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读书笔记04-789号性格类型

梭罗是7号

#《九型人格》#

7号性格——享乐主义者

* 7号是恋青春狂,希望自己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性格像希腊神话中的美少年纳西塞斯,极度自恋,主观。

他们坚信自己是出类拔萃的,“哼,我就高兴我是我。”拥有细腻敏感的品味,喜欢冒险。


* 他们积极乐观,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憧憬。

他们血管中流淌的不是血液,而是香槟酒。


* 7号的注意力总是自觉向积极的回忆靠拢。

7号相信所有限制都是临时性的,未来的结果还是积极美好的。

他们关于童年的回忆都是客观真实、积极正面的。他们倾向于在记忆中把母亲的形象塑造得比父亲更好,这种对于男性权威的偏执反抗也会让他们带有温柔的反权威色彩。


* 5、6、7号性格,占据了九型人格的左半边,分别代表了童年时代对付畏惧感的三种不同方式。6号作为害怕性格的核心,总是警惕地扫描周围环境,而5号则完全退出令他们感到害怕的环境,7号则通过快乐的想象来消除紧张。


* 7号不愿意做出承诺,喜欢同时拥有多种选择,结果无法让自己完全投入到某件事中,从有困难或有限制的任务中理智性地逃脱,半途而废,不会长久地付出。

从积极方面看,能够带来具有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方式,能在相似冲突的观点中找到正确的联系。


* 他们很少会去专一地做某一件事情,每件事情都像三明治一样,被夹在其他快乐的事情中间。请尝试去专注于一件事。

你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列成一个清单,然后根据这个清单去操作。


* 7号害怕对某事过于投入,广泛的爱好是一个用来遮掩内心逃脱痛苦的挣扎的幌子。

他们内心有一个问题: 我站在哪里?我到底是比我发现的自己好,还是更糟糕呢?


* 7号性格者希望能与权威平起平坐。“你做你的事,我做我的事”他们追求与当权者的快乐相处是为了消除权威对自己的控制。


* 他们的主观想法中有一种很奇怪的矛盾: 一方面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应该受到尊敬; 另一方面,他们又觉得自己应该高人一等。


* 当7号内在的偏执情绪出现时,请坚持脚踏实地。


* 在某种意义上,7号并没有生活在真正的情感关系中,因为他们的内心总是充满了关于情感关系的各种想象。他们会十分在意承诺的束缚。


* 7号在情感关系上的优点是,不论做什么事情,他们总是能让人感到愉快。不足是,如果伴侣长期缺乏快乐精神,或陷入悲伤而无法自拔,他们就会进行理性思考,想要离开。


* 7号喜欢身体能量的迸发,喜欢冒险的兴奋,喜欢精神上的刺激“贪食”。他们宁愿每一道菜都品尝一点,也不愿被一道菜填饱肚子。


* 他们的主观想法中有一种很奇怪的矛盾: 一方面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应该受到尊敬; 另一方面,他们又觉得自己应该高人一等。


* 当7号内在的偏执情绪出现时,需坚持脚踏实地。


* 7号喜欢身体能量的迸发,喜欢冒险的兴奋,喜欢精神上的刺激“贪食”。他们宁愿每一道菜都品尝一点,也不愿被一道菜填饱肚子。


* 7号可以成为编辑,作家或讲故事的人。

他们是永远的年轻人。代表人物小飞侠(peter pan)、梭罗。


*  进化后的7号可以成为优秀的综合管理者、理论家、多才多艺的人。


想法: 乐观的7号给周围人带来满满的快乐能量哈。可能他们有些人也会说:我一直没有长大,但我一直在成长。不要太贪吃哦,会长膘的哈。

——是的,大部分7号“贪吃”,“暴饮暴食”, 对很多事情都贪吃。


———————————————————

尼采是8号

8号性格——保护者(领袖型)


* 人在童年时最关注什么问题,他们的直觉就会往自己关注的这个方向发展。

* 他们的童年充满了斗争,强者受到尊敬,弱者被人欺负。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就是8号的世界观。

他们因此学会了保护自己,让自己变成强者。他们总用怀疑的眼光审视世界。


* 为了表现强大,这些孩子学会了拒绝他们自己的局限性。

成熟和自我观察能帮助保护者意识到自身思想的局限性.


* 他们具有很强的保护能力。他们积极好斗,主动负责,喜欢挑战。

* 他们是愤怒的公牛,却愿意为弱小者提供安全保护伞。他们表达爱意的方式往往也是强有力的保护而不是温柔的情感流露。

事实上,公开的愤怒对于值得信任的关系来说,往往是必要的。


* 他们与朋友打架实际上是为了争取更亲密的接触,因为8号认为,真相往往来自正面对抗。

保护者对于愿意站出来接受自己挑战的对手充满敬意。


* 8号性格者尊重公平的斗争。他们鄙视那些避免冲突的人,尊敬那些面对冲突依然坚持自己观点的人,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也属于这样的人。


* 在8号看来,斗争是兴奋的源泉,和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斗争要比轻松地赢得一场胜利更加有趣。


* 一旦进入斗争状态,8号的注意力就失去了灵活性。

他们无法反思自己的行动立场。也无法接受新的信息来软化自己的立场。8号如果发现自己不假思索地就断定某人的想法特别愚蠢,他们就应该提醒自己,防止让注意力陷入斗争状态。


* 8号强硬的外表实际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那颗从小就处于危险环境中,渴望找到依靠的心。


* 他们建立信任的方法是完全地展示自我,尽可能多的消除相互之间的未知信息。这种做法往往会强迫他人选择立场,或者让自己处于有争议的立场中,以便观察他人的反应。


* 8号关注的核心问题是控制。他们需要验证权威的能力和公平性。

这也是8号性格中渴望公正的一种表现。“其他人可以信任吗?”

* 他们希望同时拥有制定限制和打破限制的权力。这让他们的行为常常两极分化。一方面,他们会以清教徒似的严格要求来规范自己和他人做出正确的行为; 另一方面,凡是被禁止的事情,他们可能都会去做。


* 过度是另一种种发泄多余能量的方法,也是8号性格者打发无聊的常用方法。只要是让他们感觉良好的事情,他们就会没有节制地做下去。比如喜欢一种食物就一口气吃下三盘。


* 他们习惯关注外界,他们无法接受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错误承担一部分责任。


* 外在的威胁会点燃8号的怒火。而内心的怒火总是能取代这种潜在恐惧。


* 成熟的8号防御思想会慢慢变软,会意识到妥协的需要。他们不再害怕被他人的不公正所控制,而是自然地,客观地去感受每个人的真实愿望,用真诚的态度去审视他人观点。



* 他们难以意识到自我的依赖性。当别人爱上他们时,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拒绝真实情感。


* 8号性格者习惯遵循自己的感觉和冲动。保护者相信能够使人感到快乐和力量的事情,一定都是正确的事情。


* 他们对挫折的忍受能力相当有限。他们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


* 好的感受越多越好,这是8号对付优柔寡断的方法。


* 和8号一起工作的关键是让他们充分获知信息。8号认为被蒙在鼓里是一种对他们个人的真正威胁,准确的汇报者可以成为他们值得信任的盟友。


* 8号是典型的“困难领导者”,越是面对困难障碍时,他们越是表现出对领导权的忠诚,越能脱颖而出,直面挑战。


* 进化后的8号可成为出色领导者,尤其擅长扮演孤胆英雄角色。可成为他人强有力的支持者,愿意为朋友扫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想法: 8号交朋友是不打不相识,真性情?

7号是“贪食”。他们宁愿每一道菜都品尝一点,也不愿被一道菜填饱肚子。喜欢多样性。

8号是“过度”。喜欢一种食物就一口气吃下三盘。


———————————————————


9号艾森豪威尔

9号性格——调停者

*

他们是从小就被忽视的孩子。他们的观点很少被大人听见,别人的需要总是比他们的更重要。

于是他们学会忘记自己,学会知足常乐,学会寻找爱的替代品。


* 他们是和平的维护者,是矛盾的调解者。

他们总是站在中间倾听各方意见,却不知道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如果一个人认为每一件事情都很重要,他怎么能为自己找到一个有意义的立场呢?


* 根据惯性法则,运动的物体会倾向于保持运动状态。这意味着一个开始行动的9号依旧面临以下选择

——按老习惯划分一定注意力去机械完成行动

——紧密观察自己,直到发现自己真正优先需要


* 9号性格者实际希望有人来询问他们的想法的,希望有人能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对方融合的愿望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同样强烈的愿望: 能自由独立,能拒绝他人的要求。


* 他们外在的顺从常常伴随着内在的反抗,在他们心中一直有一个没有解答的问题: 我的选择是对的吗?


* 9号性格者获得安全感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们逃避自己的需要,他们不维护自己的立场,他们不愿做出决定和承诺。

但是令人矛盾的是,9号性格实际上是“九型人格”系统中最顽固的类型。


* 9号一只脚站在形象和顺从上(3号性格),另一只脚站在反抗权威上(6号),所以就是被夹在“既想同意,又不想同意”的矛盾冲突中。


* 9号习惯把自身能量和注意力从真正的需要中挪开,所以他们常常表现出懈怠的特征。

他们的“懒惰”实际上是负载太多,因此无法完成对他们真正重要的事情。


* 因为缺少强烈的动机,他们觉得没必要强迫自己做出决定。

计划安排可能是他们的救世主。


* 如果调停者拥有足够的能量去发脾气,对他们来说会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的个人立场可能就会表现出来。

遗憾的是,9号会在自己体内的能量增长到一定程度之前就把能量转移出去,避免变成怒火爆发出来,也避免让自己做出选择。

于是愤怒进入了沉睡状态。这样,他们就没有足够能量去面对冲突,去追求自身欲望。


* 9号性格者清楚的是他们不想要什么,而不是他们想要什么。可以通过排除法找到答案,找真实需要,找立场。


* 他们与2号相似拥有感知他人内心体验的能力。对于他人的需求十分敏感,往往比他人自己更了解。但对于自己的真正需求却不确定。

他们需练习既能从他人,又从自己立场行动。

关注眼前的下一步,而不是最终目标,一步一步来。


* 9号调停者往往能让两性关系维持很久。调停者把伴侣的兴趣爱好和需求看作是他们自己的。这能让他们真正深入了解伴侣,但他们很可能因此失去自己的观点。


* 他们常通过延迟决策来压抑内心因被忽视产生的愤怒。调停者要学会及时表达愤怒。世界并不会因为你说出自己的立场而在你面前坍塌。

可以通过想象力释放愤怒,想象自己说出或做出了最糟糕的事情,直到内心怒火得到消减。

愤怒实际是改变动力。


* 用不必要的事物来取代真实需要。最重要的事情往往被留在了一天中的最后时刻。

难以做出决定。让工作项目有计划地进行,设定最后期限来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


* 高层心境:的爱,在感知他人的同时,不要放弃自我。建立自我的参照点。


* 9号请尝试多说出你的意见,主动清楚地告诉对方自己的要求。改变他们的环境,去培养新的习惯。


* 调停者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细节管理能力。任务明确,奖罚明晰,有条不紊,对细节进行关注

进化后的9号能够成为优秀的调解员、顾问、谈判者,只要不偏离方向,就能取得好成绩。


* 帕瓦罗蒂,艾森豪威尔就是典型的9号调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维网创建之初,Web1.0时代,信息只能单向分发,人们通过门户网站浏览文字及图片,出现了如雅虎、搜狐等公司。 W...
    割币的老王阅读 530评论 0 1
  • 我愿化为天之星,凝望月之守。 我愿守护地之灵,盼望湖之影。 愿风带走我的心,愿海冲刷我的狂。 望却的记忆,终究慢慢...
    若幻影飞阅读 223评论 0 0
  • 人生不得意之事十有八九,不得意的事情应该人人都有,经历过受到的打击挫折都会在心灵上多多少少留下伤痕,时间长了会慢慢...
    6c61bb940f8f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