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像树一样成长

有人说女人要柔情似水,有人说女人当如花似玉,而我认为女人应该像树一样。

三毛说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俞敏洪说过,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中间,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像树学习,特别是女人。

很多女人都可以独立养活自己,甚至养活家人,越来越多女性在职场上叱咤风云,但她们的幸福指数并不高,因为经济独立,并不等同于精神独立。

在追求独立的道路上,安全感仍旧还是精神独立的头号杀手,很多看起来独立的女人,宛如风雨中飘摇的花朵,并不独立。

面对人生的跌宕起伏,女人更应该寻找一种新的姿态。像树一样,懂得付出,善于索取;既懂得沉淀,又敢于张扬;既有骄傲,又懂谦卑,像树一样不管风吹雨打,都能吸收养分,慢慢成长。

               01

付出感是谋杀女性情感的元凶,很多女人一味地付出,不会索取,不懂得提要求,更不懂得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

大学好友小薇,是一个特别的女孩,她对朋友都非常友好,只要是自己能力范围之内,都会热心帮助,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

我大学生病住院时,小薇总是第一个过来陪我,准备各种好吃的,还给我很多鼓励,对我的照顾简直就是无微不至。但她帮人的原则就是:能帮则帮,但是绝不违反自己的意愿。

记得我第一次平台上稿,为了拉阅读量,我私信了很多好友邀请他们转发,其中就有小薇,以为举手之劳,她会很乐意帮忙。

可是她却回复到:“亲,你的文章写得很棒,但是文章不符合我的朋友圈风格,所以不能帮你转发,请见谅。”

开始,确实有点生气,但仔细想想,她是对的,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违背自己的意愿。

感情上,小薇也有自己的原则,既能为对方付出,又不委屈自己。她和老公十分恩爱,为了照顾他的事业,她辞去广州的工作,跑到深圳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

婆婆催生孩子,但是她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选择跟婆婆坦诚沟通,她的坚持获得了婆婆的理解,赢得老公的尊重。

无论什么时候,都会看到小薇从容自若的样子。所谓站成永恒,就是坚定地做自己;懂得付出就是不打破自己的原则,学会索取并非一味地要求别人,而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幸福的女人,都是既懂得付出,又善于表达自我的。就像《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周莹一样,能为丈夫和吴家付出,但从不在吴聘面前掩饰自己的需求。

     02

最近,章子怡很火,她大胆张扬的个性再次获得观众的认可。

其实,章子怡有张扬的资本,这么多年的演艺打拼,她一直懂得该如何沉淀。

早年她接受鲁豫采访时说,上学时柔韧性很差,为了提高柔韧性,常常把腿晾到墙上睡觉,起早贪黑到练功房压腿,劈叉。

17岁考入中戏96级表演系,号称是史上的“明星班”,她深知高手如云,所以花在表演训练的时间是同学们的几倍。

19岁出演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的女一号,并获得了很多国内和国际大奖,这些都离不开她的努力。

《卧虎藏龙》把她送上了国际影坛,可是,她并不是玉娇龙的候选人。李安选了舒淇,但是她档期太满,没法出演;后来,又千挑万选,选中了一个叫王菱的女演员,但是扛不住高难度的训练,病倒了。

这时候才轮到章子怡,她是替补演员,但从没有过替补的心态,她明白李安并不看好她,所以拼命地训练;她说,不能让李安失望,要向他证明,选她是对的。

看到电影里的高难度动作就知道她有多卖力,据说当时她和杨紫琼对戏,不小心被武器伤到手指,连指甲都削掉了,她没停下来,而是将手指扎在雪地里止血,接着继续拍戏。

章子怡用超乎常人的努力诠释了一个不一样的玉娇龙,一个更好的玉娇龙,远远超出了李安定期望。

李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很多人都说《卧虎藏龙》成就了章子怡,实际上是章子怡成就了《卧虎藏龙》。

她也凭借这个角色彻底地甩掉了“小巩俐”的称号,让观众认识到真正的章子怡。

娱乐圈是一个是非之地,她曾经身陷“三重门”的绯闻,演艺事业跌入谷底。但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她凭借超凡的演技给带给观众出色的作品,如《英雄》,《夜宴》,《十面埋伏》,《一代宗师》,《艺妓回忆录》等出色的作品,再次获得观众的掌声,她从来都靠实力为自己正名。

强大的女人都像树一样,不仅能接受大自然的风吹雨打,还能吸取养分,让自己茁壮成长。

她是华语电影史上首位集“百花奖”,“华表奖”,金鸡奖“,“金像奖”和“金马奖”的大满贯女演员,是实至名归的影帝。

她怼郑爽的演技,展示了她的专业和敬业,她有这样的资本,配得上这样的张扬,她认为,演员首先要对得起观众。

这是一个讲实力的时代,只有足够资本,才能赢得尊重;有资本,才配得起张扬的个性。章子怡就是那个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像树一般的女人。

 03

“腹中有书气自华”,这句话用了形容董卿最不为过,她总能出口成章,引经据典,让观众心生敬佩。

这是一种修炼,一种从骨子里散发的骄傲,而这种骄傲从不显得轻浮,因为她懂得谦卑。

在这个娱乐至上的综艺时代,《朗读者》宛如一股清流,唤起了人们对文化的重视,对个人涵养的追求,董卿的言行举止成为许多女人学习的榜样。

她在采访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时,因为许老腿脚不方便,听力不好,为了更好地沟通,董卿3分钟跪地3次,跟许老互动,被网友们称赞为“跪出了最美的中华骄傲”,同时也展示了她谦卑的品性。

董卿给很多女人树立学习的典范,女人就应该努力培养属于自己的骄傲,当你懂得越多,看得越远,才会懂得谦卑,就像树一样,从不妖艳,却能屹立不到。

时代已经不流行女强人了,而是需要内心强大的女人;女人要像树一样成长,无论风吹雨打,依然能默默地吸取养分,变得强大,这才是一种真正的独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是杰出的导演,喜剧的效果无与伦比。团体外出旅游,欢乐朵朵。记忆中吃鸡游戏印象最深刻,游戏规定,除了鸡屁股不能说...
    squirrel379阅读 253评论 0 0
  • 译林出版社将此书定义为德国现代长篇小说,但我却读不出小说的味道,反而更像一个精神分裂患者的呓语。文中大段的心理描写...
    清澈的北风阅读 987评论 6 51
  • 只要你已经步入社会,你就逐渐具有令人羡慕的经验,而且随着阅历会进一步丰富。这是成人与青涩年华中的学生们间的根本差异...
    李晓峰Jeffrey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