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伟大的教育家,当过我的班主任

教师节之际,天色阴沉要下雨。朋友圈,微信群里满屏的“祝老师节日快乐”,这句话说起来太轻了。回望学生时代,两位伟大的教育家当过我的班主任,一个是小学班主任,一个是初中班主任。

多年前,我所在的小学是京郊一农村小学,现如今早已与镇中心小学合并。我们班是前前后后若干年间,纪律最差的一个班,因为我们班都属猴。一年级是代课老师教我们,二年级老师教一半回去生孩子了,三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出车祸,下学期没有班主任,两个老师分别负责我们的数学和语文,也被我们气得够呛;命途多舛的我们直到四年级才迎来一个稳定的班主任。这个班主任姓金,全校唯一的男性班主任,致使我们这群猴所霸占的山头,终于要被老虎攻克了。

至今仍然记得上他的课的忐忑。个子不高,满头卷发,进教室之前总是将烟蒂捻在窗台上。他是处女座,在那个还不流行星座的年代,我们就被他处女座的特质深深跪倒——

作业不整洁就撕掉重写,题目可以错,但一定不能乱。完全没有现在小学老师为了应付检查让同学们做“两版”作业的情况。我这种马大哈的作业本向来薄的要命,动不动就重写……

拖堂到无限极,一定要把课上完才能下课,一定要把题讲完才能下课,一定要把课文读完才能下课,留个尾巴就没有完整感了。所以经常英语课上课前10分钟,全班集体去厕所,至今仍然记得英语老师毫无顾忌的咒骂……

必须在上语文课之前,把课文有感情地朗读三遍,并让家长签字。虽然字都是我们自己签的,但是真的没有人敢不把课文读熟,读得有感情。因为语文课根本就是朗读课。一篇课文至少有两节课是拿来读课文的,所有人都不能幸免,读磕巴了整段重新读,读错字了整段重新读。有一篇噩梦般的课文,我磕磕绊绊读了40分钟……不断重来重来,那节课就没干别的,全班人一起听我磕磕巴巴读课文。

老师很吝惜表扬,很擅长挖苦人,考试不好他说我们不应该吃饭,浪费粮食,应该路边啃石头去。“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步一个脚印”是他的口头禅,可能也是座右铭。那个时候班里学习气氛特别浓郁,聪明的那几个同学总是在课间给大伙儿讲数学题,老师还经常带着我们搞“朗读比赛”,班会都是自己组织,但凡参加个比赛,我们班都是第一名。那时候小测验谁先交卷谁就去操场上玩去。六年级时,校长经常旁敲侧击提醒班主任,不该让我们放任自流,班主任怒怼校长你懂个屁。后来我们班大多数都考到了县城的重点高中,考上重点大学的数量成为这学校历史的里程碑,直到学校被兼并。

若干年以后,老师的儿子也考上大学了,多年未见趁机与老师一家吃个便饭。看老师日渐发白的两鬓,不知是否还像当年一样潇洒。席间老师还像以前一样不断挖苦我,我听得心里乐开了花。

那个学校的老师们大多因为想转户口才去考的中专,否则都能上清华。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力所能及的全部努力。科学课,老师带我们一起焊电路板,看植物细胞;写字课,没人敢不交毛笔描红模字作业;音乐课,课本里所有音乐家的简介都要背下来,听到音乐片段就要知道有什么乐器;就是思想品德课上的比较差,大家一起把建国老师气吐血。他们都是伟大的教育家。

初中是一个很不一样的集体。作为县重点高中所办第一批初中实验班,我们的老师都是“理想主义大树”。那时候班主任教语文,但是语文课基本是老师的个人脱口秀。课文没讲多少,对于他的成长经历和家里事我们都能倒背如流。他给我们传递的,更多的是如何面对困境,如何挑战生活。

现如今,“师父带徒弟”的感觉已经很少出现在中学课堂上了。当年,我们初中班或多或少都继承了老师的风格。三观正在形成的时候能有一位老师,满腔热爱地将正能量源源不断传递给学生们,这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家长所不能给予我们的视野和胸怀,这是我们莫大的幸运。开学第一课,十二三岁的我们在听老师讲“慎独”——在黑暗的地方,也要做光明的事情,这在我们心底种下一颗警钟,直至10多年以后,每当黑夜降临,我们总能恪守底线,保持格调。

班里同学普遍有不畏强权的魄力,普遍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初三一次英语考试,考题是西城模拟题,很早就已经挂在网上了。全年级一共四个班,其他三个班都马不停蹄下载试题和答案,甚至直接背。正在大家乱做一窝蜂的时候,我们班一个女生,大义凛然走上讲台前,振臂高呼:我们不能这么做!这和抄袭有什么区别?这是猥琐的,是让人恶心的!不管别的班怎样,我们要保持思想独立!于是班里就真的没有一个人下载答案,致使那次考试比别的班平均分少了10多分。现在回想起来,也只有我们班,人人都能到讲台上振臂高呼吧。

那时候年级有个谈话室,我经常写完作业就去找老师聊天,一聊就和老师聊到十一二点,然后老师再写特批条把我送回宿舍。那时候老师也比较年轻,很难不做到偏心眼。初一春蕾杯作文比赛,是我站在一旁,看着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给我写好,再让我抄到作文纸上去的。直到现在我还留着老师的手稿,只是一次都再也不敢打开,怕泣不成声,怕哭昏过去。

当时,班主任有个底线:坚决不收红包。直到我们毕业,才知道老师的生日。那时候总有家长偷偷摸摸给老师塞卡,都让老师无情退回,他甚至回到高中部以后,还公开对老师收钱行为予以批判,嗤之以鼻,一时间成为众老师嘲笑的对象。其实班主任一直都颇受争议,但是他从不畏流言,也始终坚持自己的标准,内心之强大,直至今日我也未见第二人。

小时候不懂事,经常惹老师生气。现在想来自己的所作所为,得多让他心寒。无论谁不相信他,我也不能不相信他,无论谁反对他,我也应该坚定地站在老师的一边。好在老师心胸宽广如海,从未跟我一般计较过。

高中后,虽然老师不再做我的班主任,但我还是更愿意和老师交流。高三前夕,听到他为了节省班里同学时间而亲自做“收书费”等事情,我哭了好久(可能也是当时压力大)。一个老师,要多爱学生才能主动给同学做这些,这就像爸妈心甘情愿给孩子做爱吃的菜,精心备至地给孩子添衣加被一样。

工作后,经常梦到自己又犯了错误,然后老师就用他独有的质疑的眼神盯得我发毛。直到现在,也与老师保持邮件和微信的联系。作为一个让老师格外照顾了6年的学生,一想起往昔瞬间,就止不住眼泪直流。从那以后,再遇到的老师,虽然也都很好,但是再也没有哪个老师能向班主任一样,给予我如此多的鼓励、陪伴和温暖。终究路还是要自己走的,但是无论做什么,内心都依旧保持着当年老师传达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源源不断支撑着我和我们勇往直前。

所以值此教师节之际,也格外祝愿金老师、MR.Sun,向老师,韩老师,晓芳老师,小赵老师,苗老师,珍珍老师,朝晖老师,元玲老师,冬梅老师,小哲老师,以及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一。从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到慢慢适应初中生活,这里给了他们转换的平台。看到你们天真的眼神,看到你们幼稚的举止,看到...
    黄土不多百年太久阅读 188评论 0 3
  • 大家注意了,是我刚刚亲身经历的, 大街上有一些不法商贩,打着卖西瓜的幌子,贩卖人体器官! 一定要提高警惕,就在刚才...
    怀真子阅读 170评论 0 1
  • 今天开始日知录。
    海洋日知录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