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00 无题,人生

写下这篇影评的时候,迟迟无法确定主题,有很多想说的,可一时间又说不出什么。去看了看短评,很多在说电影的格局不够,还有“孤独”“回归”诸如此类的意义。
看电影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想,主题到底是什么?内心变换了无数个想法,结果呢就像标题一般:无题。
相信我们的生活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是不同的,电影也是如此。
仅以此篇献给《红海龟》。

红海龟

不记得最初是在哪里看到的推荐,关键词:吉卜力、全片无对白。
特别是看到了一部默片竟然有80分钟,好奇心完全被挑起,昨晚终于看完。
A站看到的红色龙猫,有那么一些不一样。

吉卜力

其实Michael Dudok de Wit 的动画作品多为默片,不特别渲染人物冲突和角色情感,通过画面中的其他元素来突出人物内心世界,比如那部熟知的《父与女》,比如这次的《红海龟》。看似平淡,却直击内心。
孤独,是我第一时间看到的。《父与女》《红海龟》都是如此,只不过当年的8分钟短片,变成了现在的80分钟完整动画。不得不说,我第一次看是震撼的,不需要任何语言,就表达出的那份情感。
导演似乎一直在传达着:人本孤独,生来如此,却总会有牵挂。

孤独

《红海龟》迎面而来的熟悉感是吉卜力动画工作室,那个包揽了所有宫崎骏作品的制作,此次合作据说耗时许久仔细打磨,很赞叹的是,不仅保留了吉卜力原有的精致动画效果也并未冲淡Michael的个人风格。

影片讲述的是男人被海浪冲到了一个荒岛,遇到了一个红海龟化成的女人,生儿育女共度一生又再次回到大海的故事。
当男人被冲到了荒岛,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时,孤独油然而生,那一刻,我是感动的。我当时在想,如果是我,被飘到了荒无人烟的岛屿,我会怎么样?至少我不会像男人般一次又一次不知疲倦地想办法、行动,但他那时生活的意义是离开荒岛。

孤岛

当第N次制作的船被未知物破坏的时候,男人想到了反抗,他想看看到底是什么妖魔鬼怪!发现是一只海龟,红海龟!看到海龟的时候,他是害怕的,也是气愤的。后来明白,这明明是海龟在保护你啊!想想看,你的那个小破船怎么可能抵御浩瀚的大海,与其到时候的死无葬身之地不如早早断了你的念头吧。

大海

当郁闷的男人看到红海龟上了岸,第一个念头就是泄愤!拿起了木棍狠狠的打了下去,还把红海龟翻了个,暴晒在海滩上。直到龟壳破裂,红海龟竟然变成了一个女人,男人不敢相信却还是悉心的照料着她,喂她喝水、搭建遮阳物,静静等待她醒来。

红海龟

女人终于醒了,画面慢慢转换,他们拥抱,然后出现了一个崭新的生命。一家三口快乐的生活在荒岛上,当女人把自己破损的龟壳推入大海,男人把自己制作的船只推入大海时,他们那时生活的意义是在一起、彼此相伴。

相伴

孩子渐渐长大,从小就会和那些简单的生物们嬉戏大脑,跟着海龟游来游去。在外人看来,他们是幸福的、简单的、明了的。直到有一天,一场从未有过的巨大风浪打破了一切,荒岛没了最初的静谧,面目全非,孩子跑了好久才找到受伤的母亲,游了好远才找到奄奄一息的父亲。表面的和平总是短暂的,孩子知道自己需要远行,父母也知道他总要成长,这时他们生活的意义是各自成长。

孩子

当孩子走后,男人和女人相伴一生,从黑发到白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紧紧陪伴,我仍记得男人死后女人温柔的抚摸他的手,手慢慢变成红海龟的那一刻,缱绻难舍,随后女人再次变成红海龟,慢慢爬向了大海,没人知道它去了哪里,就像没人知道孩子后来如何了,这时他们生活的意义是生活本身。

生活

你看我说了这么多,其实影片就是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普通人的一生,不断的成长、遇到挫折、恋爱、结婚、生子、儿女离家、二老相依、相继离开……
一切都像是一场梦,不断轮回,那个荒岛是安全的也是危险的诱惑。
导演或许没有野心也没有远大的思考,就是中立客观地给我们展示了普通人最为寻常的一生。我们总以为每个人的路各不相同,其实大部分殊途同归。所有的风浪总会归于平淡,那些是我们成长的绚烂一笔。

整部动画看完,我甚至在想,这是不是就是男人的一场梦,一场被流落孤岛的男人做的一场梦,那些场景都是梦中最深的渴望。全片没有对白,只有若有若无的配乐和偶尔的呼喊声,80分钟,我没有快进,安安静静完整得看了下来,最后女人变成红海龟再次爬向大海时,还是深深的孤独感,每个人每个生物都是独立的个体,那些孤独的天空、落日、繁星、大海、丛林。

归于

在我看来,《红海龟》是一部意义大于逻辑的作品,一些评论说不知道导演想表达什么,也质疑了剧情的不合理,可它们更像是从内心剖析给你看,用极简的画面、故事,去除生命中所有的仪式,剩下最重要的事,苍白却不苍凉。那些看上去没有意义的事,一旦拿走,生活本身也就干涸无光了。

看评论的时候有这么一段话,我很喜欢:
生活的意义就是个剥洋葱的悖论,我们以为,一层一层揭开,最后总有一个谜底,可是,剥着剥着,一层一层褪去,我们发现,里面,其实可能什么也没有。

直到最后,我仍记得被海风吹动的男人的头发、动物皮质的裤子、那一双双小小有神的豆眼,每个人物像简报拼贴一样,缓缓出现,自带能量,那种能量,就做生活。

最后推荐你去看那部8分钟的短片《父与女》,也希望在2016即将结束的日子里看看这部安静的《红海龟》,电影配乐专辑超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啊,五月! 五月了,在这里写下,四月的读书感。 《要么出局,要么出众》,这应该是第一本读得心灵鸡汤吧,要么出众...
    一斤姑娘阅读 214评论 0 0
  • 文/静听若言 我们这一生何其短暂,即便是寿终正寝不过短短几十个春秋,更不必说旦夕祸福、天灾疾病操控下的孱弱生命;这...
    静听若言阅读 816评论 3 8
  • 昨天下午,陪已经转专业搬离宿舍的室友去超市买了一盒巧克力,心形的。 这是他的初恋,也是我希望的初恋的真正打开方式,...
    荒箬笠阅读 178评论 0 1
  • 你把回忆倒入一个个容器 故事便自动凝结成形 你把麻木装进胃里 想吞噬黑的无边无际 你归纳着自己 充斥着陆离光怪的过...
    乔又阅读 198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