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可能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心理资源

注:这是瓷心鱼的第20篇推荐。

一、关键词:专注力。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信息大爆炸,每天充斥在网络中的信息令人看得眼花缭乱。

早上起床,打开手机,刷刷朋友圈、翻翻微博,立马困意全无,可是等放下手机才发现:快要迟到了!

来到公司,打开电脑,处理邮件、整理工作文档,顺便逛逛某宝、转转某东,转眼间:下班了!可是工作还没处理完!!!

加班吧!

一会儿叮咚一声,瞅瞅手机,回个信息;不一会儿又叮叮咚咚来电话了,外卖小哥送夜宵来了…

结果最终工作是完成了,可是貌似不算完美…

看似我们在努力工作,看似我们在努力追求更多美好的东西,可是我们的生活体验却变得越来越浅,越来越稀薄,而且越来越容易陷入低效、乏味和焦虑之中,因为有一个宝贵的心理资源正在流失——专注力。

今天推荐一篇文章:《专注力,可能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心理资源》,来自“壹心理”公众号,具体地址:http://mp.weixin.qq.com/s/aygL1LDozK6FXhrrOrxJ5g

二、精彩文摘。

1,看似你在努力追求更多美好的东西,可是你的体验却变得越来越浅,越来越稀薄,而且越来越容易陷入低效、乏味和焦虑之中,因为有一个宝贵的心理资源正在流失——专注力。

2,专注力是一种将意识集中的心理过程,由于人脑可以处理的信息量是有限的(每秒钟至多处理126位资讯),因此我们必须有选择地专注于信息的某一方面,而忽略另一些方面。

3,一项盖洛普民调发现,仅有6%的中国职场人士表示对工作“很投入”,而美国职员全情投入工作的人数也只有不到30%,由此造成的经济代价达到数万亿美元。另外,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教授研究发现,企业职员在日常工作中平均每3分05秒就会被打断一次,而要重新进入工作状态需要25分钟左右的时间。

4,对意识的掌控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5,福流是一种高度专注、浑然忘我的巅峰体验,它指的是一种全然沉浸于所做之事的忘我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会完全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过程中的每一瞬间都是对你的奖励,这种感受堪比性和巧克力,让每个人向往。

6,没有专注力这块内在的基石,再好的活动设计也难以让人投入其中,享受到乐趣和成长。

7,像玩手游、看电视、逛网店这些低挑战的、与主要目标不相干的活动。让你拱手交出了自己宝贵的专注力,任由活动本身的规则来掌控自己,久而久之,可能自主专注的能力就进一步退化、丧失,更加难以去完成挑战性高的任务。

8,把注意力投入在一件喜爱的事情上,是有疗愈功效的。它让原本趋于混乱的精神能量(精神熵)变得有秩序(福流),让人重拾生活的热情和意义。

9,我们已经做了足够的加法,拥有了足够多的资源,而要想拥有深度专注、内心澄澈的体验,我们必须得懂得做减法,把选择的空间缩小,把干扰因素尽可能排除在外。

10,排除干扰的尝试:

(1)固定时间查看邮箱:规定自己每天在两个固定时间点查看邮件,每次不超过30分钟,其他时间关闭邮箱及消息提示音。

(2)媒体斋戒日:每周设定一个“媒体斋戒(media fast)”日,在这一整天里,不使用网络及任何媒体设备,你可以选择看书,与家人相处,做可口的美食,去户外郊游……

(3)正念游戏:给自己3分钟不被打扰的时间,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任何时候你发现自己走神了,就深吸一口气,同时把注意力带回来,重新放在呼吸上,别的什么也不用想。不断重复做这个简单的尝试,直到你走神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专注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坚持练习,看看你能否更敏锐地在第一时间就发觉到,自己的注意力是怎么飘走的。

三、名词注释。

1,位:二进制数系统中,位简记为b,也称为比特,每个二进制数字0或1就是一个位(bit)。位是数据存储的最小单位,其中8 bit 就称为一个字节(Byte)。

一个英文字母(不分大小写)占一个字节的空间,一个中文汉字占两个字节的空间。

2,盖洛普:美国数学家,抽样调查方法的创始人、民意调查的组织者,他几乎是民意调查活动的代名词。 乔治·盖洛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正直的人。尽管他深入总统大选民意测验这一工作,但他从不参与投票,而且从不为任何政治上的竞争者工作。

3,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在我国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部分患儿成年后仍有症状,明显影响患者学业、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4,福流:英文:flow,又称心流。心理学家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将心流 (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这种状态不仅带给人们兴奋感,也会带来极高的效率和成就。

——————

欢迎订阅公众号:瓷心鱼笔记,微信号:cixinyunote,周一至周五更新。注:部分内容及题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