配方案

  • 适配的要求:
    国际上通用的适配的方案,标准的移动端适配方案。
    1》网页的宽度必须和浏览器保持一致。(设置宽度100%)
    2》默认显示的缩放比例和PC端保持一致。(缩放比例1.0)
    3》不允许用户自行缩放网页。

  • 适配设置:
    如果任何设置都没有,默认走的就是viewport的默认设置。不使用viewport的默认设置而去设置新的viewport设置,目的是达到适配要求。
    设置viewport的代码:(写在头部,网页的加载顺序是从上到下)

<!-- 标准适配方案(移动端适配方案加下面这句代码) -->
<!-- width=device-width: viewport的宽度等于当前设备的宽度(宽度一致比例是1.0) -->
<!-- initial-scale=1.0: viewport的宽度等于当前设备的宽度(宽度一致比例是1.0) -->
<!-- user-scalable=no: 不允许用户自行缩放(yes/no;1或0) -->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user-scalable=0" />

快捷键生成代码: meta:vp 按一下tab键
  • viewport的功能(设置属性):
    1》可以设置宽度(width)/高度(height)
    2》可以设置默认的缩放比例(initial-scale)
    3》可以设置是否允许用户自行缩放(user-scalable)
    4》可以设置最大(maximum-scale)/最小缩(minimum-scale)放比例

  • 浏览器现状:移动端可以使用jquery,但是不建议
    ✋因为jquery做了很多桌面浏览器的兼容问题,特别是IE,但是移动端没有IE浏览器。
    ✋移动端主流的浏览器:谷歌、火狐(2016年停止了维护和更新)、safari浏览器、百度、360、qq等等。特点:内核基本上都是webkit,或者比webkit更高级的blink。如果要做兼容,我们都要加 -webkit-前缀。移动端建议使用H5的api,或使用zepto.js库(这个库是基于高版本浏览器开发,减少很多兼容问题)

4.base.css基本内容

/*============= reset css (清除自带样式)=============*/
*,
*::before,
*::after{
    /* 所有的标签,和伪元素都选中 */
    margin: 0;
    padding: 0;
    /*
     盒子的宽度从边框开始算(以前是从内容开始算)
     好处是:
        当改变盒子宽度的时候,不用考虑去计算padding和border
        在非固定像素的时使用,能有效防止内容溢出(即不出现滚动条)
        移动端常用布局是非固定像素

        移动端宽度和高度的计算是从 border-box 开始
        PC端宽度和高度的计算是从 content-box 开始
     */
    box-sizing: border-box;
    -webkit-box-sizing: border-box;
    /* 点击高亮效果的清除(点击高亮颜色为透明的) */
    tap-highlight-color: transparent;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transparent;

}

body{
    font-size: 14px;
    /* 如果默认浏览器没有微软雅黑字体,就使用默认的字体 */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sans-serif;
    color: #333;

}

ul,ol{
    list-style: none;

}

a{
    text-decoration: none;
    color: #333;

}

/* 单行输入框,或多行输入框样式 */
input,textarea{
    border: none;
    outline: none;  /* 选中的时候去掉样式 */
    resize: none;   /* 不允许改变尺寸(如:textarea右下角的三角形) */
    /*
        元素的外观(去掉输入框的立体感,即高光/低光的阴影效果)
        button:按钮的外观
        none:没有任何样式
     */
    -webkit-appearance: none;

}


/*============= common css (公共样式) =============*/

/* 添加浮动 */
/* 左浮动 */
.f_left{
    float: left;

}
/* 右浮动 */
.f_right{
    float: right;

}

/* 清除浮动 */
.clearFix::before,
.clearFix::after{
    content: "";  /* 伪元素必须要有这个 */
    /* 使用伪元素达到清除浮动的目的 */
    display: block;         /* 占位 */
    visibility: hidden;     /* 占位看不见 */
    height: 0;              /* 占位没有高度宽度 */
    line-height: 0;         /* 占位没有高度宽度 */
    clear: both;            /* 清除浮动 */
}

.m_l10{
    margin-left: 10px;
}

.m_r10{
    margin-right: 10px;
}

.m_t10{
    margin-top: 10px;
}

.m_b10{
    margin-bottom: 10px;
}

/*
    定位图标在背景图中的占位位置 / 背景图大小(压缩后的大小)
    二倍图解决失真问题,压缩图片:(原图片400×400,压缩后是200×200)
    background: url("../images/sprites.png") no-repeat 0 -103px / 200px 200px;

    【封装样式】:即,使用精灵图的公用样式

    以"icon_"开始的,或包含以" icon_"开始的样式都选中
    如:
        <span class="icon_search"></span> 是以 以"icon_"开始的的样式
        <span class="red icon_search"></span> 是以 包含以" icon_"开始的样式
*/
[class^="icon_"], [class*=" icon_"]{
    /* 三个公告样式 */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image: url("../images/sprites.png");
    background-size: 200px 200px;

    /* 外部只需单独去设置定位即可 */
    /*background-position: 0 -103px;*/
}

5.常见搜索框布局

<!-- 顶部搜索:双飞翼布局/圣杯布局 -->
<header class="jd_search">
    <div class="jd_search_box">
        <a href="#" class="icon_logo"></a>
        <form action="#">
            <span class="icon_search"></span>
            <input type="search" placeholder="请输入">
        </form>
        <a href="#" class="login">登录</a>
    </div>
</hea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