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历经风雨,仍笑对人生的英雄

我对苏东坡的认识始于小学课本上的唐诗宋词,尤其是他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些诗句以其深情的词句和优美的韵律深深地吸引了我。随着对苏东坡的了解逐渐深入,我不仅折服于他的才华横溢,更敬佩他坚韧不屈的精神。

苏东坡不仅在文学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他的政绩同样令人钦佩。然而,仕途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多次遭贬谪,生活陷入困顿。但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他总能找到热爱的事情去做,保持内心的平静与乐观。

即使在困境中,他仍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投身于文学、艺术和农田劳作。他的诗歌创作不仅展现了优美的韵律和深刻的情感,也反映了他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哲理。

此外,苏东坡还是一位美食家。因为他的爱好和影响力,一些与苏东坡相关的菜肴和地名应运而生,如“东坡肉”、“西子湖”、“三潭印月”和“子瞻帽”等。

在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我对苏东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本书从苏东坡的童年一直写到他年老终生,让我深刻感受到他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更加敬佩苏东坡的才华和品质,也更加喜欢这个千古流传的人物。

就如书中所描述的:

“他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


1、他之写作,除自得其乐外,别无他求。

苏东坡一生创作了无数诗歌,如《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饮湖上初晴后雨》等,这些诗句读来朗朗上口,至今仍让人感受到它们的优美。

欧阳修曾表示,每当他收到苏东坡新写的一篇文章,便会欢乐终日。甚至在皇帝举箸不食时,也是因为正在阅读苏东坡的文章。即使在苏东坡被贬谪在外时,只要他的新诗传到宫中,神宗皇帝必定会当着诸大臣的面感叹赞美。

学者章元弼对苏东坡极为崇拜,以至于婚后妻子发现丈夫整夜读苏东坡的诗而对他不甚理睬。最终妻子无法忍受,对他说:“你那么爱苏东坡胜过了我!好吧,把我休了。”于是丈夫便休了她。章元弼告诉友人,他的妻子遗弃他全是因为苏东坡。

2、在各种境遇中,幸福始终是一个秘密。

罗曼·罗兰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它。”这句话在苏东坡的生活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尽管他一生中被贬谪四次,生活困顿,但他从未被困境击垮,反而活得有滋有味。在困境中,他脱去了文人的长袍和方巾,换上了农人的短褂子,与家人一同开垦荒地,虚心向农人请教种庄稼的技巧。这种亲身体验使他更深入地理解了农民的苦与乐,也让他与土地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此外,苏东坡还深入研究佛道,练习瑜伽术,以寻求身心的和谐与宁静。在闲暇之余,他常常到乡间采药,并记录在医药学笔记中。他甚至发现了用荨麻治疗风湿的方法,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医学价值。

最令人钦佩的是,即使在遭遇风雨时,苏东坡也能保持内心的平静与乐观。有一次和朋友春游时突遇大雨,朋友们都忙着找地方避雨,他却悠然自得地写下了著名的《定风波》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首词不仅表达了他对自然风雨的超然态度,更展现出他面对人生风雨的从容与豁达。

3、以文人心系天下,为民谋福的英雄。

苏东坡的才华横溢不仅限于文学领域。他还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美食家、书法家和新派画家。他的政绩和美食理念至今仍影响着后人。

在苏东坡任官时期,有一位商人因债务受审。商人说,家里开了一家扇子店,原本希望通过卖扇子来还债,但由于当年阴雨连绵,扇子卖不出去,所以无力偿还债务。苏东坡听后,便在商人的扇子上作画写诗。画完后,商人刚走出衙门,就吸引了大批人围观,争相购买扇子。

苏东坡的一生充满了坎坷和挑战,但他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的一边。他关心百姓福祉,致力于兴办水利、疏浚盐道、修建孤儿院和医院等公益事业。即使在困境中,他也始终秉持着悲天悯人的道德情怀,为民谋福。


通过阅读《苏东坡传》,我不仅了解了苏东坡的生平事迹,还从他的人生故事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人生。

借用林语堂先生的话作为结尾:“苏东坡虽然已离世,但他的名字仅仅是一个记忆。然而,他留给我们的是心灵的喜悦和他思想的快乐。”这段话完美地总结了苏东坡的精神遗产,提醒我们珍惜他留下的宝贵财富,并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继续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