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想过遇见,转身却见你徐徐走来——写给淡淡的秋

文章图片来自作者拍摄

时逢秋暮露成霜,几份凝结几份阳。

荷败千池萧瑟岸,棉白万顷采收忙。

熬过了多日阴雨天气,终迎来了阳光明媚,就像是为了应那句“秋高气爽”。虽然已过了霜降时节,然而杭城却还在秋里徘徊,这来的晚却又去的快的季节,显得极为珍贵。温度刚好,穿什么都不会显得那么过分,耳边偶有不浓不淡的风儿吹过,没有北方浓艳的落叶美景,却也有着浅淡相融的柔和。

(一)

前些日子总想去满陇桂雨赏桂花,却未能如愿,总觉得应该几人同行才能与它簇拥成趣。很想任性的怪它们凋谢太快,想来却也只好将哀怨转给自己。

不只是这一年错过,去年未曾来,前年到的却太早,有种如何都不情愿让我看见似的,看来也只好在记忆里搜寻那浓郁的香味,再加些场景的想象了。乐观一点想,恐怕这些花儿们是在酝酿着一场惊喜,必须得等待的够久,那惊喜才会更显得美吧。

有些错过会成为遗憾,而有些错过终会成为一种期待。

尽管明知是错过了花,却还是心心念想着去满觉陇走一下,总觉得那个地方有一种熟悉的味道,可能喜欢上杭州的理由也是始于此地。从虎跑路走过,因了那山丘与树木将这条路单独隔离开来,显得舒适而又惬意,偶尔会看到几个骑行的少年,或是从景区走出来的游客与行人,不急不慢。

沿途那些挺拔的树,尽管比不上南山路或是杨公堤的梧桐,却都有着其独特的味道,在驱车行走时会不由得减慢速度。转弯时会遇到那条被古树遮盖着的小路,像是生怕我们被太阳晒到一般的,酿造了一个乘凉的好地方。路的两旁近两年多了些看起来很有格调的小店,夜晚来临行走时,应该不会再是之前的孤单与冷清了。

除去那已散去的桂花香,眼里的一切都还是缺了点秋了迹象。总会想起曾说的一句话:有机会要去不同的城市,去感受春夏秋天轮回的味道。

春夏秋冬/有多少人会走

春夏秋冬/有多少人会留

趁着阳光刚好总会想去走一走,从满觉陇走过,再穿回虎跑路,拐个弯便是生态公园了。到过这里两次,一次是冬季,一次是初春,都没能感受到它生机勃勃的样子。在山脚下时还在想,这一次恐怕也是要错过了。

走近后看到一个大的牌子在那里,写着山花节,截止日期是前一天。心情也就跟着来了兴致,想到还能看到遗落下的花儿,就像个孩子般的往前跑去,果然迎面的是许多娇艳盛开的鲜花,能叫得上名字的有格桑花、硫华菊、紫绒鼠尾草、一串紫、青葙、醉蝶花,最显眼的应该是那黄色了,犹如君王般霸道的显露着头角,竟也还懂得照顾那些妻妾般的红、粉、蓝、紫、绿,忙碌着的蜜蜂与蝴蝶则像是他们自带的光环,不断的闪动游走。

顺着木栈走着,两旁便是湿地,或许是应了那句“无为而为之”,这里的树木都自由肆意的生长着,有的茂盛,有的枯萎,有的倾斜,有的则相互依偎的,与地面上浅浅的水痕相映,阳光透过缝隙照耀着,随风闪动,有一种像是走进了原始森林的感觉。

除了那浓郁的绿色,竟还有嫩黄新叶,在光下显得透彻极了,虽然是少了点红色来衬托这所谓的秋,也便是它独有的味道了。就好像它们在诉说着自己所在的季节还未离去,依旧还在安享着温暖的阳光。


朝着山的方向走去,正对着路的是一片已经发黄了的菖蒲,一株株浓密的排列,竟真的以为从夏转了个身便到了秋。远处有芦苇随风飘荡,传来一阵阵喧闹的聊天声,好奇心驱使走近,却惊奇的看到仅是两三个阿姨在大声嬉笑,怎能让人感觉像十七八个人的感觉,也是有些厉害的。

而一旁的木栈上,安静的姑娘在宣纸上描绘着,笔下是零星的几支芦苇,配着虫鸣鸟叫,动与静都在,吵与闹也都在,便觉得伴随着秋的,不应只有伤了。

(三)

年少时便学过,秋是丰收的季节。那时还在想,芒种时收小麦,应是夏了,为何同样是丰收,却独独被秋占去了?后来慢慢觉得,也许是因为果实蔬菜多,再加上许多地方一年只收一次粮,那便是秋了。

若是要在这城中体会到秋的丰收,八卦田便成了最好的选择了,刚好天空有着清澈的淡蓝,淡淡的云朵飘散着,与金黄色的稻田混在一起,生生的构成一幅画的模样。田里除了一眼便看到的稻草人,就是自认为是主人的的麻雀们了,一个个沉溺于挑选中意的食物,就好像稻草人伸展的臂膀是在迎接它们拥入怀抱似的。

沿着田埂走去,看看这热闹的城中田。

甘蔗地里多是大人,从工作人员那里拿来砍刀,选一根自己对眼的,砍下,再去请他们削皮弄成小块儿,一点点咀嚼散步,吐在那田里,尽管并不如商店买来那般甘甜,却也是难得的新鲜,再加上自己辛苦砍来,吃的便是津津有味了。

听到有孩子们的声音,有的喊着“我挖到了五个”“三个”“六个”,顺着声音的方向望去,看到他们像是在挖宝,大人在一旁也只是帮个小忙,他们一个个满身泥土,却真的是一种生动的景象。竟有些想念儿时爬到果树上摘果子吃的感觉。

还有许多与常态不同的蔬菜,显得冷冷清清。就像生姜,总觉得他们的枝干像竹子,一棵棵挺拔的生长着;茂盛的芋艿,大大的叶子像是滴水观音,让人想不起他的果实是在土地里;平日里常吃的卷心菜或许是被嫌弃太常见了,也仅仅是瞥一眼就好了。闲来无趣便走近看看卷心菜,竟觉得它们有些像盛开的花朵,好想可以躺在它们上面晒日光。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

傍晚的光很柔和,撒在湖中的茅草屋上,有人在垂钓,芦苇随风摇荡,终于,秋还是要来的吧。

会有那一刻希望禁止,就像定格奔跑的孩子一样,留存在记忆里。

总有拍不完的照片,总有写不完的情话,就将这秋写与情,留于心吧!

写小诗一首

《浅尝秋语》

光影划过丛林

若隐若现的对话

依稀可见

却又遥不可及


绿叶仍在

秋风却来

花儿开满地

蒲草却已去


白鹭成行遥相望

金花丛中蝶双飞

忙的是蜂

闲的是虫


兜兜转转

也只是轮回罢了

写于2017年10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