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小知识-如何正确的选择HashMap、LinkedHashMap和ArrayMap

本平台的文章更新会有延迟,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顾林海,包括年底前会更新kotlin由浅入深系列教程,目前计划在微信公众号进行首发,如果大家想获取最新教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谢谢

在Android应用开发中,HashMap使用最频繁的容器之一,但它并不是最节约的容器,会占用大量内存。

HashMap是一个散列链表,向HashMap中put元素时,先根据key的HashCode重新计算hash值,根据hash值得到这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如果该位置已经存放了其他元素,那么在这个位置上的元素将以链表的形式存放,新加入的放链头,最先加入的放链尾。如果该位置上没有元素,就直接将该元素放到此数组中指定的位置。

也就是说,向HashMap插入一个对象前,会给一个通向Hash阵列的索引,在索引的位置中,保存了这个Key对象的值。

这意味着需要考虑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冲突,也就是Hash冲突,当多个对象散列于阵列相同位置时,就会有散列冲突的问题。因此,HashMap会配置一个大的数组来减少潜在的冲突,并且会有其他的逻辑防止链接算法和一些冲突的发生。

从节省内存的角度来看,使用HashMap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为此Android提供了一个替代容器,也就是ArrayMap。

ArrayMap提供了和HashMap一样的功能,但能避免过多的内存开销,方法是使用两个小数组,而不是一个大数组。其中一个数组记录对象Key Hash过后的顺序列表,另一个数组按Key的顺序记录Key-Value值,根据Key数组的顺序,交织在一起。

在需要获取某个Value时,ArrayMap会计算输入Key转换过后的hash值,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对Hash数组寻找到对应的index,然后可以通过这个index在另外一个数组中直接访问需要的键值对。如果在第二个数组键值对中的key和前面输入的查询key不一致,就认为发生了碰撞冲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ArrayMap会以该key为中心点,分别上下展开,逐个对比查找,直到找到匹配的值。

因此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随着ArrayMap中对象数量的增加,需要访问单独对象的时间也会变长。

在ArrayMap中执行插入或者删除操作时,从性能角度上看,比HashMap还要更差一些,但如果只涉及很小的对象数,比如1000以下,就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当值特别小时,相比HashMap,ArrayMap能节省更多的内存。

使用ArrayMap总结如下:

  • 当对象的数目非常小(1000以内),但是访问特别多,或者删除和插入频率不高时使用ArrayMap。

  • 当有映射容器,有映射时,并且所有映射的容器也是ArrayMap时使用ArrayMap。

LinkedHashMap 直接继承自HashMap ,这也就说明了 HashMap 一切重要的概念 LinkedHashMap 都是拥有的,这就包括了,hash 算法定位 hash 桶位置,哈希表由数组和单链表构成,并且当单链表长度超过 8 的时候转化为红黑树,扩容体系,这一切都跟 HashMap 一样。那么除了这么多关键的相同点以外,LinkedHashMap 比 HashMap 更加强大,这体现在:

LinkedHashMap 内部维护了一个双向链表,解决了 HashMap 不能随时保持遍历顺序和插入顺序一致的问题

LinkedHashMap 元素的访问顺序也提供了相关支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LRU(最近最少使用)原则。

LinkedHashMap 拥有与 HashMap 相同的底层哈希表结构,即数组 + 单链表 + 红黑树,也拥有相同的扩容机制。相比 HashMap 的拉链式存储结构,内部额外通过 Entry 维护了一个双向链表。HashMap 元素的遍历顺序不一定与元素的插入顺序相同,而 LinkedHashMap 则通过遍历双向链表来获取元素,所以遍历顺序在一定条件下等于插入顺序。LinkedHashMap 可以通过构造参数accessOrder 来指定双向链表是否在元素被访问后改变其在双向链表中的位置。



扫码_搜索联合传播样式-标准色版.png

Android、Java、Python、Go、PHP、IOS、C++、HTML等等技术文章,更有各种书籍推荐和程序员资讯,快来加入我们吧!关注技术共享笔记。

838794-506ddad529df4cd4.webp.jpg

搜索微信“顾林海”公众号,定期推送优质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