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里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

那是我一生的怀念。

不时地,

浮起那生动的画面。

越来越遥远,却越来越纯净,

净得

犹如我生命里的世外桃源。

是的,是桃园。虽然,我从未见过桃花簇簇的一片云霞,但记忆中它却是粉色的,鲜艳的一团雾华。

华雾中,我和妹妹笑啊,跑啊,去偷别人家的桃子当球踢,拣熟透了掉下树梢的桃子吃。桃园里没有水可洗,我们就直接剥了皮吃,熟透了的桃子很甜很甜,如同吃了蜜糖。鲜美的桃汁被尽情地吸进嘴里,也肆意地淌在脸上、手上、衣服上。吃完后,我俩用粘满桃毛的手抹一下下巴上的桃汁,然后相视咧着嘴傻笑。每次从桃园回去,姥姥总是用沧州话特有的长调发出一声“咦——又一身毛。”然后喝令我俩洗澡。

我童年的快乐就这样与那个桃园不知不觉紧紧相连着。七八月是桃熟的季节,也是我放暑假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妈妈就把我送到大姨家。我很喜欢去大姨家,因为没有了妈妈的管束,天地间便任我为所欲为了。在我看来,坑坑洼洼,沟沟壑壑的乡间小路,房顶上长着草的土坯房子,一片片此起彼伏的蝉鸣声,比那硬梆梆的钢筋楼柏油路,闹哄哄的汽笛声要亲切了许多。

每天清晨我和表妹醒来,只听见姥姥在外面烧火做饭,大姨和大姨父早就去了桃园。中午他们也不会来,于是送饭的任务就落在了我和妹妹身上,不过我很喜欢这个差事。虽然要走很远很远的一程路,但我们走得兴致勃勃、妙趣横生。

路上要经过两排高大笔直的杨树,大巴掌似的叶子哗啦啦地鼓着掌,树干上睁着一个个圆鼓鼓的大眼睛。我凝神屏气盯着那些黑色的巨大瞳孔,它们也同样盯着我。这种对视让我停止了和妹妹的说笑,直到走出这些树的注视,我才松了口气。

经过妹妹三叔家的苹果园,我们便进去和他三叔的孩子耍一阵,顺便拿几个苹果吃。

经过一条大河,我俩从来不上桥走,而是拎起裙子趟着水走。水并不是很深,只到大腿根,但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里摸索,就足以给我们冒险的兴奋。有时,妹妹指着青蛙卵让我看,黏黏的薄膜上布满了一个个小黑点,这让生性胆小的我觉得很恐怖,但还是壮着胆子摸了摸。我很佩服妹妹,大狼狗,青蛙卵,这些让我害怕的东西对于她却有种天然的亲近感。

经过一片高粱地,妹妹折下一根高粱秆让我嚼,竟然像甘蔗一样,渗出一股甜甜的汁水。因此我觉得真是神奇,好吃的高粱秆神奇,知道高粱秆好吃的妹妹更神奇。

经过别人家的桃园,我瞅着那诱人的桃子便起了坏心眼儿,建议妹妹偷个桃吃,可是妹妹总是很正经地看着我说,不行,让人家抓着怎么办。不过有一次她妥协了,看看四周没人,摘了个桃子撒腿就跑,一下子冲出去好远,看着她气喘吁吁,我则恶作剧般地大笑。

我跟着妹妹经过了十八弯的土路,看见一帮男孩子在河里游泳,看见戴着草帽的大人在田里劳作,看见满载着一筐筐桃子的三码车经过,终于来到了大姨家的桃园。

村里基本家家都有桃园,一个挨着一个,大姨家的桃园前面有个小茅屋,在我小小的心灵里,那简直就是童话里的林中小屋。茅屋用混着稻草的土坯砌成,屋内仅有一张用木桩子和厚厚的草席搭成的床。床靠着的墙上挖了个正方形的小窗,上面挂着草帘子。将草帘子卷起,就可以看到树上又大又漂亮的桃子。

我常常冲着这些躲在绿叶下泛着红晕的桃子发呆,想着西游记上的仙桃就是这个样子,便不由自主地咽口水。虽然大姨父告诉我想吃哪个就摘哪个,但我还是舍不得,觉得还是挂着好看。

妹妹和我中午就在这里睡午觉,不知为什么,妹妹特爱睡觉,我则睡不着,七八月骄阳似火,我在屋里扇着济公用的大破蒲扇,看着妹妹睡得香香的样子,在扎人的草席上打发难耐的夏日午后,竟然也渐渐到梦里神游去了。

不知过了多久,外面三码车嘟嘟嘟的声音将我们吵醒,大人们又忙碌起来了。我们只是看着大人们拾桃摘桃,与开着三码车来收桃的人讨价还价,然后看着一筐筐的仙桃被三码车嘟嘟嘟地拉走。再回头瞧瞧只剩下绿叶的空空的枝头,很是同情那些漂亮的桃子。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天气也凉快了一些,孩子们便出动了。不像城里的孩子,总是干干净净地丢沙包,跳皮筋。这里的孩子,衣服像是用土洗的,玩儿起来也没有固定的节目,因为大自然就是他们的乐园。在园子里捉迷藏,在小屋里打扑克,东跑西颠,上蹿下跳,渴了饿了有桃子吃,直到太阳落山,照红了天边的云彩,我们才和大人一起回家。

这样的生活带给我的是在城里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可惜暑假总要过去,妈妈总要来接我。每次顺着土道走出村子,走出一片广袤的麦田,走上那条要等车回家的柏油马路,我都一言不发。我不断地回头与站在村口的妹妹挥手道别,直到我俩谁也看不见谁。

我还记得大姨曾对我妈说,我就盼着这两个孩子长大呀,长到十一二岁就能给我看桃园了,然后呵呵的笑。那憨厚的笑容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脑中。如今我们早已长大,妹妹在镇里的工厂打工,我则上了大学。虽然现在暑假我有时也去大姨家待上几天,但是早已没有了童年的痕迹。新的桃园已能接出又大又好的桃子,据说那个老园子已杂草丛生了。

我曾去新园子看过。新园子没有了小茅屋,只有一个简简单单搭起的三角形的睡铺。表弟和他的小伙伴们在里面打牌。妹妹和大姨父汗流浃背地摘桃拾桃,小时候穿梭自如的桃园现在看起来都矮了好多,需要弯下腰才能进去。大姨父不让我帮忙,我也害怕弄上一身桃毛。站在园子外面垂着两手无事可做的我总显得有些尴尬,我想,我是再也融不进这个园子了,这种生活离我越来越远。在园子里捉迷藏的生活,扬着小脸冲着西游记王母娘娘那儿才见过的桃子发呆的生活,都已无奈地远去。

已经很多年没去老园子了,总想去看看,可妹妹对此并无兴趣,她还要忙里忙外地帮着拾桃、做饭。对于她,桃园的日子就是她的生活,对于我,则是生命中美丽的涟漪啊。

桃园中的童年,童年里的桃园,是一个渐行渐远,却将萦绕我一生,无法释怀的梦。

(2008年1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般无奈,却又无可奈何。 缘分到此结束,故事还没有散场。 (原创文字,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1 我不爱吃桃子,从...
    卜悠悠阅读 529评论 0 3
  • 听说附近农庄上的桃园开放了,我顿时心花怒放,马上叫上妹妹和弟弟直奔桃园而去。 阵雨过后的六月天褪去了似火的燥热,绿...
    得我者幸阅读 634评论 0 0
  • 这本书叫《大师们的写作课》,作者舒明跃。好文笔是读出来的,是本书的副标题。 我深深的知道自己文笔不行,我这一方面是...
    无限爸爸阅读 243评论 6 0
  • 那里的草原无人知晓 那里的月光像眼泪往下掉 你是那渴望南方的鸟 把同冬天吵的架 拿与春天和了好
    廿九站阅读 243评论 2 4
  • Jamminy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