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电商--购物车设计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电商后台的资料,了解到电商系统中比较重要的部分:商品系统、订单系统、促销系统、库存系统。在分别了解这些系统的过程中,出现了“购物车”这个核心概念,搜了一些资料,才发现自己原来对购物车的理解太浅显了。所以这篇文章主要是把了解到的关于购物车的部分简单说下~

timg.jpg

1.电商购物的主流程
商品---->购物车---->结算---->订单

购物车:
入口---商品
出口---结算

电商的核心指标:
订单转化率、流量、客单价.......

2.购物车的由来

以淘宝为例,早期淘宝是没有购物车的。07年开始出现了购物车的使用。
电商购物车是商超购物车实物虚拟化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商超购物车带来的作用有两方面,对于用户可以解放双手,提供便利性;对于商家可以提高客单价,让用户能够一次性的购买更多的额商品。
电商购物车属于线上应用,打破了线下购物车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时间上,可以在任意的时间段使用,而商超只能在其营业时间才能使用;
空间上,地铁上、家里、学校里等各种空间都可以使用,而商超只能限制在具体的店铺中。

电商购物车出现的原因:
用户需求:
(1)商品sku日益增多,用户购物需求日渐增长
从前,商品种类不多,人们买东西的需求更偏向于一件一件购买。现在,购物需求转向了从多家店铺下单,来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业务需求:
(1)配合运费模板等一些业务的需要。
运费模板,订单对应的有运费,运费的计算是由运费模板在起作用,每个商品后台都会根据购买的商品的数量、重量、体积、配送的区域决定它的运费是多少。如果没有购物车的话,那么我需要买两件东西,就要付两次邮费,对用户来说多付了钱;对商家来说需要自己多计算两次运费的金额,同时需要多打包一次。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订单多起来,那会伤害买家和卖家双方的用户体验。
考虑订单拆分,之前无法解决订单拆分后,货款的问题。后面随着技术发展,可以解决了。订单拆分就是用户下了一个订单,涉及到同一平台上的多个商家或者自营平台上的多个仓库,就需要把一个订单拆分成多个订单。

(2)一些促销活动,比如满减、满赠这些。购物车页面可以展现这些活动,满足用户的凑单,进而达到这些促销活动的条件。

3.购物车的作用
对于用户来说
(1)收藏。用户使用习惯导致,购物车扮演了一个收藏的角色
(2)比价。以淘宝为例,淘宝平台上同一商品,会在多家店铺中销售,用户有时候会将多家店铺的商品放入购物车,货比三家
(3)结算。多个商品一起下单结算

对于产品来说
营销,展示促销信息。比如商品的降价信息,满减,满赠这类信息。(放图片)

采集数据,做商品推荐。用户加入购物车的商品一般都有一定的购买意愿,这样可以通过收集这部分数据,来为用户推荐类似产品。这也是我们一般在购物车页面的底部看到的“购物车猜你喜欢”推荐部分。(放图片)

4.购物车的产品设计(功能点)

4.1商品属性信息:商品所属店铺、商品名称、颜色、型号、规格(尺寸等)

4.2商品状态信息(添加数量和库存的关系)
(1)正常状态:有库存,可直接下单购买。另外当商品库存紧张时,商品信息上显示“库存紧张”,并用颜色鲜明的字体
(2)下架状态:商家不卖该商品了
(3)缺货状态:有价格但是没货,卖光了
(淘宝上的状态:正常状态,已卖光,已下架,不能购买)

4.3商品管理功能
(1)加入购物车
(2)从购物车删除
(3)从购物车移到收藏夹
(4)更改数量(涉及到库存量和更改数量的比较,并且一般商家会限制单次购买的数量,例如限制单次购买数量最多为200。这部分的逻辑也是需要涉及具体业务具体讨论的)
(5)更改商品规格
(6)全选
(7)清空购物车

(8)清空无效商品
(9)结算。选中商品显示总价格

4.4购物车营销信息:
(1)提示商品降价多少
(2)满减
(3)满xx元,包邮
(4)满赠
(5)页面底部增加的“猜你喜欢”这类推荐信息
(6)对一些失效商品,增加“查看相似”入口,推荐类似商品

5.购物车的登录状态何时设定?
做购物车一定会遇到这个问题,啥时候登录呢?是放完商品后想要下单的时候再提示用户登录,还是当用户想要往购物车里放商品时就提示用户登录呢?

不同的网站处理方式不同
方式一:用户将商品加入购物车,等结算的时候再提示用户登录(例如京东)
优点:降低用户的抗拒感
缺点:没有登录状态,不知道是哪个用户将哪个商品放到了购物车

方式二:加入购物车时,就提示用户登录(例如淘宝、天猫)
优点:记录哪个用户将哪个商品添加到了购物车
缺点:将用户操作成本前置,提高了获客门槛

对于方式一,有一个概念是“离线购物车”。
离线购物车记录的是哪个商品放到了哪个设备里面。这时候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 离线购物车和在线购物车商品的合并。
当用户登录后,会判断该设备下的离线购物车里是否有商品,如果有的话加入在线购物车,同时离线购物车就被清空了。

但是离线购物车必定会存在一些劣势:比如合并不成功,辛苦挑了一些商品,但是登录后挑的东西都没有,势必会伤害用户感情。

上面所述参考的是:
参考1
参考2

6.加入购物车、立即购买 功能按钮
京东是自营电商为主,它的期望是用户多逛逛。
京东以自营为主,强调的是「逛」,更像是一个超市,你慢慢挑,把看上的商品都扔进购物车吧,到时候一并结算,至于你买的是什么,对我来说没差

淘宝是第三方为主,它的期望是用户立即成交。
淘宝只是提供平台的作用,基本都是各个店铺自行来管理库存和发货,并且用户在此类电商平台上大多都是有针对性的要买某一件商品;另一方面是商家急着要你买,在同一个平台里,竞争太大,商家当然希望你直接下单

其实,京东在“秒杀”中也加入了“立即购买”的功能,原因,在这种限时、限量的特征,催促你马上购买

而天猫超市只有“加入购物车”这一个功能。“超市”的场景概念,多个商品一起结算,并且有运费免费的限制。

所以综上,是要区别于使用场景的。

参考:
参考3
参考4

7.购物车 和 收藏夹 的竞争关系?
参考--参考5

  • 收藏 是商品层面,代表感兴趣,但不一定购买。至少短时间内不会购买,是购物主流程的一个分支流程。

  • 购物车 是订单层面,具有较强的购买意愿。是购物主流程之一的一个环节。用户一次购物,购买多个商品。加入购物车,一次下单,而不用多次下单,简化购物流程。

如果将二者合并在一起,当用户想要进行购买操作时,需要从已标记感兴趣的物品和想购买的物品之间浏览,无疑增加了“购买”动作的成本。而电商很重要的一环是 提高用户从点击购买到完成支付的转化。

8.唯品会 购物车的20分钟限时功能设计的意义?
参考--参考6
主要是为了库存问题。

唯品会的一个特卖活动可能才3个小时,同一时间涌进了大量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加入购物车后,还给出大量时间思考,根本没法玩。所以为了加快流动,需要增加自动清空购物车功能,进而释放库存。一方面可以把东西给真正有需要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催促你赶紧买。这个场景,翻译过来就是,“要买赶紧买,不买赶紧放手”。所以实际上是为了解决库存问题,而带来了时间限制,也就产生了这种“让用户产生紧迫感”的情感引导,不要本末倒置。

并且 唯品会的购物车最多只能放15款商品。结算之后,才能再放入商品

京东
大部分商品是普通商品,超卖现象不严重。它默认采用的是付款减库存,对于自营商品,京东有能力快速补货。而且京东后台一定有一些逻辑防止超卖。对于库存敏感的商品,直接判断出来,直接不让消费者下单。

9.****为什么淘宝购物车会有数量限制?

购物车如果不限制的话,数量太多,需要的计算量过大,服务器会有压力

购物车的商品数量去年双11由99件增加到了120件。

10.各电商平台的定位(用比较白话的话来说)

电商定位

唯品会、聚美属于限时特卖电商,讲究的是 快、少、抢。这些网站很多地方带给你的是紧迫感,抢啊,时间啊,限量啊。针对感性思维,用这种氛围促使你下单。

与之不同的是 京东、当当,属于百货电商。百货店商讲究的是 我货多,我品类多

参考--参考7


我是萌萌的小尾巴~~~下面是我的个人公众号:产品新人学习路(i-pm-road) ,主要是分享一些学习产品的心路历程可以关注下哟,欢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哟。因为坚持,变得愈发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