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零秒工作》Chapter3:提升思考速度的方法(上)

提升思考速度

这一章节是满满的干货,总共有6点,本篇文章先介绍前3点:

1、通过“A4纸做笔记”来实现零秒思考

2、用于工作中的把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带来超常工作速度的假设性思考


1、通过“A4纸做笔记”来实现零秒思考
(1)、全世界最简单的头脑灵活度训练(总体介绍)
①聪明不是那么重要:在普通的生活中,大脑是否聪明并不是那么重要;考试能力出色,也并不一定就是“聪明”。
②人人都能条理化思考:普通人其实是足够聪明的,每个人只要愿意,都能够条理化地思考。
③在生活中自我感动:这个世界上,很多学历不是那么高的人,都能独立地进行自我判断,从事着一份优秀的工作,并在生活中不断自我感动。
④什么是“A4纸笔记法”: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写在A4纸上,每天对于特定主题的自问自答——通过提出足够关键的问题,从各个角度来不设限地回答问题——这么一种思维训练。

(2)、“A4纸做笔记”提升沟通能力(沟通能力)
①创意管理角度:平时脑子里会闪现出很多创意,但只有对这些创意进行系统化地整理和归纳,自己才会对这些创意有认同感,这些创意也才能为你所用。
②工作沟通角度:在工作上,通过不断地做笔记,会对工作的整体框架和细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思考得够深入,甚至能想到同事、上级没想到的地方;这时候上司自然会更加信任自己,工作起来也会更加顺畅。
③私人关系角度:对于朋友、熟人、恋人、夫妻之间,也需要笔记吗?没错,我们总是伤害最爱我们的人,原因就是我们往往对于熟人间的关系维护太大意了。通过“A4纸做笔记”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更加容易地搞清楚如下问题:对方到底需要什么?用什么方式回应会比较好?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而正因为我们看清楚了问题是什么;知道能否改善关系、以及如何改善。所有的答案都能做到有的放矢,所以也就能轻松地处理人际关系了。

(3)、通过“A4纸做笔记”消除不安和混乱(平常心)
①我们不安的根源是什么?
在不安的情绪中,很多时候是来源于无法把握问题所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和问题今后的发展等因素。由于这些未知的因素,内心过度紧张才会引起这样的情绪。
②为什么用“A4纸做笔记”可以消除不安和混乱?
——对于消极和负面的情绪,大家都讨厌去记录;但是只有用白纸黑字把自己的潜意识情绪表达出来,才会知道为什么自己为什么会陷入到这样的情绪之中。
——整理自己的情绪有点像“清理头脑的垃圾桶”,通过做笔记、不断地理清自己的思路,这会让自己平静下来,拥有一种“平常心”心态。
——往往一旦对现有的问题做出了整理归纳,你会自然而然地得出解决方案。

(4)、“A4纸做笔记”会让头脑更加明晰(优先级)
①对优先级来排序:整理大脑中的问题并思考的过程,本身就是对优先级进行排序的过程,这会有利于良性循环的形成。
②瞬间判断的能力:对问题的整理是判断的基础,有了明确的判断基础后,无论什么事,都能冷静应对,在极短时间内毫不犹豫地做出判断,十倍于常人速度。
③低下的工作质量:即使犹豫不决,如果不断深入挖掘,工作质量也能提升。但是这依然是治标不治本,只是分析了表面问题,关键问题会像幽灵一样时隐时现。
④注意点: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并不是最终判断。而有了这个“即兴判断”很重要,它会让你在对整体流程有清晰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和反思工作。而没有这个基础,你就不知道事情应该思考到什么程度,也就没有结论,所以无法判断工作的重点;没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么推进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2、 用于工作中把握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洞察力)
(1)、“把握、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指什么?
①重点在于:我们应该认为问题始终是会发生的,时刻要做好准备;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思考哪些事件可能导致问题发生。
②具体表现:看透问题的本质,立刻抓住问题所在,不过分拘泥于细节,迅速解决问题。
(2)、需要注意的部分。
①经验谬误:现在的很多企业,上司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原封不动地指导员工。不管这些工作方式的好坏优劣,都被原封不动地传递了下去,这也是问题所在。
②独立思考:面对这种情况,需要从根本上来审视这种工作方式,争取大幅地提升工作品质和速度,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3、 带来超常工作速度的的“假设性思考”(想象成功已经实现)
(1)、假设性思考
①假设性思考,是指针对某个问题有一个大致的理解,“这件事大概是这么回事吧”,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建立起自身对这件事的理解。或者照我自己的理解,如果这件事要能够成功搞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②换位思考:假设性思考需要不断的用“用户视角”来对自己进行设问,反复思考——这一点是问题的关键吗?如果这样用户会不会反感?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③如何进行假设性思考:平时就要注意观察和思考,在面对很多问题时,先做出一个个假设,然后在实践的过程中、根据反馈,验证或者修正自己的假设。
④假设性思考的好处:有了一个假设性的思考,在接到信息之前便能防患于未然,即使你的判断是错误的,因为你对于问题的框架和所需资源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所以你也总是能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更快的判断,从而顺利地推进工作。

(2)、假设需要经过验证才能接近正确答案。
①如何验证假设:假设的验证,是通过与人交谈、接受市场反馈、客观观察分析,这些方式得出来的。
②如何找合适的采访人:一是热情、敏锐和开放;二是投缘;三是刚好有时间。
③具有假设性思维的人是怎样的:“假设性思维”是一种思维模式,对于具有这种思维模式的人而言,他们对于许多事物都有自己明确的意见:“这件事是这样”,“那件事是那样”,不存在没有任何意见的情况。这已经内化为他的一部分了,所以他往往能在很短时间内提出自己的假设。

(3)、任何人都在进行假设性思考
①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没有在意,便在头脑中自动进行着无数的假设性思考。
②主观判断:主观判断是很重要的,它是认知的起点,虽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如果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情不敏锐,没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那么他的观点也就没有价值,他也无法给别人价值。
③迅速修改假设:主观判断只是一个起点,真正特别擅长假设性思考的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迅速开始构想、验证、假设的修改、再验证等步骤的。他们非常敏锐,所以会不断接受新的信息、涌现新的假设,随时准备推翻之前的假设。

(4)、熟悉假设性思考的方法
①对于新手:对于不习惯“假设性思考”的人,一个好的建议是下决心尝试一次。对于抵触这种方法的人,如果非要说服他们,“一个有思考基础的错的方向,也比没有方向、茫然四顾要好”。因为这样比较容易上手,调头也比较快。
②人脉资源:可以寻求一位对行业特别熟悉的人,然后准备给对方大量问题,以获得基本的行业知识和信息。
③互联网手段:现在又大量的知识性平台可供我们进行资料查询,百度、知乎、微信公众平台、果壳、在行、微博、简书等等,要学会利用这些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