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情与婚姻是彼此包容,互相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叶听雨

从古至今,人们对爱情的歌颂从未停止。

每个人都逃不过爱情的关卡,有的人在爱中成长,有的人在爱中沉沦。我们渴望爱,渴望被爱,却总是容易忘记爱的真谛。

在一档爱情类节目中,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对小情侣,两人彼此十分相爱。男孩觉得这个女孩就是他梦寐以求的爱人,他像对待公主一般宠爱着心爱的女孩。刚开始,女孩十分感动,也觉得自己找到了可以托付终身的好男人。

可是日子一长,矛盾渐渐出现。一次,男生因为临时加班,未能准时赴约,女孩大发雷霆,说男生忽视他们的感情。男生愤怒之下,指责女生不懂得体贴。相爱的俩人开始了彼此的互相攻击,有时甚至说出一些令人伤心的话语。

就这样,原本深爱的两人闹到要分手的地步。在节目最后中,调解的老师说:爱情是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尤其是两个深爱着彼此的人,如果不多为对方着想,不试着去包容和尊重对方的生活和选择,那么即使是再深刻的爱,也会被现实抹杀。

爱是我们每个人的本能,可是学会带着包容和尊重去爱却需要我们认真体会。

当爱情瓜熟蒂落走进婚姻的时候,我们渴望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似乎并未能得偿所愿。

看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对年轻小夫妻因为谁洗碗而争执不休,最后走上离婚。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婚姻中相爱的两个人可能只是因为一些小事而争吵,结果导致婚姻的支离破碎。

婚姻需要沟通,需要我们在沟通中学会包容和理解。

2013年,90岁的刘相荣和91岁的杨秀兰举办了他们结婚72周年的庆典,与他们一同参加的还有其他21对金婚老人。当记者问老人们婚姻的保鲜秘诀时,刘相荣老人说:“生活中哪会没有磕磕绊绊,关键是要互相理解和宽容。”

不论是爱情还是婚姻,总有相互看不惯或是吵架的时候,它们就像是前进路上的小石头,虽然可能会被绊一跤,但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彼此包容,那么通往未来的路就一定是光明的。

当两个来自完全不同地方、不同家庭,有着不同习惯和观念的人走进婚姻,共同生活时,我们的矛盾便从一开始就存在。

在婚姻中,我喜欢吃清淡,他喜欢吃辣。刚开始每次吃饭都会闹不愉快。后来,在长期的磨合和彼此的包容之下,我渐渐能吃一点辣,而他也慢慢开始做清淡的饭菜。

民国时期的大学者胡适先生娶了没文化没见识的“小脚老太太”江冬秀。晚年,胡适偶然看到一枚刻有PTT字样的纪念币,联想到自己和夫人江冬秀的生活,发表了一段非常著名的新“三从四德”学说:太太出门要跟从,命令要服从,说错话要盲从;四德是化妆要等得,生日要记得,打骂要忍得,花钱要舍得。

尽管两人在学识和地位上差异悬殊,但在他们的婚姻生活中,不得不说彼此都非常地包容对方的缺点,也尊重各自的选择。

而这一段新“三从四德”学说,若是能应用在我们的夫妻关系上,必然也能使得我们的婚姻更加和谐。

我想,本是完全不同的两人走进婚姻之后,最应该做的便是互相适应对方,彼此包容。

记得,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讲过这样一件事:一次,钱钟书先生面临事业的抉择。那时,一个人事业上的选择是一辈子的大事,尽管杨绛先生特别希望钱钟书先生可以留在身边,但她还是选择尊重钱钟书先生,让他自己抉择。虽然钱钟书先生最终并没有选择留在杨绛先生身边,但她依然选择支持,并默默地守护他们温暖的家。

好的婚姻是我尽管有自己的想法,但依然选择尊重你,支持你,爱你。

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我们都不能要求对方为自己做出改变,唯一应该做的是通过彼此的沟通,学会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爱情和婚姻才能一如既往地美好与顺畅。


附一一趣事一则

晚上下班回家,刚推开门,一一便囔囔着朝我走来,一边走一边哭诉:“妈妈,爸爸刚才凶我了。”

我刚问为什么。

她的眼泪就跟断了线的珍珠一般往下滚落:“爸爸刚才教我学习警察,我不认真听,爸爸就吼我了。”

看着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小模样,我正想安慰几句。

谁知她接着说道:“妈妈,爸爸吼我了,我再也不跟爸爸一起玩了,明天也不要爸爸送我去幼儿园了,我都要妈妈跟我一起玩,依然让妈妈送我去幼儿园。”

哈哈我只想说明天一觉醒来还是爸爸最亲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