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1点了,我好想吃东西,吃还是不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觉提醒闹钟已经响起,我知道还有10分钟就11点了。但是,此刻,我感觉肚子好饿好饿,好想吃东西呀!还特别想吃点重口味的东西,一碗重庆地道的麻辣小面?还是来点成都冒菜?还是大排档的美味烧烤?啊......都可以,只要有吃的就行,我口水直吞。但我也不想自己动手做呀!在美团上找找吧!

手拿着手机在动作,脑袋却在想,我不是要减肥吗?我不是要尽量不吃晚饭吗?我不是绝对不吃夜宵吗?这时,我的大脑用它理性而威严的声音命令:不能点外卖,对身体的健康有害;可我的身体又在嘀咕,你没听见我的肚子在咕噜咕噜的叫吗?我真的好饿好饿呀!你得听我的,快点点餐吧!

我的大脑与身体开始打架。大脑说:“身体,我是为你的健康着想呀,你怎么跟我对着干呢?”。身体说:“只有我知道自己现在最需要什么,你一天到晚只会讲大道理,我怎么能听你的呢!”。它们倆的争吵,让我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我问自己,这餐是点还是不点呢?

它们倆说得都有道理,我听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老师武志红说,头脑该是仆人,而非主人。我是不是应该听身体的?但武志红老师又说,一个吃货一定是婴儿时期口欲期未得到满足,想吃东西多半是心理过程。那我是不是不应该听身体的?

此刻,我像是一个旁观者,一个观察者,看着大脑与身体的“博弈”,我发现它们倆的斗争异常激烈,大脑思维想控制身体,想逼迫身体,身体却完全不理会大脑思维的夸夸其谈,压根不听它的大道理,我行我素依然咕噜咕噜叫得欢。

看着它们还在争吵,我此刻的情绪反而慢慢平静下来,完全没有了开始的矛盾心理造成的小小烦躁。我甚至开始冷静的运用武志红老师最近的两节心理学课程,分析眼前这场“战争”。

一个人心灵的三层结构,保护层、感受层和真我。对应的三个心理过程,身体过程、情绪过程和思维过程。比起头脑的理性思维,身体更靠近真我,靠近你的灵魂,应该多聆听身体的声音。但三个过程常常又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可以细密地觉知它们。

我想吃夜宵,看似是身体本能反应过程,但可能也是口欲期的心理过程;大脑的思维过程,看似是从外界获得的信息知识而形成体系,根本不是属于自己的,但其中包括的健康知识,确实对身体有好处。在想吃、不应该吃的矛盾中,在大脑与身体的矛盾中,我觉知到我的情绪感受。

我的思路突然间更清晰了。不管是身体过程、情绪过程、思维过程,它们都不可能独立存在。我相信身体的诚实,我觉知情绪的真实与来源,再结合大脑的理性思维判断,我(这里特指“真我”)有答案了。

好了,“大脑”和“身体”,你们倆别再争吵了,“情绪”你也放松,“你们三”谁也不是老大,真正的老大是我,我要让“你们三”既有斗争,又有团结,好好为我(即“真我”)服务,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把这个生命演绎得更加真实,更加精彩。

我宣布今晚的答案:我决定了,俺不吃夜宵了。已经12点了,本宫很累了,你们也都歇着去吧!

参考资料:
武志红心理学课程《你的想法真是你的?》《头脑还是仆人,而非主人》

保护层、感受层和真我,是心灵的三层结构;思维过程、情绪过程和身体过程,是心灵的三种过程。保护层主要针对着思维过程,感受层则针对着情绪过程和身体过程,而真我就是灵魂。

当一个人的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是打开的,他也就能感受到别人的身体过程和情绪过程,它们可以在两个人之间建立链接;而思维过程虽然看似有力量、很可靠,但它不能在两个人之间建立链接。

“我与你”的相遇是灵魂层面的关系,它可以超越肉身,但这份超越是先肯定了肉身。但太多的纯粹,很可能并不是进入了灵魂层面,而是持有这种逻辑——头颅是高贵的、身体是鄙俗的,陷入到头脑的心灵僻径中。有些人,特别是有些男性貌似可以很好地活在孤独的思维和逻辑世界里,说起话来很有条理,却常常不能理解别人是怎么回事,容易活得干瘪。愿我们能感觉到:我并不是孤零零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幽魂,我可以和另一个人感受彼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是隐藏不住的,再怎么藏都会露馅,不喜欢也是一样。 时间是2016年8月5号,《盗墓笔记》上映的那天,我们...
    张小桓阅读 1,923评论 1 4
  • 我想赚钱,一直想这个问题是赚不到钱的。不能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钱上。应该把注意力移开,放到提升自己能力上。解决这个问题...
    seven炫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