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为,则无不治!读《道德经》第三天

《道德经》第三章

不尚贤,使民不争;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

使夫智者不敢为也。

为无为,则无不治。

释义:

不高抬贤能之辈的虚荣,方能使世人停止争名逐利。不看重珍奇财宝,方能使世人不去偷窃。不显耀足以引起贪恋的事物,方能使人心不乱。因此,圣人掌管万民,是使他们心里谦卑,腹里饱足,削弱其争名夺利之志,强健其身体健康生活。让人们常常处于心性简单,内心平和,无欲无求的状态。致使那些有才智和影响力的人,也不能自作聪明而妄自胡作非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没有妄念,则天下没有不太平之理。

个人感悟:

首先不得不说一下,读古人的书真的是一件很烧脑的事,真的需要逐字逐句的去理解,另外古人的书本来是没有标点符号的,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标点符号都是根据大量的注释解读后为了方便现代人的阅读,断句而标。

真的可以说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一个字一个词在不同的句子不同的组合下所代表的意思也是相差甚远,很多人不愿意读古人的著作,也是很有道理的。

我最近吭哧吭哧的看完了《冰鉴》再来看道德经,虽然这个感觉更加明显,却发现了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每一章几十个字,竟真的能就读出各种道理,甚至一段话能解读出几个层面的东西,读罢不禁暗暗叫绝。

今天的这一章,在一开始看的时候,初解文意,作为一个多年从事团队管理带动的人来说,我是不能苟同且有些反对的。同时作为对市场经济的一种理解,我更加无法认可。

感觉这简直就是一篇奴役人的指导思想,就像在说现在某邻国的政治状态,老百姓都应该是一群庸庸碌碌,毫无建树,毫无追求的人,过着维持最低最原始标准的简单日子,心中不禁怀疑是否要再继续往下看这本书了。

老子难道真的如此肤浅吗?抱着一颗怀疑的心,我纠结的在每一字一句上去辩证理解,翻看了很多不同的解读注释后,我慢慢的体会到了另一个番深意,实在意味深长。

荣誉、财富、权势、地位,这些几乎是很多人生在这世上的终极目标,古往今来多少世事的更替都是为此,这也是当下很多人爆肝努力的动力。殊不知,这些都是人们头上悬着的一把刀。

老子生活的年代,正处于春秋末期,天下大乱,群雄角逐,国与国之间互相征战、吞并,大国称霸,小国自保,统治者们为维持自己的统治,纷纷招揽贤才,用以治国安邦。

在这种“四处招贤”的环境下,各种“智者”“慧者”都纷纷加入了这些为名利权势争抢的纷争中,连连征战,民不聊生,中华大地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可以安宁生活的,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将所有人都卷入了血腥与恐惧。

这种动荡带来的饥饿困顿让老百姓在惶恐中人心思变,良民也变成了匪盗。老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写出了《道德经》,就是为了拯救当时已经破败不堪的国家和人心。

不尚贤,使民不争;

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

这里提醒的就是不要太过强调统治阶级的特殊待遇,不要用过度奢靡的享受妆点了统治阶级的生活,不要将那些引诱人贪欲妄念的东西大肆显耀出来,就不会让天下人为钱为权趋之若鹜,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参与到名利权势的追逐,老百姓也就能更多的免于战乱之苦,得以休养生息,修生养性,天下方能安定和平。

放到今天,我们同样能够从现实社会中去认知这个道理。现在的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在信息能迅速传播的时代,造就了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的便利,也同样让我们的眼界大开。

以前在学校读书的学生是不知道校园外到底正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于是大多数的人都能专心读书,至少在校学习的那些时间里,真的能干出些什么出格的事的人很少。

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已经能让你了解全天下的事,加上学生的简单思想,对各种事物的好奇,在尚未形成健全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时候,过早的看到了花花世界的繁华。

在各种因素的诱导下,很多很多的人过早的迷失了自己,网络游戏放倒了一批学子,爱欲沉沦放倒了一批学子,追求物质享受放倒了一批学子,过早追求功成名就放倒了一批学子......各种消费贷,裸贷摧毁了无数家庭的希望,各种校园创业提前压垮了原本应该慢慢挺起的脊梁,是什么让这些尚在校园中的人就如此迫不及待呢?不正是上面所说的那些吗?

我见过有人还在学校就在筹措创业资金,自己的专业能应付过关就行,60分万岁。我也听过有人刚出校门就说人生已经没了追求,人生该经历的已经都经历过了,没啥意思。

如果没有这些诱因的引导,校园还是那纯洁的校园,人生或许还会有另一番景象。这些都是国之民啊!而且是承载希望之民,如今却到处横生乱象。

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

常使民无知无欲。

使夫智者不敢为也。

这几年很多企业的老板都发现一个现象,招人越来越难,即使招到人,又有多少人能沉下心来去好好钻研技术,打磨工作呢?

搞卫生的阿姨可能朋友圈里都在卖着产品,一个前台文员的微信里也许挂着几个微商项目,心智稍微活泛一点的人都在打着各种旗帜招兵买马建团队玩整合。今天整个啥金融项目,明天又换个啥币挖矿,后天再整点BTC,全民创业的热潮让每个人都打了鸡血般在想着一夜暴富,仿佛遍地都是黄金。

成功真的是唾手可得吗?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上个世纪50后,60后,70后乃至80后的财富成就,绝大多数的都是经过了十数年以上的拼搏努力积累所得,绝非朝夕可成。但更多的人只是看到了他们风光的一面,却未曾详解曾经创业的艰辛。

社会给到年轻人物质上的引诱和压力令到人生观价值观已经扭曲变形,对于物质追求的膨胀让太多的人蒙蔽了眼睛,仅凭一腔热血就跃跃欲试,任性而为。

以前的人都能在学校出来后好好的在一些工作岗位上打磨钻研,逐步累积人生资本,再大干一场。现在的人没出校门就在了解商业运作,金融资本,上蹿下跳。

今年刷遍了朋友圈的OFO小黄车退款事件无疑是这个时代一个闹剧缩影。

27岁的戴威,北大毕业生,工作一年后创立了OFO共享单车,凭着“不生产车,只连接车”的理念五轮融资,27岁狂揽138亿,可是今天却欠着一千多万人的199元押金,能不能退尚无定数。

网上曾经流传着各种花式解题,剖析着共享单车的商业形态,但尚没有人真正能说得清共享单车的利润点在哪里,就已经走到了这一步。而这样的案例这些年其实已经屡见不鲜了。我们不禁要思考,是什么给了他们这样的勇气?

现在的中国,全民经商的热潮大概已经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

人们的心也是虚的,不过不是谦虚的虚,是虚空的虚。也很难因为满足了温饱而安定,因为大家都在物欲中饥饿着,各种欲求不满!

全民在名利权势追逐的努力也应该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同时娱乐人生的方法、花样也应该是最丰富的,但是承载这些的却是一具具疲惫不堪的身躯。

各种重大疾病的发病年龄不断下降,中小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性早熟情况不断攀升,太多的人都被这个时代无奈的裹挟着无处可逃。

经常听到中国人去到欧洲旅游都会感叹国外的人生活质量比我们高了太多的层次,幸福指数也是把我们甩了几条街,而这些幸福指数的背后其实是人性的安定与内心的宁静。

便是:

为无为,则无不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