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如初见

          提起张振涛,他在我脑海中依然是那个孩子,个头矮小,却不失聪明和帅气。

        那时的我,还处在排异的年龄,永别不要期望我去主动接触一个异性。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对男生是有偏见的,或许和我童年生活,学习的环境是紧密相关的,从来都不愿意学习,总觉得浪费时间,也学不会,精神常年不能集中,这些可能都是自身的原因。但另一种性格的形成,是与生活的环境脱不了干系,腼腆自卑,不敢给老师和同学说话,不敢给长辈说话,不敢给女生说话。

        由于这种性格,所以我基本不会有朋友,调座位对我来说,是老师发起的最摧残我自尊心的行为之一。人缘好的,都有自主选择同桌的权力,而对我来说,没有人会理会还有一个我,所以最终,通常都是和像我一样落单的男同学配对,为此,我恨了很多年。

        直到我读完小学,我还会很介意这种歧视与摧残,现在能想通了,但是当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确实煎熬了我的整个童年,而且这种性格的养成,让自己也特别痛苦。所以,持续到了初中,我依然腼腆,自卑,没朋友,从不给男生说话,而且排异心理很严重,就是这个时候,认识了张振涛。

        听说他是三高转来的,来这读初二,他小姨是我们英语老师,而我英语特别烂,烂到考了17分也全靠蒙。那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写一个单词,甚至没想过会读one two three。。。,我是那种,从开始就没有给过自己希望的人,也不会有想法,不知道为什么读书,不知道给谁玩。然而第一堂英语课,英语老师的一次提问,改变了一点我对自己的认知,或许,我可以尝试一下。

        英语老师是一个30来岁的女人,微胖,相貌比平平稍差些,讲课说话的时候,吐沫星子四溅,但也挺讨人喜爱,很多同学还蛮喜欢她,应该觉得接地气,还有就是因为她不爱提问其他同学。

        当时我坐在第三排的中间靠左的位置,张振涛就坐在正对着我的前面,他应该属于那种特别活泼的男生,总会找我聊天,同一个姿势,扭着头,探着身子,看着我,嬉笑着,对于我来说,我特别的不喜欢这种感觉,我总觉得很丢脸,所以就刻意的疏远,划清界限,上他小姨的课时,我不会抬头说话,因为我配合他谈笑的话,那么第一节英语课,背诵整段文章的人,肯定是我。

        果然,第一节课,她提问了我,我啃啃巴巴,别说读英语,一向腼腆的我,连句像样的话都没说好过。"我不会!",她瞪着眼珠子,翻了我一眼,就是这一眼,我觉得她对我有意见,在故意找茬,所以,每天早上我会花费所有的时间,苦读英语,她一如往常一样,开始提问,‘刘溪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我昂起头颅,提高了嗓门,滚瓜烂熟,空气静止了几秒钟,没人说话,她同款白眼,又给了我一个,“坐下吧”。就这样,我的英语,在初二的第一次考试中,考到了58分。58分,谁会知道58分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都是七十,八十,九十,我却一点都不羡慕,我捂着自己的58分,露出了岁月欠我的那份笑容。

        就这样,我会更自信一点,开始回应张振涛的话题了,会试着开玩笑,后来我发现他有些异常,身边的人告诉我,他好像只给我说话,并没有和别人嬉戏,那个时候的我,还不懂有个词叫做“关系好”,而是觉得我俩是异端,不正常,不健康。

        也许那时候是真的小,而且特别特别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就开始刻意的回避,回避他含笑而阳光的目光,不留一分钟和他独处,而他依然像往日一样,去学校小卖铺买的零食,去他小姨家拿的牛奶,全都塞进我的抽屉,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行为,不想让别人说闲话,零食我从来不动,“如果不拿走,我就丢给我同桌吃了”。

        就这样,从嬉戏谈笑的相处方式,逐渐变成了不知所措的尴尬局面......而那个时候,我确定,在没有理他的那段日子,对于他与其她女孩子说话的行为,甚至有吃醋的情况,我觉得他只应该给我玩,为什么他那么善变和其他女孩子关系又好了呢?一阵郁闷期,决定释怀,不去刻意关注他的表现,从视线中抹去他的影踪,绝不主动说话。可能“绝交”这个词,比较合适我们俩,我心底决定,从此不再触碰这层关系,权当是自己给自己青春的小匣子里,装进了一些记忆,想通了感激就好,想不通释怀就好。

        之前老师让拍点证件照,我花了六块钱在红卫桥那个照相馆,拍了一版,那个年纪家里穷到,当别人问我要照片,我会先考虑一下,一张小照片合多少钱?有天下课,他无意间看到过我的证件照,问我要一张,而我当时就是因为一张多少钱而拒绝了。

        就在我们初二要结束的期末考试,正准备搬书回宿舍,突然他扭过头,露出男人一般的笑容,塞给了我一本数学书,说了一句话:“三高等你。”我没有抬头,也没有翻开那本书,原本也就当是一本平常的书,放在了家里存放旧书籍的柜子,后来,我继续留在了真源中学读初三,而他,听说和我同桌一起都去了三高。

        偶然的一次大扫除,我无意打开尘封已久的旧书柜,翻到那本数学书,顿时泪流满面,一张平整的十块钱,夹在书本的中央,在旁边留了一行字:“给我拍一版照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育儿,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样的困惑,觉得自己的招数不够又觉得别人家的娃好带。 婆婆常常抱怨娃的能量太强,若是一...
    花房姑娘1987阅读 242评论 0 0
  • 三目运算:a=Trues='上' if a else '下'print(s)---> 上类型判断:a=1b=1.1...
    Four__years阅读 182评论 0 0
  • 坚持分享第六十天 摘录 1、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但所有人都拥有提升生活品质的能力。工作者应当尊重案主的这些力量,尊重...
    夜色雨色阅读 136评论 0 0
  • 曾经我读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教授与一位科学研究教授结婚五年,终于生下了...
    湮木阅读 2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