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样拯救我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

感叹自己的反应能力和记忆力下降。

回想起来,五年前的一个下午早早去上课,瞌睡得历害,双眼睁不开,迷迷糊糊走在去教室的路上,连走路都摇摆,迷糊状态,不感知到自我,也看不见外物,周围学生超过或者我超过学生都没有意识。脑子里却唰唰的闪现几句话"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且还有所想,想到物物相依,无物无累的佛道哲学,想着儿子的学习状态就如此,如果自己一门心思贪学习,心无旁骛,哪会有这样那样的打扰。

最近几年也都是这样,行走在路上,只要没𠆢说话,脑子活络,思想的触角迅速伸展,就像信息高速路上的各种连线,纷乱直接迅速。现在呢,脑子触角慢腾腾展开,延伸没有方向并且短,并且经常停住成为空白,不知道该往哪里。好比复道行空,既不知所之,又中途断掉,尴尬的停在半空。更严重的是是有时一个人行走的路上,脑中是空的,即便努力去想什么,也都迫不得已停住,也又循环到上面的尴尬中了。

于是想,怎么了这是?颈椎问题脑缺血缺氧?还是老化?还是信息充斥的生活里,浅阅读太平常,没有思考的过?

心想,老化没办法。颈椎问题还是有药可治。从浅阅读不思考入手,少看一些东西,努力进行深度思考,看能不能将思维的触角深入,之后能不能记住。

好,现在回忆今天下午给姑娘的数学题解。关于"多了多少倍"和"是多少倍"的问题。

妈妈有桔子4个,多多的桔子是妈妈的2倍,多多有几个桔子呢?8个。爸爸的桔子数比妈妈多了2倍,爸爸有几个桔子呢?先要算出多了的2倍,是8个,这8个是比妈妈多了的,那么妈妈的加上这8个就是爸爸的,那就是12个。画图:

oooo 

oooo,oooo 

oooo,oooo  oooo

好了,这个过关。再试一个。

今天读了篇文章,关于城市化规模建设的。文章首先从大概上讲城市规模是自然演化和政策引导的。进而讲城市的优势,比如资源集聚效应、市场机会、信息低获取成本。然后说城市治理的半径扩大,城市规模扩大的条件成熟,但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受阻并列出原因,比如计划经济体制的控制、城市开发不充分、政策壁垒制约。进而讲城市建设受阻的后果。最后讲如何能让城市达到合理规模。谈到中型政府模式和人才引进,有人才有城市的发展。作者认为文明附着在城市上,城市的发展决定了文明扩展。

好,这个也过关。心中窃喜,用劲想想,真的能想起。

杜甫的"浣花溪里花饶笑,肯信吾兼吏隐名"也让我费了心思。现在想来,脉络分明。杜老师在四川受到好友严武大将军蔽护,做了幕府住在幕府院中,想一想,这"致君尧舜上"的杜老师,做一个幕府,闲着无事。一天傍晚雨后初晴,在院中溜达,看到周围景致。" 幕府秋风日夜清,澹云疏雨过高城。叶心朱实看时落,阶面青苔老更生。复有楼台衔暮景,不劳钟鼓报新晴"。杜老师闲呀,清清秋风吹来,小雨过后,灰蒙蒙的云随风飘过山城,果实成熟应时而落,可是枯黄青苔又随雨而生,抱着济世安邦的梦想,却终日赖人而闲,这可不好,心里苦闷,安于幕府小吏吧,不劳而食,寄人篱下;回到草屋吧,生活难以为继,立刻就怀想起自己的浣溪草屋,"浣花溪里花饶笑,肯信吾兼吏隐名",那西郭茅舍院里的花肯定也笑得花枝乱颤:瞧你杜老师,老则老矣,还做幕府,靠人供养,不如回家;既做幕府,还心里不好意思,托言既吏又隐。这婉转心曲,用浣花溪里花多笑来传达,有点可爱,更多无奈呀。

说了这么多,说明一点,不用心细想、浮浅,是记忆力下降脑子不活络的重要原因,所以要刻意的常思常想,对抗衰退,提高反应力和记忆力。

信息量过大,让我们追求快速肤浅的看。我在手机等电子产品上阅读时,经常是一目十几行,更甚的是浏览个开头,然后便迅速下拉进度条,看看很长,便不读了,又打开下一篇。这样页面打开不少,实际上什么也没读好,也没记着多少。不思考,怎么能有印象?

那么,我为什么要这么浮皮了草的看呢?一是因为那么多文章内容,我都想看,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文章无数,只能快速浏览。二是开始选择快速浏览是很多文章内容相近,要么就是大量文章只是一个大类,根本没有细读的必要,比如很多的鸡汤文,比如娱乐话题。因为觉得不必细读细想,于是便养成了肤浅阅读的习惯。

所以拒绝不必要的浏览,让阅读带着思考。

网络和智能手机让我们的阅读随时随地。大信息量,多范围跨度,让信息碎片化,不能读有思读有专,我们大脑内存有限,经不住过量和不加整理的信息凌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 语 读卡普兰这本精彩的新书,就像被一个伟大的导师耳提面命。卡普兰本人就是一位杰出的企业管理者。 在本书中,他提...
    晨峰_02c6阅读 1,190评论 0 2
  • 今日怒“摔”两本书,“摔”不是因为觉得书不好,是因为觉得自己看了也白看。 “摔”出的其实是自己的愤怒,愤怒是对自己...
    酷学韦韦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