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之前,请先做好情绪管理

如果你问一个正在备孕的女性,做妈妈之前要做哪些准备,她可能会给到你以下答案:

1.要做孕前检查,开始吃叶酸,补充维生素ABCDEFG;

2.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督促老公戒烟戒酒,算好自己的例假;

等等,每一位女性在准备做妈妈以前,都有自己的一系列准备,不管是生活习惯上的,还是心理建设上的,各不相同。

但今天我想探讨的是一个平时很少被大家提及的方面——情绪管理。

如果说,丈夫的收入决定了一个家庭的物质生活,那妻子的情绪就决定了一个家庭的精神层次。

01

小颖今年29岁,单身29年。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这个长相甜美,身材姣好的女生,怎么可能单身至今。

其实,读书时候就有过几个追求者,写情书放抽屉的,放学特意绕路一起回家的,但那时候小颖一心只想好好读书,考大学,离开家,所以面对这些青春萌动,她都选择性的视而不见了。

至于离开家这个目标,是她很早以前就立下的。原因只有一个,她要逃离母亲的抱怨。

从记事开始,小颖的妈妈在她面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怎么这么倒霉。例如,

我怎么这么倒霉,买菜遇到假钱,也不知是哪个杀千刀的给我的;

我怎么这么倒霉,刚刚晾出去的衣服就下暴雨了;

我怎么这么倒霉,嫁了个没本事的男人,一天到晚惹我生气;

我怎么这么倒霉,balabala······

可以说,这句话已经成为小颖妈妈的固定开场白了,她把一切的不顺心,归结于两个字:倒霉。

这也让小颖从小练就了一身看人脸色的本领,其他孩子还在调皮捣蛋的时候,她就能从妈妈脸上读出今天的阴晴表,晴天她就可以多看一会电视,阴天她就要乖乖的躲到自己房间假装在学习。

每次她可以连续抱怨两个小时不带重样,从他们刚认识的时候看电影迟到到昨天晚上碗没刷干净,小颖甚至怀疑过妈妈是不是有写日记且每天翻阅的习惯,不然为什么年代那么久远的事,她还可以信手拈来,作为她抱怨的素材。

从记事以来,小颖心中,两口子的相处模式就是像她父母这种,所以怕麻烦的她对身边的追求者都敬而远之。偶尔遇到一两个相处还不错的异性朋友,只要对方表达出想要追求她的架势,她都赶紧划清界限。

直到后来接触了心理学,了解到“原生家庭”这个概念,小颖才恍然大悟,自己对亲密关系的抗拒很有可能是源自父母不成功的榜样力量。她也意识到这个需要改变,而且现在自己已经长大,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但每每开始接触有好感的异性时,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还是妈妈指着爸爸抱怨的那副画面。

所以到现在还未恋爱,嘴里高喊着:单身万岁。但在街上看到那些亲密的情侣挽着对方,笑嘻嘻地从身旁经过时,她心里还是会有失落。

这一切的源头都是小颖那个爱抱怨的妈妈,因为爱抱怨,自己和丈夫的关系也不好,自己不开心,因为抱怨,造成了孩子对亲密关系的抗拒,一直独身,也不开心。

所以,妈妈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不仅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夫妻关系和睦,对孩子也是极大的影响。有句话不是这样讲吗,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父母相亲相爱。

02

佳丽今年35岁,单身6年,最近刚刚恋爱,对象是不被大家看好的一个男生,不被看好的表面原因就是,男生比她小9岁。

其实“姐弟恋”这几年挺流行的,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但佳丽这段感情不被看好的原因除了年龄,更重要的是这段关系“女强男弱”得太明显了。

佳丽是部门经理,有房有车有存款,在职场上带着一两百人的团队,挥斥方遒。男生刚刚毕业两年,工作换了四五份,做着最基层的行政工作,不要说车子房子,连信用卡每月都是还的最低还款额,当然,这是在他遇到佳丽以前。

他们的恋爱关系是被别的部门同事撞破的,说是周末的某一天,这位同事看见两人并肩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有说有笑的样子。这个消息传到本部门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相信,都觉得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终于,在年底的团建会上,佳丽半推半就的承认了恋爱关系。众人都惊诧不已,问她原因,她说男生很尊重她的意见,凡事都会照顾到她的情绪,即使她发火,男生也都一一应承,不会像其他男人一样,自作主张,甚至在吵架的时候和她硬碰。

换句话说,这个男生吸引佳丽最大的一点就两个字:听话!

很少有女性会把听话作为择偶标准吧,至少我身边的女性,或多或少还是希望对方有一定的男子气概凡事唯唯诺诺的样子,会让人觉得不是找了个男朋友,而是养了个儿子。

但佳丽的父亲就是这样听话的一个男人,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她母亲的教导有方。佳丽的母亲年轻时就是出了名的女强人,长得好看,做事雷厉风行,在国企混得风生水起。

和她父亲结婚,也纯粹是因为两家世交的关系,刚开始母亲是看不上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后来是外婆从中调和,加上这个男人的百依百顺,母亲才松了口,下嫁给父亲,对,这是她的原话,用的是“下嫁”。

表面上,这个家里还是很民主的,关于佳丽的一些问题,比如报什么兴趣班,选择文理科,志愿怎么填这种事,都会和父母商量,但最后敲定的版本肯定都是母亲的那一版。

有一次,父亲想插嘴,劝她选择本省的大学,马上被母亲怼回去,你懂什么,你一个车间的小主任,我女儿以后是要做大事的。父亲默然,佳丽也习惯性的选择了听从母亲的意见。

那以后,父亲在家就更少说话了,说的最多的可能就是:“吃饭了”、“衣服洗好了”、“我去洗碗了”之类的,慢慢地,佳丽也很少再三个人都在的时候提出问题,直接饭后找母亲商量,定板就好了。

所以,后来在恋爱过程中,佳丽也沿用了母亲对待父亲的方式,双方意见相左的时候,她总是会以各种理由手段来压倒对方,久而久之,男人都会受不了,最后以分手告终。

想要一方一直凌驾于另一方之上的关系,必定不能长久。一段感情就像下象棋,要有进有退才有棋逢对手的乐趣,如果刚刚摆好,你就逾越规则将我的军,那注定我没有办法和你继续玩下去。

之前有一位心理学的老师在上课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强势的母亲对家庭来说是灾难!

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有极大的可能出现以下情况,男生,找不到正确的男性榜样,容易顺从母亲,成为妈宝男;女生,见样学样,对另一半没有起码的尊重,成为下一个不幸福的女强人。

03

情绪还有很多种,但以上两种是最常见的,也是我们在家庭中遇到最多的两种。

母亲的情绪对孩子的成长发育起到了极大的影响,甚至是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感情基调。沐浴着阳光长大的花朵和一直饱经风霜的小草肯定有不一样的发展方向,也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是我们每一个要做父母的人,肯定本心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特别是当妈的人,能够忍受十月怀胎中各种呕吐、眩晕、不适,能够为了一个身体健康的宝宝忍受十级的疼痛,那我们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为家庭创造一个和睦的氛围,让孩子在阳光中健康成长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15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