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愁(十三)铁锅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    锅    浴

                          顾    冰

      江南不缺水,江南人爱干净,但在那个年代,却极少洗澡。当地人叫汰浴。(汰,当地念大)。

      那时,城里倒有澡池,叫浑汤。乡下,一是全年的稻草和麦秸还不够烧的,二是没处洗。所以,汰个浴,实在是一种奢侈的追求。

      但过年了,总得清爽清爽。离我们村四五里路的程家村,有个浴锅。每到过年前几天,附近村子的人,就挑着稻草,拖儿带女的,去那儿汰浴。从早到晚,通往程家村的小路上,人流络绎不绝,很是热闹。但是,因为人实在太多了,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挨上,等的时间长,洗的时间短,有时,几天也轮不到。

      那是一口大铁锅,砌在齐腰高的灶上,锅子直径约一丈半左右,圆锥形,锅台和灶膛中间,有一堵一人多高的墙,形成一个私密空间。浴锅只能盛下一个人。等水烧好,就可以下锅了。你完全不用担心烫着,因为,锅里有三块木板,二块垫脚,一块乌龟形状,我们叫它乌龟板,垫在屁股下。不过,不能随意挪动,如果不老实,木板立刻会漂起来,马上给你颜色看,身体直接碰着锅子,烫得你半死。汰着汰着,水温逐渐下降,这时,就要添柴加温。这要精确把握,尤其是不能烧过头,假如柴火续多了,要赶紧抽出来 ,不然,锅里的人会尖叫着跳出来。每次,我进入锅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恐惧,我联想到在锅里褪毛的猪。而阿妈每回汰浴后,都会发热,还经常说腰疼。我不知道,阿妈的病,和汰浴有什么关连吗?

      据说,这种汰浴的习惯来自于御洗。说的是,古代,有一位皇帝,到江南农村微服私访,时值冬季,多日奔波,汗流浃背,奇痒难忍。一日,忽见庙中一口大锅,灵感顿生,遂命人倒水点火,美美地享受了一番。从此,这铁锅浴便恩泽百姓。

      那时,一锅水一次要汰几十个人,而且,不知道是谁定的规矩,男先女后,要男的汰完了,才轮到女的汰。男的觉得理所当然,没觉得是什么至高无上,无可动摇的特权,女的也没有意识到地位卑微而自惭形秽。但是,在时间的掌握上,不管男女,还算守规,一人也就三五分钟,不然,那么些人,怎么汰得完。汰到后来,水成了什么样,可想而知。不过,打肥皂是铁定不许可的,好在那时肥皂是紧缺物品,计划供应,也舍不得用来汰浴。我不得不佩服先人的智慧,创造了浑汤这个词,形象,生动。俗话说,混泥浆水洗白萝卜嘛。

      正如五个手指还有长短呢,有时,也有个别例外的。一次,和尚要去相亲,不知道他从哪儿弄了块香胰子,在浴锅里,咯吱咯吱地汰开了,弄得满锅肥皂沫。恰好,串条瞧见了,马上告诉了他阿妈。公鸭一听,那还了得。她蹬蹬蹬闯了进去,往灶膛里一个劲地加柴,火苗顿时猛窜,心里还直念叼,你不是埋汰我烧劲大吗?这会儿让你尝尝老娘的厉害。这边,和尚正沉浸在即将到来的相亲的幸福憧憬之中,屋内水雾朦胧,压根没有注意公鸭的这个毒招,等他发觉,水温已急剧上升。公鸭一不做二不休,又猛地抽出乌龟板,和尚烫得嗷嗷惨叫。

      那年,我当了生产队长。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里,也支个浴锅。但谈何容易。

      首先,是难买。我找了张书记,他说,县锅厂厂长是他朋友,给我写了封信,让我拿着信去找他,试试看。张书记的面子还真大,厂里特批了一口锅,我欢天喜地回到了村里。

      接下来,我制订了一个奖励办法,以后,打破男先女后的惯例,谁毛主席语录背得好,谁劳动卖力,谁斗私批修彻底,谁就先汰。但遭到强力反对,尤其是那个和尚。他最怕背语录,那回去城里卖芦靴,在东门就是背不出语录,没让进城。

      我不好独裁,只得放弃。但是,我就是想改变那个千古陋习。

      第一天开汤,村里放了鞭炮。小学班主任谈老师也来了。这可是角落村开天辟地第一回。

      汰完浴,我送谈老师回家。谈老师说,牛牛,你是为村里办了件好事,但还没办好。我好生诧异。她说,你今年18了吧?小伙子了,你应该懂了,女性的生理特点,与男人不同,这样男先女后的习惯很不卫生,她们很容易得妇科疾病。我知道生产队柴草紧缺,不可能男的一锅,女的一锅,更不可能一人一锅,真难为你了。

      谈老师的话,随后得到了应验。几天以后,和尚老婆高烧不退,急送县医院,诊断是妇科什么炎,引起什么,要影响生育。

      于是,我趁热打铁,一步到位,规定每次汰浴,女先男后,幼先老后。大家一致通过,和尚再也不反对了。

      那年,我们还特别汰了一人一锅。那是菱花出嫁的头一天,我特许狗叔嬸单独烧了一锅水,就让菱花一个人汰,她可以抺香皂,也不必顾忌时间,放心地汰,随意地汰,痛快地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