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爱她了,怎么办?”“继续去爱。”

01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那种特别容易放弃婚姻的人,总是把婚姻当儿戏,绝对是不负责任的男人。

直到那天,我同学给我讲了他同事的故事。

他同事是一个特别仗义的好男人,可是每一段婚姻关系都不会超过五年。

如今已经40多岁的他,正在经历着人生的第三段婚姻。这种视感情为生命的人,特别注重自己的感情体验。

这位同事从小在一个表面看似幸福,但实际上,家庭关系非常糟糕冷漠的环境里长大。

他非常厌恶家里这种压抑的环境,尤其是长大后回想起来,总觉得父母维持这样的婚姻,简直是不道德的。

尤其是有时父亲还会殴打母亲,那些场景,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他无数次下决心,以后绝对不会拥有低质量的婚姻。在他心里,婚姻质量绝对是一件要对自己和其他人负责的事。

可以说,他所经历的每一段婚姻,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过。

但是他却感觉一旦进入婚姻疲惫期,自己就失去了爱的能力。

这种感觉总在复制他童年时的那种恐惧,所以他一次次的选择离开,每次都选择净身出户,尽量在经济和其他方面补偿对方。

第三段婚姻,是他和自己的同事组成的。而这夫妻双方,都是我同学的同事。

我同学说:“抛开婚姻本身来看,这两个人都是非常优秀而且在团队中能力一流的人,为人处事也都没啥毛病。”

两个人在一起最初的几年关系很好,这位男同事这次还下定决心当爸爸,可孩子现在刚满两岁,两个人的关系又自感到了冰点。

尤其是这个丈夫,婚姻中一旦产生压抑感,就会特别痛苦。

可是他也想珍惜这段婚姻,尤其是想到这个孩子。但是他自感真的没有能力继续去爱,似乎只有离开,才能够解决他现在的困境。

那天,他无奈地问我同学:“怎么办,为什么我的感情总是这么不顺?我也很想经营好一段婚姻,可是没感觉了,不放弃是不是更糟糕?”

我同学除了让对方再冷静一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但是他给我分析,认为他同事绝对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男人,只是对感情问题比一般人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对爱情本身更看重质量,也更在乎感情本身的感觉。

前两段婚姻没有孩子,决定分开时也没有太多的犹豫。而这段婚姻,已经有了一个鲜活的小生命,他很担心,如果选择了分开,对孩子来讲会不会是更深的伤害?

我同学特别能感受他同事内心的这种痛苦。他告诉我:“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不一样,没有完全一样的感情状态。看到他同事每次全新的投入,最后无比痛苦的结束一段关系,其实他都觉得,这也是一个很艰难的事。”

感情这件事,尤其不能拿道德的层面简单衡量。

“你说,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一个人不断地去开展一段新感情?只不过每次爱的是同一个人?”我同学一直在思考这件事并和我探讨。

02

我当时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针对这样的情况进行解决。

直到遇见《高效能家庭的七个习惯》,被作者史蒂芬.柯维的一个观点深深打动,发现这正是解决我同学的同事现在正面临困惑的最佳方案。

作者说:“爱是一个动词,而不仅仅是一种感受。”

爱是一个动词的状态,一旦感觉不到爱,就需要不断持续的去爱,所有爱的感受,不过是爱这个动作之后的结果而已。

这句话一下子让我找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也让我对爱本身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你感觉不到爱的时候,你是否继续去爱过?

爱和其他的感受最为不同的就是,它需要持续的行动。

就像生命本身一样,随着呼吸的结束,我们就无法与当下这个世界继续链接。生命都是如此,凭什么要求爱就是静止不变的?

人本身不断变化,不断成长,不断不可逆的衰老,爱怎么会只能静止在当下这一刻?

所有在爱里获得的感觉,不过是在爱这种持续动态中的一种获得。

我们太习惯把爱放在过去静止的某一个时间段,却忘记了,那些已经走过的时间,不管是喜是悲,我们终究是回不去了。

我们所有对爱的持续付出和行动,就是当下的每一刻。

而当下的每一刻的全情付出,将意味着在未来的某天,无意中的开花结果。

也许只有看到胜利果实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的理解,爱不是感觉本身,而是一种持续的行动力。

03

怎么样才能把爱当成一个动词?

作者史蒂芬.柯维还用了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那就是不断地为情感账户存钱,而不只是做取钱的消耗动作。

这其实和我们平时的储蓄金钱差不多。

如果没有往账户上存钱的动作,只有不断支取的动作,很快我们的账户就会清零。

如果接着使用信用卡,只能是不断地透支,最终变成一个庞大的负数,无力偿还。

难道这个时候把卡消了就行吗?欠下的债务不还可以吗?我们大多数人对于经济债务的态度,都能有着基本的诚信和负责任态度。

而对于感情,却总是带着负数落荒而逃,不明白这些沉积的感情债务,其实是比经济债务更大的压力,会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我以前学习亲密关系课程的时候,老师也特别强调情感账户的重要性。

每一句伤害对方的话,每次激烈的争吵,每一次让对方伤心……这一切的行为,都是不断地做感情帐户里提取的动作,不断做减法的结果,就会清空感情账户。

而感情帐户,真的需要一点点去存,不断去积累。

这个关于情感账户的方法,绝对是践行爱是一个动词的最好方法。

我们很多妈妈觉得孩子在叛逆期,简直无法沟通。

其实对应情感账户的原则,你就会意识到,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自己的情感账户一直所做的都是提取的动作,存入的动作真的是太少了,需要用感情账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真的太穷了。

不过没关系,爱是一个动词,从现在开始,不断地通过为情感账户存钱,让自己充分的去享受爱本身。

尤其是当你感觉不到爱的时候,恰好提醒你:“亲爱的,别忘了为你的情感账户不断储值。”

如题:

“我不爱她了,怎么办?”

“继续去爱。”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流火,日光毒的狠,烤的人心浮气躁,好不耐烦。在这样的夏日,最能洗涤心灵的莫过于夜晚的一场雨,噼里啪啦打在屋檐上...
    偷回忆的人阅读 556评论 0 3
  • 用git有点和svn不同,还是比较舒服的 搭建一个linux的git服务器,总结如下: 1,git在linux上搭...
    陆凯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