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日记里的松滋二中与我的初恋

【题记】1979-1983我在武汉大学读本科期间,写了近20万字日记。其中有一部分内容写到母校松滋二中与我的初恋。在2018年松滋二中九十年校庆征文之际,我特意摘抄了几则日记,以纪念我的青春岁月。日记的独特魅力在于真实,时光可以消磨一切,但是灵魂深处的律动永远不会消失。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教与学,更重要的是心灵成长。初恋,往往被中国人曲解为“早恋”,等到“剩男剩女”的概念泛滥,家长们又开始逼婚。其实,感情与开花结果一样自然而然,在花季就必然开花,是否结出果实那要顺其自然。坦率地说,我在高一的时候就懵懵懂懂地暗恋过一个美丽姑娘,但是她并不知道,我1978年第一次高考失败后也就不敢再多想了。可是,没有想到在1979年高考前夕,在学习中燃起的感情火花又成为心里的小秘密。我大学时期就在日记里记录了这段并不明确的“初恋”。正如那句颇有哲理的话所说,“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惟其如此,才像美丽的罂粟花一样,在心田中开放得如梦似幻。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日星期二

每当在夜阑人静的时刻,我在学习之余,便情不自禁地思念起可爱的母校,虽然我只离别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总像度过了一年似的,母校——街河市中学的轮廓便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我仿佛觉得那满园的鲜花,开得正姹紫嫣红,张开美丽的笑脸;古老的垂柳,随着秋风婆娑起舞,枝条扭动着细小的腰肢,向我频频点头;清甜甘美的泉水,清澈见底,映照着花枝招展的围在那儿的姑娘们;耳边,响起了那洪亮的钟声,“当当当……”比美妙的音乐还要中听。


一九八0年七月七日   星期一   晴

“七月七日”这个日子对于我来说是永远也不会失掉它非凡的意义的。

今天,全国高考开始了。我虽然栖息于武汉大学的“梧桐”上,怡然自得,却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年前的今天。那是我第二次应试。当我在考场前排队等候进入考场的时候,心里是很激动的,但没有害怕、恐慌的成分,因为我看到了队伍中的那双明亮的眼晴,那窈窕的身材——她——我的爱——我的力量。那双明亮的眼晴也在注视着我了,似乎在说——一定要考好!我领会了她的意思,用力地点了点头,心里感到一阵温暖,啊,爱情!它给了我力量,给了我奋斗的力量!那时候,爱情的春风吹开了我心灵的智慧之窗,它比什么都贵重,比什么都有价值。我心中宛如注进了一股强心剂,对考试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啊!这个生活中小小片断,虽然只是一瞬间发生的,但它在我记忆中留下的印记是多么深呀!我怎么能忘呢!不会的,不会的!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一九八一年二月八日  星期日  晴

晚上,我在松滋二中——我的母校街河市中学看了电视剧《响铃公主》,我的老班主任周梦扬老师,还有周剑老师、高世凤老师在一起看电视,这是很让人兴奋的。

这天夜里,我失眠了。我想得很多。不知是母校的哪一草、哪一树,哪一个角落触动了我内心的感情?也许是我拾到了丢失的记忆?啊,我的心里为什么这样激荡,感情的烈火如此浓烈?难道是因为一丝爱的温情勾起的么?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日  星期二  晴

我难以忘怀那些记忆中的美好的曾使我激动的镜头和片断。少年的最初的情思是那样炽烈、真诚!我在不知不觉中热爱和思恋她,每天不见到她的倩影就会感到若有所失。那傍晚的恬静,那夕阳的余辉,那树林和油菜地,曾引起了我多少遐思和幻想。我一边记着历史课本的“淝水之战”,一边从远处向隐在避人处读书的她窥望。她穿着白衬衣和青色的裙子,对我那样富有魅力。啊,她是我心中的最美的女神,我崇拜她的风采,陶醉在她少女的温馨里。

当我第一次在乡村的那个黄昏收到她的信,心里激动得直哆嗦。这是我有生以来对异性的激动。在一条小溪边,清流泛着晚霞“叮叮咚咚”地远去;我赤着脚,裤腿卷得老高,脚上、腿上沾满了泥巴。啊,在那一瞬间,我觉得天空是那样明朗,霞光是那样灿烂,溪水是那样多情,田野是那样广阔!一切都那么美好,一切都充满了生命的光辉。多情的少年哪,谁知你在那一刻是怎样的春心荡漾?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星期一  雨

终究难忘旧情,初恋的情景又在记忆中复苏。一时心动情语,信笔写了两首诗,抒发了我的思念。


·傍晚·


看那油菜花金黄金黄

蘸着夕阳的流光,

晚风中灿烂地开放,

开放在校园的一旁。


是什么在花儿的边上一动不动?

像一只白蝴蝶停在金色的海洋,

风悄悄地走过,

露出了一位读书的姑娘。


这姑娘有多么神奇的力量,

吸引了一个多情的少年郎,

他靠着那棵弯弯的柳树,

向这里偷偷地窥望。


暮色铺在油菜花上,

“白蝴蝶”翩翩地去了,

唯有少年的眼晴还发亮

他手里的书呵,却落在了地上……


·第一封信·


八月里,乡村的黄昏,

晚霞染红了归鸟的翅膀;

钟声召唤田野的人们

告别一天的苦辛。


弯腰洗一洗满身的泥尘,

抬头望一望田野的晚景,

我的心啊,化为了天边的霞云,

像诗一样五彩缤纷。


快掏出午后乡邮员送来的信,

伴着霞光轻吟。

啊,这是她写给我的第一封信,

寄来了姑娘的一颗心。


犹如晚风吹走心头的炎夏,

犹如清流洗尽身上的污垢,

姑娘那歇在纸面的声音,

甜透了我欢跳的心……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星期一  阴


我坐在夕阳下的山岗,

望归还的小鸟双双;

记忆的游丝在心际悠扬,

牵动我对往事的回想。


当年在铁栅的校门旁,

风吹白杨沙沙响;

她低头泪流千行,

我不禁黯然神伤。


生别离愁断人肠,

谁知重逢在哪方?

两颗心都是那样悲凉,

两双眼都是那样迷惘……


消失了,钟声的回荡,

更浓了,往昔的惘怅;

此生何时能成双?

怎能忘,那过去的时光!


一九八二年三月十九日  星期五  阴

    我想写这样一篇散文:赞美一个少女的纯洁和天使一样的美丽心灵。素材取自今年春节期间弟弟的叙述。他的邻坐是一个十分美丽而且热情帮助别人的十六岁的小姑娘,她很聪明、活泼、能歌善舞,写得一首好文章,并爱好诗歌。她在学习上、生活上都很关心他,因为他穿得最差,个头也小,但学习上还来得一套,能刻苦。也许是由于同情和佩服吧,她对他很好。他衣服脏了,她便催他洗干净;他没有饭票了,她借给他。在功课方面,也是互相帮助和学习。

    弟弟给我描述这个女同学时,我的心里不由得感到一阵温馨,我想,她一定是如清泉一般纯净和晶莹的女孩子,心地多么善良啊!与那些世俗的追名逐利的丑恶的人们相比,她是仙女、是荷花、是幽兰……弟弟上学以后,我到母校去给他送东西,看到了他身边的她:短发,清秀的脸庞,架着眼镜。我站在教室门口,仅仅那么一暼,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好奇地望着我,大概是因为大学生在中学生的眼里还是值得敬佩的人物吧。

    我也因此联想起了我中学时代的同窗,她也有一颗美丽、善良、热情的、纯洁的心。


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二日  星期一  晴

    还不满二十岁我,便被人生最难把握的爱情搅得头晕脑胀,这是我自己一点也没有预料到的。想当年,我被考大学的一种强烈的愿望驱使着,尽了最大的努力,摒弃了一切其他的能诱惑我的欲念,终于“修成正果”,实现了上大学的梦。但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我的忧烦也就萌生了,上帝为我安排一个美丽的姑娘在我的身旁,让我无形中和她产生了精神共鸣和好感,以至于丝丝依恋之情不自禁地产生了,与她谈起话来觉得话也特别多,在学习上达成了一种互帮的默契。她成为了我的力量,而没有成为我的羁绊,可是,我上大学了以后,她却那么令人不可捉摸,使我的性格发生根本的变化。三年,在这不算长也不算短的别离期间,她成了我的欢乐与悲哀的源泉。多少梦,因她而变换出绚丽或惨淡的颜色!我的初恋啊,如今却被埋葬了……

一九八二年五月三日  星期一  晴

    我要怎么样才能使自己忘却过去的事呢?记忆总是那么固执地如山谷的雾一样缠绕着我的心,越是回想起往日的美好的情景,我越是痛苦万分。现在一切都失去了,我的希望全化为了泡影,我的心血白费了。徒劳的追求,是多么令人烦恼!无望的爱又是多么折腾人啊!沉重的忧郁像布袋一样笼罩裹住了我的梦,没有光明透进,在黑暗中窒息是悲惨的。可一切都已无法挽回,也不必挽回了!


一九八二年六月九日  星期三  晴

她居然还愿意给我写信,我以为她恨死我了。今天我非常意外地收到了她的信。她在信中对我的诗《重逢》说了她的感想。更使我不安的是她病了,“苍白的小脸“、“单薄的躯体”、“望着东去的江水我深深地思索”这些话可以想象出她的样子和心情。我给了她烦恼,在精神上刺伤了她,我应该自责。但是,要想和她恢复以前的关系,看来已是不可能的了。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我们之间不要留下什么“伤痕”,即使是同学身份相处。


一九八二年九月五日  星期日

一切都化为了灰烬,我的梦想、我的情爱……信,我曾经为之欣喜,激动、烦恼的信,如今都火光里埋葬了。火舌舔着白纸黑字,犹如吞噬我的魂灵;我的心这时是麻木的。走廊里,只有我和火光,周围渐渐寂静。初恋,我曾经无限地感伤的初恋,从此一去不复返了。我要熔化我的忧虑和回忆,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从事我的永恒的事业。


一九八三年一月二日  星期日

    我接触了许多初恋失败的青年,虽然各自不同,但毕竟都是失恋者。看来,由初恋到最后不散伙是很难的。生活中有无数的这样的例子,有的人因此奉行独身主义,以表示对过去的哀悼。可是,有些人却是出于轻率而抛弃爱人的。对于缠绵的人来说,这会成为他(她)终身的痛苦。

    然而,说到底,爱情本身就不一定是独幕剧。所以,初恋也可能成为一个人一生的序幕,而他此后也许将经历更丰富、更风险的悲喜情节。

        作为一男子,他首要的任务就在于立身、立名、立言——特别是对于文人。因此,爱情只能以此为基础,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预定自己的方向从此而始。


附录:

初 恋


新月的纯洁

装饰无风的夜


生命第一次颤栗

如春雷呼唤沉睡的季节


初恋像牛犊舔着手心

让你痛快地昏厥


那最初的相思啊

是窗前纷纷扬扬的白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完成的 在这周对题库模块的的材料题型进行了完善,加强了程序中的数据检验,增强了程序的稳定性,同时诗歌模块和作...
    heartshapebox阅读 253评论 0 1
  • 真好。我在网上买了一张动车票。并且,这张动车票还是靠窗的。上了动车后,我不禁发现,在我旁边,坐着一位美丽的少...
    叶千寻阅读 659评论 26 3
  • 阶级。 只能靠奋斗。 看着街上那么多车,怎么我没有? 看着楼盘那么多房,怎么我没有? 吃着10来块的快餐,坐着几百...
    岂知未能再会阅读 22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