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读懂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了吗?它为什么这么火?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图:百度百科

“孤独是全世界,是所有人,是一切历史,是你终将学会的相处方式。”


张嘉佳在给《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做后序时这样说。我觉得这句话美透了,不是么?

2014年,中信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短短的三个月,销量已突破一百万册,迅速刷新了青春文学的销量纪录。

我们不禁问为什么?为什么这么火。同时我们也按捺不住好奇心,买了下来,最终被33个真实动人的孤独故事所打动。

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

刘同的语言诚恳,细腻,很有逻辑。在他的文字中,孤独变成了一种有节奏的,可以慢慢品尝的孤独。他并不是那么急于寻找孤独的答案,而是一个故事一个篇章的来展现那种细腻的孤独,让你跟他同行,或者置身其中。这种条理性的叙述让许多读者不知不觉的喜欢上了这种节奏,最终,成就了这本书,也成就了刘同。

我觉得一遍是总不够理清这种条理和节奏的。但是我会试着中目录和我的某些沉醉其中的细节谈起。


章节概览|图:百度百科

一,情谊孤独(不要在黎明前被冻死了)

关于同学的情谊,刘同从十年后的聚会说起的,较为详细的回顾了自己如何选专业的故事,具体的说起了郭青年和曾同学的短暂爱情故事,以及同学们的社会身份不尽相同,一句好久不见,才知道。有一种孤独,是青春留不住。

关于朋友的情谊,选择了固执的小五,从他的女友轶事中一丝丝一缕缕的托去自己的孤独,后来,在孤独分享中,给了小五方向,见证了他愿意与妻子过一万字重复日子的美好。有一种孤独,是放任潇洒,终成无畏。

关于志同道合的情谊。很庆幸的遇到了李旭林,在他的提携和相知相遇中坚持了自己的梦,但是想感谢时已经找不到人了。也明白了。有一种孤独,是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关于陌生人的情谊。喜欢音乐的望子,在我的几句欣赏下做出了不可思议的举动,追逐着近乎荒唐的梦想。很想重新找她,却没联系方式。有一种孤独,是路过匆匆,再难相遇。

关于成长的情谊。体谅了苏铁的过往,你就会为她现在的成长产生敬佩,和她的交集也不是很多。但是懂得了,有一种孤独,是自我在黑暗中成长。

关于长辈的情谊。偶有的一点苛刻都被张老头给磨光了,至今仍未心存感激的想到张老头。用他的方式来设身处地的处理事情。这个领导,带给我的是成长和见识。有一种孤独,是在他的带领下学会走路,面对生活。

关于梦想的情谊。即使梦想不同,路不同。但知道以怎样的方式来看待和尊敬你的梦想。有一种孤独是,痛苦相似,喜悦却不知如何分享。

二,爱情孤独(一个人怕孤独,两个人怕辜负)

关于无声的爱情。二毛生活片段偶然加入了莹子,后来莹子又走了。变得似乎更好,或者更坏。二毛还是那样不修边幅,但是最后为自己发言的机会,他会说莹子是个好女孩,希望你们爱护她。有一种孤独,是仍然想为你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关于流连的爱情。也许你很喜欢写日记,也许你失去她之后痛彻心扉。正常啦。有一种孤独,是爱国的人才能明白。

关于吵闹的爱情。对于吵闹的处理方式会导致两个层次:合或者分。但是分分合合如果把握的好,或者正在进行的话,其实,是对你的认真。有一种孤独是,谢谢和我吵,我很在意你,但我不会那样说。

关于相惜的爱情。这种情谊也许不算必须的,甚至连第一步成为男女朋友都不用。像亲人那样爱护你就可以了。以后你听唱片的时候会想起我,以后我努力的时候会记得你的模样。有一种孤独是,擦肩而过,美好而再无交集。

关于自己的爱情。我们需要给自己的成长还很多。坚定梦想,守住人格,坚持改变,保持平和。有一种孤独是,你要时刻记得自己的初衷。

三,理解孤独(趁一切还来得及)

关于妈妈的理解。我实在是难以改变妈妈的观念,但是我在之中的许多波折中受益匪浅。妈妈省下的钱无一例外的用在了我的身上。我懂得的时候便是不断的去哄赚她多花点钱,毕竟我承受的起了。有一种孤独是,在转身亲爱的人的时候,才知道过错。

关于爸爸的理解。一直负隅顽抗,总有一天会五体投地的发自内心佩服这个亲近的男人的。有一种孤独是,没关系,我看着你成长。

关于外婆的理解。对外婆打小的感情,在她怀抱里培养的胡闹撒娇,任意妄为。此间温暖。有一种孤独是,只能,且行且珍惜。

关于家庭的理解。以为自己的方式多么正确的同时,是一个家庭的默默支持与妥协。庆幸,知道的不是很晚。有一种孤独是,反复的在你们眼前成长。

四,现世孤独(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关于开始的孤独。一股脑走进社会。只要不去抱怨,就会获得成长了吧。有一种孤独是,你一定要在未来的路口等着嘲笑你的人。

关于历练的孤独。当我们遇到的事情多,见到的人,遇到的人也多时,我们会不自觉的寻求某种答案,可答案是孤独。有一种孤独是,你要沉得住气,慢慢来,答案在于脚踏实地。

关于顽固的孤独。坚持自己,坚持自己,坚持自己。没有错。但你得扛得住这种冒险。有一种孤独是,顶着别人的误解来磨练自己的底气。

关于坚强的孤独。年轻有种出生牛犊不怕虎,撑到底的劲儿。但,又该如何与现实搭钩呢。有一种孤独是,柔软才是力量。

关于名字的孤独。每个阶段听到名字是不同的感受。当你看到名字在不同人身上上演你得保持你现在的。有一种孤独是,静默的看着过程的相似,接受自己。

五,自我孤独(走一条人迹罕至的路)

关于独立的孤独。刘同用他在光线摸爬滚打的励志故事,无疑给了我们互相打脸的机会。独立的让自己依靠自己,独立的做自己的《刘同坦白讲》,然后像节目一样感激自己独立的孤独带来的成长。嗯,就是这样的。

关于离群的孤独。在童年伙伴都有了孩子的时候,在32岁的时候仍是用健身来寻找自己的时候,在一路上没有人鼓掌相伴的时候,有时候一个人,离群,看起来是错的,其实正确无比。

关于妥协的孤独。我们长期对这个世界妥协,却丢失了真实的自己。实在说不下话的时候,真实的坦白能让我睡个好觉。总是以为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一个劲儿的砍伤自己,却发现再不能允许自己谄媚下去,而是要理直气壮的生活。然而,遇到妈妈,即使理由对,也不能理直气壮,态度要对,错的也可以。什么朋友啊,别人的开心啊,在自己的妥协下,懂得怎么去扔掉了吧。

关于回忆的孤独。走到了这一步,看到有人在走着跟你一样相似的道路,内心肯定是有感慨。但稳重的你知道如何去安放自己的回忆,接着,尊重这个跟你相似的人做出的选择。

关于眼光的孤独。茫茫人海中,能欣赏你的人很少,几乎寥寥。但,正是这些可贵的眼光,让刘同坚持写到了现在。

关于低谷的孤独。很多人很怕孤独,跟怕低谷的孤独。但是正如乔布斯说的过去种种连点成线,刘同身边有故事,他自己也一样,在低谷时保持爬坡的姿势。

六,群体孤独(有太多新鲜事的世界)

关于秘密的孤独。一个人狂欢,两个人独处,三个人落寞,四个人打麻将。有个小秘密,你需要藏在心里,不管人群多少,不过氛围如何,上帝之眼来看,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如果群体不孤独,那只是每个人试探性的迈出了第一步,分享孤独。

关于城市的孤独。你没办法爱一座城市那般的去爱一个人,但却可以拿类似爱一个人的一部分来爱一座他在的城市。很好的归宿,很美的归宿。来吧,朋友,干杯!

关于世界的孤独。这个世界在你自己的表征中。从小被误解被世界推掉的刘同,靠着自己的坚持得到了世界的尊重。正如刘同这句话“人与人的关系不是数学公式,非黑即白。”,你只要去坚持自己就够了,那才有,那才是你的世界,你才能在世界上获得一席之地。

关于速度的孤独。刘同的写书的过程中尽力奔跑,以前迷茫周围与前方太过黑暗,现在迷茫在于试探性的感受到温度,想慢下来。也许改革开放过来,接下来,我们慢慢来,会让中国温度在每个人心里暖起来。

关于相似的孤独。因为不想,刘同用了这个排比句。因为不想和别人一样,到头来发现好多是一样的。群体中,一个人慢慢走出与人的不同,也不知不觉中拥抱了与人的相同,只希望被记得,这种不同和相同的比例有着不同和相同的刘同。

写在结尾。

刘同一路跌跌撞撞,带着仅剩的梦想一路拼搏,来到了而立之后,成了一个小有成就的公司副总裁。现在他把他的故事拆分出来,缓缓地,然后你就知道,这样的孤独,成就了他。也同时,激励了你我。

有节奏的孤独,刘同把亲身经历的33个孤独故事按照一种密不可分、恰到好处的节奏给写了出来。道出了青年人的孤独心声,投诸到我们的心田一波波的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就是这本书火起来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刘同 对于孤独,每个人在每个年龄都会有自己无比清晰的看法。 孤独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名词,是多种...
    买买买资讯阅读 1,422评论 1 21
  • 想开难,看开难,放弃更难 许多事,并不是想放就能放下,想弃就能弃。 一些事,看开了,却总是不能放下; 一些情,明白...
    Janefeng阅读 312评论 0 4
  • 有时候,让你走出安逸的地方,是你自以为的不公平,化傲气拼出了最后的力气! 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 热气腾腾的?还是...
    丑妹电影阅读 387评论 0 1
  • 以前的我“胆大妄为”天不怕地不怕,也不怕死,总是有种“怕什么怕,大不了一死”的傻劲。现在的我怕死,不想死。因为真的...
    种太阳的小番茄阅读 15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