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殷本纪·第三】

【小序】

维契作商,爰及成汤;太甲居桐,德盛阿衡;武丁得说,乃称高宗;帝辛湛湎,诸侯不享。作《殷本纪》第三。

【大纲】

  • 殷商始祖契

简狄吞卵生契。契因佐禹治水有功而被命为司徒。封于商,赐姓子氏。
《诗经·商颂·玄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佐禹治水有功”,但据《夏本纪》,和禹一同治水的是益和后稷,并未言契。

  • ······

商朝先祖契至商朝开国之君成汤。

  • 成汤、伊尹

  • 成汤伐诸侯。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作汤征。
  • 伊尹入仕。
    一说“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一说“汤使人聘迎之,五反然後肯往从汤”。
    →伊尹曾经离汤去夏,但“既丑有夏,复归于亳”。孔安国:“丑恶其政,不能用贤,故退还”。
  • 成汤德及禽兽。
  • 成汤伐桀

先伐昆吾氏,再伐夏桀,号武王。
作汤誓。
→“把钺”,即手持大斧,这是最高军事领袖的威仪,《周本纪》中记载武王伐纣时也是“左杖黄钺,右乘白旄”。钺:军中的刑具,以诛不用命者。
→王国维:“周代谥法皆生前之称,非死后之追加”。

  • 成汤代夏,践天子位。

桀奔鸣条。汤伐三嵏,俘厥宝玉。
→桀战败后载其珍宝逃往三嵏,汤尾追之,遂伐三嵏而获其珍宝。其珍宝应是代表国家重器、天子契符之物。
欲迁其社而不可。
夏朝祭祀的土神是共工之子勾龙,此人曾治水有功,故受后人祭祀。商汤继位后,想换一位古人作为土神祭祀,但找不出更合适的人选。

  • 约束诸侯

作汤诰。

  • 成汤改制

“改正朔,易服色,上白,朝会以昼。”

  • 殷商世系:

外丙(太子太丁未立而卒,遂立其弟,三年而卒)—中壬(外丙弟,四年而卒)—太甲(太丁之子,成汤嫡长孙)—沃丁(太甲子)—太庚(沃丁弟)—小甲(太庚子)—雍己(小甲弟,↓)—太戊(雍己弟,↑)—中丁(太戊子)—外壬(中丁弟)—河亶甲(外壬弟,↓)—祖乙(河亶甲子,↑)—祖辛(祖乙子)—沃甲(祖辛弟)—祖丁(祖乙子)—南庚(沃甲子)—阳甲(祖丁子,↓)—盘庚(阳甲弟,↑)—小辛(盘庚弟,↓)—小乙(小辛弟)—武丁(小乙子,↑)—祖庚(武丁子)—祖甲(祖庚弟,↓)—廪辛(祖甲子)—庚丁(廪辛弟)—武乙(庚丁子)—太丁(武乙子)—帝乙(太丁子,↓)—帝辛(帝乙之少子,即纣,×) 武王伐纣

  • 伊尹放太甲于桐宫,摄政,及太甲悔改,迎其复位。称太宗。
  • 帝雍己时,“殷道衰,诸侯或不至。”
  • 帝太戊时,立伊为相,用巫咸。“殷复兴,诸侯归之,故称中宗。”
  • 帝河亶甲时,殷复衰。
  • 帝祖乙时,殷复兴。巫贤任职。
  • 帝阳甲时,殷衰。

“自中丁以来,废適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於是诸侯莫朝。”

  • 帝盘庚时,迁都。“行汤之政,然後百姓由宁,殷道复兴。诸侯来朝,以其遵成汤之德也。”
  • 帝小辛时,殷复衰。
  • 帝武丁时,用傅说,听祖己,“修政行德,天下咸,殷道复兴”。追谥为高宗。
  • 帝祖甲时,淫乱,殷复衰。
  • 帝武乙时,不敬天神。
  • 帝乙时,殷益衰。
  • 帝辛:

“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
“好酒淫乐,嬖於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於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
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於鬼神。”
“大冣乐戏於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重刑辟,有炮格之法。” “醢九侯”、“脯鄂侯”、“囚西伯羑里”。
用费中为政。费中善谀,好利,殷人弗亲。纣又用恶来。恶来善毁谗,诸侯以此益疏。 ”
“王子比干谏,弗听。商容贤者,百姓爱之,纣废之。”
“我生不有命在天乎!”

《谥法》:“残义善损曰纣 ”。
→ 据《周本纪》,西伯归周后,有“伐犬戎 ”、“伐密须 ”、“败者国 ”一系列活动。
→ 孔安国:“我生而有寿命在天,民之所言岂能害我?”

  • 武王伐纣

西伯势渐大,诸侯多归之。西伯卒,周武王待天命伐纣。

“纣愈淫乱不止。微子数谏不听,乃与大师、少师谋,遂去。”

剖比干,囚箕子。

** “殷之大师、少师乃持其祭乐器奔周。周武王於是遂率诸侯伐纣。”**

斩纣头,杀妲己。

“释箕子之囚,封比干之墓,表商容之闾。封纣子武庚、禄父,以续殷祀,令修行盘庚之政。殷民大说。”

周武王为天子。贬帝号,号为王。

  • 微子启封于宋

微子启乃纣长兄。
周公平纣子武庚之乱后,“立微子於宋,以续殷後焉。”

  • 太史公曰:

余以颂次契之事,自成汤以来,采於书诗。契为子姓,其後分封,以国为姓,有殷氏、来氏、宋氏、空桐氏、稚氏、北殷氏、目夷氏。孔子曰,殷路车为善,而色尚白。

  • 注:

王国维《古史新证》证实了殷商王朝的存在。
《夏商周年表》:商朝至成汤至殷纣共31王,与《殷本纪》所谱列顺序相同;商朝统治年限为前1600~前1046
据《竹书纪年》推测,武王灭商之年在前1023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推定为前1046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课 殷本纪 下 帝太甲既立三年,不明,暴虐,不遵汤法,乱德,於是伊尹放之於桐宫。三年,伊尹摄行政当国,以朝诸侯...
    田源ty阅读 427评论 0 0
  • 南河沙读: 汤征诸侯。葛伯不祀,汤始伐之。汤曰:“予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伊尹曰:“明哉!言能听,道乃进...
    南河沙阅读 658评论 0 10
  • 正睡得舒服,醒来极不情愿。窗外有些阴,原来是下过雨了,好像还在淅淅沥沥,适合睡觉的天气,起床之战必然一番艰苦,何况...
    Min_Xu阅读 1,011评论 4 0
  • 最近经常梦见自己抱着满满的一罐糖果子,每一颗糖我都要细细的咀嚼而舍不得咽下,可是糖还是一颗颗地化了化了,而且化得很...
    晴朗0910阅读 310评论 0 1
  • #日思一得#134. 关于沟通,是一个综合体,包括文字,语言,视觉,形体,表情等等,所有这些的运用是为了营造一个共...
    付小江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