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汉夜宿破庙,女子前来问路,道士说,那女子不是凡人

话说在古时候的荆州城外,有一座庙宇。这个庙宇因为年代久了,早就断了香火。眼下已是残垣断壁、杂草丛生的破败景象。

不过,这座破烂不堪的庙宇却成了过路行人临时歇脚、夜宿的好场所。

且说有一晚,附近的一位屠夫在此经过时险些遭遇不测。好在他身上的那把杀猪刀,在关键时刻救了他一命。

据那位屠夫所说,当晚他路过破庙时,忽然从破庙里走出来一位白衣女子。那白衣女子主动和他搭讪,欲要问路。

屠夫好心将路线告知了那个女子,不过那个女子却央求屠夫带她一起过去,屠夫没多想就走在前面给女子带路。

可女子却露出狰狞的面目朝着他扑了上来,欲要取他性命。

危急之时,他掏出了身上的那把杀猪刀,那女子顿时消失不见了。

经过屠夫这么一说,附近乡民们走夜路时再也不敢从破庙附近路过了。

离着这座庙宇百里之外,有一个王家村,村子里有一个姓王的老汉。

王老汉是个行脚商人,经常挑着担子到处倒卖货物。有一晚,王老汉挑着担子路过此处破庙时,已经是夜里三更时分。

他见眼前有一座破庙,便行了进去,欲要在这里夜宿一晚。

王老汉四处看了看,未发现有其他人,他看了看地上,散落着很多杂草和断木。

高台之上的神像正目光炯炯有神地看着他,王老汉双手合十拜了几拜,随后他转过身放下担子后就挨着一处墙角躺下了。

王老汉刚刚躺下不久,就听见破庙后身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王老汉竖起耳朵仔细听着,眼睛死死地盯着走廊那头。

那声音越来越大,王老汉借着月光一看,一个白衣女子从走廊处行了出来。

王老汉心里一惊,赶忙护住旁边的担子。那女子面无表情朝着他走了过去。

王老汉上下打量了这位女子一番,女子身着白衣,长发及腰,只是面容看上去有些苍白。

“老人家这是要去哪里?”女子的声音忽然响起。

“我是一名行脚商人,路过此地前去别处卖货。天色已晚,姑娘怎么一个人在此停留?”王老汉问道。

“我是来姨家探亲的,因为很久没来过我忘记姨家的住址了。这附近又没有客店,小女子只得在此歇歇脚,顺便向过路人打听一下路线。”白衣女子说道。

“我对这里的村子还算熟悉,你要去哪个村子?我可以帮姑娘指路。”王老汉是个热心肠,微笑着说道。

“好像是大城村,老人家知道在哪里吗?”

“大城村就在前方不远处,一炷香便可走到。”王老汉说道。

“天黑路远,我一个女子不敢独自前去,老人家能否带我同去?小女子感激不尽!”白衣女子乞求道。

“时候不早了,况且我已走了一日的路,现在很是乏累,不如明日一早我再带你过去。”王老汉有些为难地说道。

“姨妈现在肯定在惦念我,老人家您就帮我一次吧!”女子说完欲要哭泣,王老汉一看心里更加为难了。

“一个女孩子走夜路确实很危险,她家亲戚眼下又在等她回家,恐不能等到明日一早了。唉!算了,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就帮她一次吧!”

王老汉思忖后站起身来,朝着那白衣女子点了点头,随后他挑起担子领着女子走出了破庙。

庙外一片漆黑,路上看不到一个行人。王老汉在前面走,女子就在他后面跟着。

刚走出破庙没多久,王老汉就觉得身后有些冰凉。他转过身一看,此时那白衣女子面容变得很是狰狞,龇着牙伸出双手就朝着王老汉袭了过来。

王老汉被眼前的女子吓了一跳,赶忙朝着旁边闪了一下,那女子扑了个空,转过身又朝着王老汉袭了过去。

“好一个恶毒女子!老夫好心为你指路,你却要加害于我,你如此没有良心,就不怕遭雷劈吗?”王老汉大声喊道。

那女子不理他,伸出利爪又袭了过去,王老汉抽出扁担与她打了起来。

几个回合下来,王老汉有些招架不住,他开始大声呼救,可此时那女子狰狞的面孔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就在女子欲要再袭击时,不远处传来一句喊声:“阳间岂是你该来的地方?本道长这就将你打入地狱!”

王老汉抬头一看,一位道士跑了过来。女子被喊声惊扰,她也转头看了过去,却见一位道士已经站在自己身后。

“你这道士真是讨厌,今日算他走运!”说完后女子欲要逃离。

道士微微一笑,说道:“今日你被本道长遇见,你还想安然无恙地离开?为了一方安宁,本道长这就收服了你,看招!”道士言罢一掌打了过去,女子不敢怠慢,赶忙接招。

自古邪不压正,几个回合下来,女子已经招架不住。道士则一脸得意地看着她。

“施主,那女子可不是凡人,乃是游魂,我今夜前来此处就是捉她来的,你快过来!”道士朝着王老汉喊道,王老汉闻言后赶忙躲到道士身后。

那女子喘着粗气,欲要趁势逃走,道士拂尘一挥,一道灵符飞了出去,正好打在欲要逃离的女子肩部。

那女子一下瘫倒在地,痛苦地挣扎起来。

“这是你祸乱一方应得的下场,不过,贫道念及你未伤及无辜百姓,故而手下留情。快些放下你的恩仇旧怨,本道长可以帮你去轮回!”道士说完后双目微闭,他挥了挥拂尘,那女子一下没了踪影。

王老汉见状后赶忙拱手施礼,对道士说道:“多谢道长的出手相救,不然我今夜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施主乃是心善之人,命中不该有此劫难。眼下那女子冤魂已散,贫道这就告辞,施主以后走夜路要多多小心才是!”说完道士转身离开了。

王老汉挑起担子又回到了破庙里,这一夜他睡得很香,直到清晨的鸟鸣声将他唤醒。

他挑起担子走出了破庙,抬头看了看晴朗的天空,昨夜白衣女子的面容此时却在他脑海里浮现了出来。

王老汉转身看了一眼走廊处,摇了摇头叹声道:“姑娘,如那道长所言,这世间本不属于你,快去投生个好人家吧,老夫祝福你来世能做一个大善之人!”说完后,王老汉挑着担子上路了。

此后,那个女子再也没有出现过,破庙附近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乡民们再也不怕走夜路了。

而在女子消失后的第七日,一位漂亮的女婴降生在了大城村老李家。

更巧的是,那晚救过王老汉一命的道士去给老李家道喜,还特意送了女婴一件小礼物。

看来,道士并没有说谎,那晚他对白衣女子果真手下留情了,想来那女子生前也是凄苦之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