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直到在最美的时刻,找寻到你的灵魂伴侣。

 世间不止一万种浪费时间的方法,打牌,喝酒、蹦迪、抽烟是令人难过的方法,刷剧,追小说、无止尽的社交聊天,是一般的做法。时间它哪里需要刻意杀死,年纪越长,一不留神便是一个一日一夜。

但人总要休憩的,时间也总归要浪费些许的。白岩松老师说人总要做些无用之事,非功利的事,我们这个时代太急躁了,就连感慨都是看到点什么有感而触连思考都没有就立马发了朋友圈以示心境哲思。

既然如此,我们可以把时间浪费在这些看似无用,实则大用的缓步提升自我的美好事物上来。

比如用碎片时间读一本书,学累时,工作到艰涩时,心境不佳时,等人时,等物时,都不如读一读书,如浴清风。

读书也不需太挑,更无须靠着书单一本一本来,因为如此一来连读书也变的和工作一样带着强烈的目的性,不如读有趣的的书、甚至无趣也无妨,只要自己喜欢即可。

读书不过读自己,人终其一生不过在凡世寻一个灵魂伴侣,这十有八九是找不到的,灵魂伴侣这种东西,想要十有八九找到便不如在书里寻,寻一个喜欢的模样和想要的自己。书里头总有几个细节打动我们的,这些细节汇聚起来就是我们所寻找的所期待的。

自智能手机现世后,人们的睡眠时间便一再往后拉,无尽的微博无尽的剧无尽的社交聊天和无尽的朋友圈更新都伸长了手来抓你入囚。

与其如此,不如我们睡前来一部电影吧。

电影也是艺术与现实表现的伟大方式,以光影,教我生活与爱,同书本一样,以无数细节塑造我。

第一次选择把睡前时光浪费在美好事物上时,我看的电影是肖申克的救赎。囚牢是困不住一个试图救赎自己的人的。原来不经意十多年里头,肖申克时刻都在小心翼翼的策划这场看似悄无声息实则浩大的逃离。

肖申克的顺利逃离使得我愿意在这个繁杂的世界里相信点什么,比如学识,对美好世界的追求以及坚持的意义。电影着实应了老祖宗那句黄天不负有心人。以及后来在叶问里头看到的那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昨夜看的是月光男孩。

喀戍从任人欺辱的小不点到满嘴金牙的小黑。

这远非一个励志故事,这是一个悲怆而忧郁的黑人丧歌,当黑人小喀戍逃离多灾的白昼熬到黑夜来临,月光抚摸着他,他终于不再黑色的,他是却蓝色的,是忧郁的。

只有凯文以朋友的名义爱过小喀戍。一个吸毒的母亲,一堆欺负他的同学,最后连凯文也被那堆人怂恿的向喀戍挥出了拳头。喀戍并没有怪凯文而是爆发式的一招ko了怂恿凯文的头头把自己送进了少管所。 出狱后,在偌大的亚特兰大,小喀戍变成了小黑,日夜健身,镶上金牙,戴上粗条黄金,利落的贩毒。 若干年后凯文性情来了再邀小黑小黑便日夜兼程来到了凯文所工作的餐馆与其相见。

“我出狱后便把自己打造成硬汉形象,我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我试图寻找什么,相信什么。但这种寻找总让我失魂落魄,哪怕有了许多钱后那种缺失感在我身上依旧从未离开,凯文,我这一生只有你抚摸过我,此后再也无他人。”  这是整部电影月光男孩说的最长的话了,我知道他说的是爱。

无论是电影试图探讨的黑人的悲哀还是引发所有人共鸣与怜悯的喀戍的一生,都让我发觉自己对世界认知与发觉的狭隘。

电影的末尾,小黑倚在凯文的肩头,二人不语,房间光线灰暗,却着实让人心安。

镜头拉远,故事结局。

电影没有准确的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路,像极了我们每天要面对的生活。第二天的凯文与小黑的生活的结尾不再取决于导演,而是观众。

如电影里头胡安对小喀戍所说的,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没谁能阻止你,很大一部分,都只取决于你自己。

我知道第二天凯文要面对繁杂的生活,喀戍也不得不去街头继续生活。

他们不会很快在一起,但一定会在一起。

我知道这很难,但这是电影教会我的,对生活的悲悯与期翼。

头脑难免昏沉,世界也总在特定的时刻显的格外沉重,这时候你只需要一副耳机,你就会有一个自己的独立世界。

心绪一杂,信息就嚣张的在脑里乱涌。深呼吸没有用,拯救我的是莫扎特的k448,越长大越喜欢孩子,越明白童真的难得。莫扎特总让我简单明了起来,我爱k448。

升入大学的我其实远不如从前对世界思考的多,忙着社团,忙着玩乐,忙着社交。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自由,对世界的思考却越来越在原地做囚。长大的我竟然懒得思考世界了。

让我重拾对生活的思考的,是写作。

以文字,以思绪,整整齐齐的呈现,认认真真的思考,冷冷静静的叙述。

让我在问题出现后,都有条序的解决,而不是以未来还长,以 life is now 的借口逃避。

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友人,你有好久没安静下来思考一个问题了,或许就在不久前,或许久到忘记了多久。

将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直到在最美的时刻,找寻到你的灵魂伴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