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16年(精选)

蔡文胜

蔡文胜,虽然其貌不扬,但是和张小龙一样,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面也是神一般的存在。自2000年进入互联网领域从事域名投资,到2005到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被广大站长尊称为个人网站教父,再到2008年进入天使投资领域,先后投资4399游戏、美图秀秀、暴风影音以及58同城等数十个互联网项目,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他见证并记录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的起起伏伏。

最近在一个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上,蔡文胜毫无保留地全面分享了自己在中国互联网行业16年的闯荡与感受,猛料多多,干货多多,精选一部分给大家分享。

关注细节的过程才会让你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蔡文胜之前做域名投资,域名投资说实话技术含量真的很低,但是他的收益却远胜于同期人。而且那个时候,照蔡文胜自己的话来说,他都还不会打字。

当时很多人关注域名,全世界关注域名的应该有几十万人,在中国我估计大概有十万,跟我一样怀揣着梦想,希望天上能掉馅饼、能够发财的最少有十万人。那十万人里面你怎么胜出呢?

举个例子,比如我当时注册到FM365,这个域名是联想推出来的一个门户,当时他和这个美国的AOL在最高峰的时候一年拿了一亿美金出来发展这个FM365网站,当时的广告雇的还是谢霆锋。这个域名在1999年10月21号注册,到了2003年到期了,联想也不做这个门户了,他们其实是提前倒在了黎明前

中国互联网的复苏是在2004年以后,联想在2003年就决定把这个门户放弃了,也不交钱了。当时关注这个域名想要掉出来,最少应该有10万多人都在关注,大家都认为他会在2003年10月21号过期,都要抢,但事实上前期就有一百多个注册商,不同的注册商域名掉出来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当天到期就会掉出来,有的一个月后才会删除,有的两个月,有的甚至最长一年都不掉出来,所以10万个人里面90%人就等着2003年10月21号这一天要抢注,但是他们做不到,这个域名的规则差不多要70天才掉,所以应该是在12月1号才掉出来,那这样就可能淘汰了90%的竞争对手。

只有一万个人知道是在12月1号掉,一万个人知道,我也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怎么办?

正常的流程是你查到可以注册,然后写下你的名字,你的地址,你的邮箱,这个流程最快的时间要花10秒钟左右。我们有经验的就把这个资料提前都填写了,然后提交,这样你可能一秒钟就能提交一次,这肯定比慢慢的填写的更快。

然后这样又可以淘汰90%,一千个人也是这样干的,你还不能保证你是最好的。后来我就在想,当时是在厦门,那么这个注册总部是在美国,我从厦门到福州,福州再到上海,上海再通过太平洋电缆再到美国总部,这个一定很慢,所以我就在上海租了一台服务器

我从上海发出这个指令,这样我又淘汰了90%的人,只剩下100个人跟我这样干,这一百个人你还不能说你是最好的,那么这里面其实还是可以提高的,怎么提高?后来我发现几个小细节,我发现填写的这些资料大概要花50个字节,后来我发现这个信息事后其实是可修改的,所以我想我名字干嘛写蔡文胜,所以我名字就填写一个1,我的地址也是1,我的邮箱是1@COM,这样我的信息可能才5个字节,那我这样一定比人家更快,我就这样干了。第二,有一天我在提交的时候,我提交的时候反馈一个信息给我,他说你的注册不成功,因为DNS不对,就每个域名注册都要配一个DNS服务器,相信所有的人下一个动作就是填上正确的DNS再提交,当时我就琢磨,我想既然要验证DNS,证明他要有这样一个环节,那我是不是能够不填DNS,他就少掉一个验证的环节,所以我就把DNS删除提交,竟然成功了

这里面的小细节至少不下于十个或几十个,其实是有这样一个关注细节的过程才会让你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我可以骄傲的讲,在当时只要任何域名掉下来,我肯定是前三名能拿到的。今天好域名还是财富,徐俊的game.com刚作价一亿入股“游戏矩阵”徐乐的公司,而uber.com也是换了2%的股份的,所以域名抢注现在还在做,现在的服务器都是放在中科院抢注的,因为中国.cn的域名总部是在中科院。

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必须要有一万个小时的锻炼,这个其实也会决定你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2000年到2004年我一直就留在厦门做这样的事情,身边只有几个员工,我刚进入互联网的时候我连打字都不会。2000年当时就在网上招了第一个员工,是武汉人,是个程序高手。在网上我跟他交流,就把他忽悠到厦门,他当时一个月只有2000块工资,我说你到厦门跟我,我保证你赚5倍,所以他成了我的技术人员。

其实我也挺怀念那个日子,因为那个日子比较轻松,但那时候让我对中国互联网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因为我通过一个域名就开始把中国排名前一万名的网站都了解透了,了解搜狐是怎么回事,新浪是怎么回事,他们为什么做的好,这个时候其实奠定了我一个很好的基础,包括很多人都不知道新浪是怎么创建的,他之前的域名叫richwin四通立方,可能全中国不到10个人会知道其实他更早的域名是srsnet.com,因为那个域名掉了,所以后来才改成sina.com。

还有无数的故事。

那我要说的就是前面这四年其实是我卧薪尝胆的时期。有一个法则叫一万小时法则,我觉得这是非常对的,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必须要有一万个小时的锻炼,这个其实也会决定你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再举例,比如巴菲特,很多人都想学巴菲特,为什么先不从他的学习能力学起?巴菲特在1955年回到老家奥马哈那个小镇的时候。当时美国大概也只有三千多个股票,但是巴菲特把三千多个股票所有的财报全部都了解的一清二楚,只要谁问他,他都能给你说出这个财报的亮点和不足等等各个方面,这也奠定了他能够快速的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颠覆者需要创新,同时要能够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其实美图是什么?当时我们做美图的时候也没想过要女孩子能够修脸,当时其实就是做傻瓜化。因为我们知道要修图就一定要用Photoshop,但它太复杂了,我们其实就是把它傻瓜化。这个傻瓜化也很简单,比如你要修眼睛,你要进到Photoshop后台,调这个参数,调哪个参数,这得多专业才行啊?其实干吗要那么复杂,你不就是要把眼睛弄大吗?其实就是要把眼睛弄大,无非是小大,中大,大大。那干脆我的技术就先把这个模型调好,然后让你选择,一键修复,这就很简单的逻辑,这就是最开始的美图。

当然美图后面已经优化了东西,但切入点一般都是一个很简单的,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那么这个公司跟这个产品未来就能够得到巨大的发展。

比如小米,小米为什么成功,我现在还是认为他成功,雷军他现在只是在成长的路上有一个暂时平台期。

很简单,联想当时要卖一台手机,要找一大堆的市场调查人员去调查,然后要生产两百万台,然后开始广告铺渠道,整个过程太复杂了。雷军把中间全部砍掉,他不用调查人员,在微博发一个大家需要什么样的手机,一大堆人给他反馈,这个比调查更有效。第二,他一定要生产多少台让大家看到,大家说要买一百万台,他还不放心,那你们一人交50块定金才下单。下完单以后开始开卖,他也不通过渠道,就直接从厂家发货给你,这个过程少了多少费用?

我觉得雷军这个人真的非常棒,他前面三年其实都在网上卖,这个效率是非常高的。只不过后来他想卖更多,卖个一亿台,两亿台,所以切入传统渠道,才把自己变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