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爸妈,我要什么就该给什么

前两天,和妹妹微信聊天,她说她看中了一款包包,不贵,一百多。她要我买,按照平常我问都不问直接给她买了,那天突然问了句,我凭什么给你买啊?她回了句,你挣钱了,我又没钱?

当时我就想,难道我挣钱你要什么我就得买什么?我欠你的。你能保证等你赚钱也会给我买东西?这可不一定了吧!


1.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开端,想必高速公路上异常拥堵吧!记得去年有条新闻,说是一家四口开车回老家,在高速上被警察抓了。儿子开车,儿媳妇坐在副驾上,孙子和狗坐在后座,孙子不想和奶奶坐,觉得挤,奶奶没地方坐,家人就让坐在后备箱。

当时看到一阵恶寒,怎么样的一家人能这样对待老人。警察询问后,一家人不认错,反而叫嚣老太太喜欢坐后面。就在我们愤怒的想骂娘的时候,老人发话了,说自己喜欢,警察管不到。可悲的是车子还是老人家出钱买的,连坐都没有权利。老人可能会沾沾自喜,我有钱给我儿子买车,我儿子还带我出去玩,看我儿子多孝顺。

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是活该,自作自受。以前常说养儿防老,现在来看是养儿吭老吧。

2.

亲戚家有个表弟今年27了。大四那年同学们忙着找工作,他是一点也不着急。毕业了就打包回家,说要考公务员,结果地面课报了,没去几次,网课也报了,书都没翻几下。他那屋子要不是他妈给收拾,连人都进不去。嫌他妈唠叨,说是在外面租了房子,要立志不靠父母,自力更生。那会他爸妈是见人就夸,说儿子长进了。

他妈有天心血来潮去看儿子,结果满地的垃圾,什么啤酒瓶,烟头,内裤,连人站的地方都没有。她那元气满满的儿子正在这团垃圾中呼呼大睡。他爸知道后气疯了,叫来儿子准备棍棒教育一番。没想到还没骂呢,儿子开始哭诉,我怎么有你们这么没用的父母,你们要是有钱了我还找什么工作啊,都怪你们,住着破房子,拿那么点工资都不够我和哥们聚两次的。好不容易谈了个女朋友,还因为我没工作和我分了,说我没钱没权没工作。还不都是因为你们啊,你们要是有钱给我买个官做做,或者给我钱做生意,那我不早就发家了。

听听,你要是他爸妈是不是感觉心寒了。这个世上总有一种人,把自己的所有不幸全部归于出身,是父母没有给他富足的生活才导致了他人生的悲剧。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阶级就是这样经纬分明。父母的出身是不可以选择的,你没有权力去埋怨他们,没有他们你连这个世界都无法到来。

“一将功成万骨枯”,不是笑话。古代军队的将军除了蒙世代祖荫的,还有一批从泥腿子做起,在战场上杀了无数的敌人,身上落下了无数的伤疤,经历过几次命悬一线,才锻炼出来的铁血将军。你想发家致富,可以啊,凭本事,你连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一窘困现状也做不到,一味地埋怨有屁用。

3.

前阵子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叫《中国式关系》,里面有一老太太,独自居住在一四合院里。有钱人就打主意了,要买老太太的房子,他们认为只要有钱什么都能买到,当地市价差不多八百万。老太太坚决不卖,他们认为,人老了,一个人居住,样样事情不方便,不如搬进敬老院,拿着一大笔钱,享受顶级待遇。老太太将房子看做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那里承载的是她一生最美好回忆的地方怎么也不卖。为此那帮人还专门找来老太太哥哥的儿女们,说是这所房子那些孩子都有继承权,老太太无权不卖。后来,老太太认识了陈建斌和马伊琍,见识到他们的真情,在儿女公司遇到麻烦时决定把房子卖了。老太太想啊,一半给他们,一半就给她小时候抱过的最粘她的哥哥家的老二,就悄悄告诉了老二。没想到第二天,老二集结所有子侄上门,要求老太太把所有钱给她们,各种难听的话骂老太太。要知道啊,老太太独居的日子里,这些子侄从来没有出现过。

还有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富翁得了绝症。想到自己没有亲人,就在临死前立下遗嘱将三分之一捐给慈善机构,三分之一捐给医疗机构,还剩下的三分之一捐给悉心照顾他的护士。护士知道后说什么也不要,只坚持照顾老人是本职工作,医院有工资不需要老人的钱。老人十分欣慰,但是坚持不改决定。后来有一天,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什么老家的舅舅,姑姑,伯父一堆亲戚,要来抢遗产,说是没关系的护士都有,他们这些血亲凭什么没有。老人本来还能多活些日子,整天被这群亲戚乌七八糟的喧闹和胡搅蛮缠给刺激的一下去世了。

真的很可悲,这个世界的热情早就被金钱所替代,似乎都可以拿金钱来衡量亲情了。

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有一天变成了这样,我想我们都是冷漠的助推者。我们崇拜金钱至上,我们跪舔金钱的霸主,敢当奴隶。

4.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单独的个体,没有谁归属于谁,谁得为谁负责到底的说法。父母养育我们长大,多少年的风风雨雨,他们宁肯自己少吃点少穿点,也不愿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委屈。如今,精心照顾的我们已经长大,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却仍然向他们伸出手要这要那,他们一味的予取予求,让一些人变本加厉,最终导致了悲剧。

是,他们是我们的爸妈,在我们没有能力购买物品的时候该他们给我们买;那么,我反过来问一句,你现在长大了,你是他们的儿女,他们要什么你就得给买。

我只希望,在我们埋怨他们的时候不妨想想,身为儿女的你,是爸妈和邻居聊起时的骄傲吗?在同龄人中,是佼佼者吗?在孝顺父母方面,你有按时打电话按时问候吗?

不要拿他们是你爸妈就该怎样当借口,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孝经·开宗明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是一首诗 我就是诗句 如果你是诗句 我就是字词 如果你是字词 我就是字词的含义 如果你是一朵桃花 我就是花瓣...
    远方孤雁阅读 213评论 0 2
  • 浓缩观点 对于卖硬件的互联网企业,这种模式的试错成本很低,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小米每年推出的硬件种类和范围,远远超过...
    袁少成阅读 474评论 3 15
  • 一个产品,从其诞生至成熟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大概就称之为流程。很多时候,我们要以图形的方式去体现这个过程,也就是...
    一二一思维导图阅读 803评论 0 0
  • 枯木又吐半寸红, 黄山头上一丈青。 红桃绿柳南归雁, 不负春光不负卿。
    诸葛卤煮阅读 9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