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不容错过《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

从年头开始,“中信阅读”微信公众号就多次推荐,但我一直飘过,原因很简单,只因孤陋寡闻和偏见,孤陋寡闻是指我有眼不识泰山,不认得苏世民居然是鼎鼎大名的黑石集团的创始人的中文名,偏见是指我对于写中国人的自传或传奇,尤其是当代中国人,都觉得写出来的东西对我而言没有用处。就在多次飘过之后偶然的一天想找本简单但是又稍微可能与商业相关的书籍来读时,才知道自己差点错过了一本如此优秀的书。

错过了此书,会错过了一本简单而又吸引的私募基金和金融业务入门扫盲书。

这本书主要是介绍了黑石集团的创始人之一史蒂芬·施瓦茨曼的成长史,以及这成长史如何帮助他联合创立黑石集团和将其打造成现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整个成长过程中,除了完成当兵前的历史不涉及金融背景外,其后几十年的经验和教训总结中,深入浅出地将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管理操作穿插其中,让本来在云端遥不可及的知识结合金融大师的顶级思维,徐徐降落到地上,我们既能粗略了解整个金融市场的简单操作,又能获得其背后的核心原理。正如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外行人觉得金融市场很复杂风险很极端,内行的人尤其是像先生这般的大师级人物,反而是看透了其内里化繁为简,金融市场的内核其实如其他市场一般复杂,而作为读者的我,读起来既能获得金融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借助大师的帮助,能够探询表面下面的实质。

错过了此书,将错过了一颗指导自己职业发展甚至生活思考的启明星。

这是苏世民先生几十年人生智慧的总结,虽然黑石集团的成功为其职业人生保驾护航,但是也正是因为先生的人生智慧成就了黑石集团的成功,而也为每一个如我这般走在人生路上的个体,提供有价值的指引。例如开篇的前言,“但我一直认为,实现大目标和小目标的难度相差无几,唯一的区别在于:目标越大,其产生的影响力也越大。人的精力有限,既然每次只能聚焦一项对个人而言至关重要的事业,就应该选择一个真正值得努力和专注的目标,奋力一搏,确保成功。”这一人生的原则颠覆了我的认知,将优秀人和平庸人的核心区别直白坦露,人之所以平庸,虽然只是在结果上进行显现,但实质却是在理念和认知上就已经先输一步。平庸的人只做轻松容易之事对大事难事避之则吉,实则投入极大而产出极小;优秀之人却是追求大事专注大事,实则投入极大且产出极大。几十年经验和教训的人生智慧总结,浓缩成一本白纸黑字的书,读者能通透地看懂苏世民先生,而先生的人生智慧,为高潮的你提供警醒,为低潮的你进行打气。

错过了此书,将错过了一本金融大师金融市场精彩的沉浮史。

老实说,当初之所以会打开这本书,是想将它当作一本历史小说来看的,而这一打开,就注定了我将会我这次的决定喝彩。 虽然各大书店将它放在商业的主题中进行推荐和销售,但这可以算得上是一本自传体小说,全书分成四大板块:追梦、决策、掌控、准则,这是人生智慧总结后的再思考,同时也以先生的成长为背后的时间线索进行叙述。它与一般小说的最大区别在于,这不是虚拟不是想像的故事,而是一位智者真实发生的人生,为读者展示了精彩的故事,并且具备了精彩故事的基本元素:具有“值得追随的主角、有“生死攸关”的目标、各类的正面对抗以及精彩的“结尾”,让读者看了开头就想去了解更多,让读者知道了更多就想去了解结尾,让读者看了结尾又忍不住猜测未来。这本书没有真正的结尾,苏世民先生还在继续探索他的人生,黑石集团还在进行世界上最大量的资产管理。而更重要的是,这本关于苏世民先生的经验与教训,能够促动读者去了解、去探询甚至是去思考去改变,这或许是每个作者写作的初心。

三点不容错过《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Kindle读书,一周内读完,每天费时大概40分钟左右,这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成功人士的布道,而是一位七十多岁老先生将自己的人行经验反哺以让后来者借鉴。



《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图来自亚马逊中国网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