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父母看好的爱情该不该坚持

小倩借她离婚三周年请我吃饭,因许久未见,聊得尽兴便喝了不少酒。

回到家已是深夜,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突然想起三年前离婚时的小倩。

记得那是小长假前夕,我加班加点赶设计稿,接近凌晨将初稿提交给客户准备补点心灵鸡汤,拿起电话时看到25个小倩的未接。

我回拨电话给小倩:

开口便说备战二胎有结果了吗,三更半夜不去巩固基础,研究将来孩子谁带,跑我这来找乐子是诚心气我吧,激动也不至于火急火燎告知我呀,你让我这单身狗情何以堪。

小倩憋着心塞劲说:

你单身是太优秀,就你那眼里容不下沙子的态度,估计还得单身若干年。不过呢,很荣欣的告诉你,我要单飞了。

我问小倩吵架了?

吵架这种一地鸡毛的事怎敢打扰您啊,我离婚了,小倩说。

我一头雾水杵在电脑前半晌才问小倩:

什么什么,你再说一遍,我确定没有听错?

是的,你没有听错,我,离,婚,了,明天过来帮我般东西。

帮小倩收东西时她前夫去打麻将,我问小倩为什么,看你们平时一副欣欣向荣自然生长的态势,怎么说离就离了。

小倩说这有什么啊,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再好的感情都会疲惫,所有的棱角都会被打磨的面目全非,生活也变得索然无味,搭伙过日子就图个愉快,既然感受不到温暖,为何非要委屈自己相互依靠、续升余温。

小倩前夫我们暂且叫他秦吧,他们是网恋,聊了一个月小倩便跑到他公司楼下见面。

见到秦时,小倩觉得比视频里帅多了,说话也比微信里幽默风趣,最重要的是180cm的身高让她觉得特有安全感。那天他们去吃了地方特色菜,看了电影,坐在广场上从秋风瑟瑟的黄昏聊到阴雨绵绵的深夜才各自回家。

但他们从不煲电话粥,依旧用聊天工具传递彼此的心声,恋爱关系也是在稀松平常的聊天中顺其自然确立的。

当小倩将秦与她的关系公布于众时,所有人都不看好他,甚至是刚成年的弟弟也持一副怀疑的态度,父母更是百般阻挠。

小倩是在父母安排的人生中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并不是小倩所追求的理想生活。关于爱情关于秦,她想自己做一次主。

于是她力所能及在父母面前替秦说话,为爱情争取一次可能性,但屡试屡被。

用父母的话说:

爱情是精神物质,可以吵架,可以分分合合,那是精神享受,而这种享受只是眼前的一种满足而非以后的生活,如果开始就走错路,后面的路只会越走越艰难。

但婚姻就是生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牵绊。婚姻是一辈子的事,容不得半点鲁莽。我们不希望你将来因为琐碎的事情受伤害,更不愿看到你因此而终结一段婚姻,所以婚姻大事必须要慎重,不为别的,只为将来你过的幸福。

小倩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相信秦会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依然背着父母选择和秦继续交往。

在小倩眼里,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还不求上进,遇到秦这样的潜力股,虽然起初日子会过的清贫,但只要有心,只会越过越红火。

小倩和秦结婚时认识不到一年,却已是四个月的准妈妈,家里人的持续反对让小倩以死相逼才得以成功。

虽然秦的家境一贫如洗,可婚后对小倩呵护有加,但凡小倩提出来的要求,秦总是无条件答应,以至于整个孕期秦像是小倩的保姆被呼之则来挥之则去。

直到生完小孩,他们依旧保持着初恋般的感觉。

坐月子的小倩由秦妈照顾,而秦妈是个省吃俭用的人,对于小倩诸多类似浪费的行为就喜欢絮絮叨叨几句,而小倩亦是如此,看不惯秦妈的地方,就喜欢给秦抱怨。

而秦总是一副很委屈的样子说,妈妈是吃过苦的人,见不得我们铺张浪费,坚持到孩子满月就好了。

而小倩也明白,隔代的人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拌嘴,只是小倩没有意识到自己和秦妈发生口角时,秦非但不在中间调节,还帮着秦妈指责她不懂事。

自从和秦妈吵架后,秦变了很多,没事做床边玩手机,当自己是透明人,孩子哭也不会主动过来抱。每当小倩试图叫醒沉睡中的秦为孩子勾兑奶粉时,都会遭到秦不同程度的谩骂。

小倩知道,路是自己选的,跪着也要走下去,除了打掉牙自己往肚里吞,她不曾告诉任何人。

真正让小倩决定离婚的还是一年后秦的变化,随着孩子的成长,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秦却迷恋上了打麻将,痴迷到为了麻将丢了工作。

每当秦输钱回家就是喝酒、打小倩,甚至逼着小倩将孩子的奶粉钱掏出来给自己打麻将。

在那个雷雨交加的凌晨,孩子高烧不退,小倩打电话给正在打麻将的秦,不料秦说自己没时间,让他妈陪着去,当小倩和秦妈带着孩子在医院交费时,卡里的余额为零。

小倩再次打电话问秦,秦支支吾吾半天说钱被他取出来打麻将输完了。小倩气不过便破口大骂,不料站在身边抱着孩子的秦妈也开始咒骂小倩是泼妇,与其当众骂娘还不如向娘家要钱给孩子治病。

当小倩父母出现在医院时,她忍不住哭了,抱着母亲抽噎着直乎对不起。

被父母接回家的小倩第二天就和秦离婚了。而离婚当晚小倩就打电话告诉了我,目的是陪她去婆家收拾东西。

如今的小倩,已蜕变成事业型女强人。

正如离婚三年后请我吃饭时她说的话一样。

年少时没有什么比爱情更甜蜜,心动时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因为年轻、因为爱情,我们做着不着边际的梦,说着自欺欺人的话,被憧憬的幸福包裹的蠢蠢欲动,哪怕对方一个眼神,都有可能不顾一切陪他浪迹天涯。

因为那是爱情,那是立誓要追随一生不离不弃的人,宁愿割舍亲人也不愿失去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人,所以我们自私的抛开父母的劝解直奔婚姻的殿堂。

婚后的生活原来就是父母说的那样现实,柴米油盐酱醋茶,它比爱情残酷,却被生活摧残的不堪一击。

原来所谓的爱情真抵不过眼前的现实,原来不被父母看好的婚姻真要三思而后行,涉世未深的我们对于爱情只知皮毛,而历经岁月的父母却能预见未来。

我说是啊。

热恋中的情侣和老套的父母出发点不同,对于爱情的理解也就不同。

与我们而言爱情就是一瞬间激起的千层浪,回味无穷;爱情就是一场谁走就走的旅行,激动不已;爱情就是吵吵闹闹依然相依相偎;就是一张青春的白纸,只有两个人。

而父母理解的爱情就是婚姻生活,没有物质基础就不应让爱情开始,给不了幸福就必须快刀斩乱麻,终结无谓的爱情。爱情不一定限制在门当户对或是更高的要求里,但也要让我们过的丰衣足食,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经济基础和人品吧。

因此父母总希望我们找个能看得见的未来的人,说的再多也不及有套房子,有点存款。

那么不被父母看好的爱情该不该坚持呢,或许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毕竟每个人的人生观不同、价值观不同、看待事物的态度也不同。唯独婚姻,不论多少父母有多么深奥的思想,看待这件事时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诚如小倩说的那样:

不被父母看好的婚姻真要三思而后行,涉世未深的我们对于爱情只知皮毛,而老谋深算的父母却能预见未来。

因此不被父母看好的婚姻,我们应花更多的时间去考究、去发现,而不是抛开父母追求浪漫不顾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