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为什么老员工不愿带你

公司新一批入职的员工转眼也工作两个月了,都说万事开头难,前三个月格外重要,我们公司也格外重视,让老员工为新员工保驾护航,不遗余力。我也是从新员工开始,一步步转变为带新员工,这三年来带了无数新员工和实习生,除了脾气被磨得耐心了许多,也总结了许多关于新员工初入职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的经验,在此,分享给需要的朋友们,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共同探讨。

首先声明一下老员工为什么不愿意带新员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新员工造成的错误,老员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

二、交给新员工的任务,往往自认为太简单,眼高手低,态度不够端正;

三、犯了错误不服气,不把问题当问题;

四、新员工只愿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弱女子,不主动,交流很累;

五、永远记不住要做什么事情,让老员工追在后面提醒;

六、没有时间观念,当问任务进度时,还没完成;

七、同一个问题一错再错,自己不总结,浪费老员工时间;

八、没有眼色,老员工忙的热火朝天,不主动去帮忙;

九、不会发现问题,自我学习能力差。

十、……

在我们公司,带新员工是强制性的规定,所以没有像很多公司那样,新员工入职后就散养,没人管,要么就是安排给老员工,也只是让其做一些不痛不痒的事情。只凭这一点,我觉得作为新员工就应该感到庆幸。

以上列举的几点问题,相信新员工会犯其中的不止一点。看似好多条,很苛刻的样子,可是仔细一看,全部是细节。人们都说,细节决定成败。一点不错,作为新员工,我们知道其专业能力和工作技能上的不足,所以犯了错误可以原谅,但是毛毛躁躁,在细节方面不注意,会影响老员工对他的期望值。

那么,新员工应该怎么做呢?我也总结了自认为重要的几点,共勉。

一、积极探索问题,并主动汇报。

在新员工中,有这几种类型:第一,交给他的任务,完成后不汇报,也没有疑问,自己随便做其他的事情;第二,交给他任务后,磨磨蹭蹭,每次问,都还差一点;第三,快速完成任务后,要求复核,发现错误连连;第四,按时认真完成任务,并有自己发现的问题,完成后要求安排其他事项;第五,不开窍型,讲解多遍,依然无法理解;第六,做事情做一会问一下,频繁询问,没有主见。

毫无疑问,我是最喜欢第四种的。这种新员工,做事认真踏实,真正的学进去了,并且有反馈,有疑问,进步也很快。这样的新员工,简直就是得力助手,我会放心的安排他更多的工作,也愿意给他们讲很多知识点。其他几种,明显是缺乏主动性。作为新员工,能够独立自主完成任务,并主动找自己的老师沟通,要求安排新任务,这个特质看似没什么,但是会给老员工留下很好的印象。不会的知识实在太多,但是可以自己先试着去做,利用各种工具,比如网络、向相关部门打电话等方式,自己得出初步的解决方案,完成后再向老师请教,这时的沟通才是有效沟通,才是讨论,而不是一味的他讲你记,过不了多久就忘记了。

二、把简单的事情一次性做对。

有些新员工做事速度可以,但是经不起审核,错的不少,虽然都是小问题。例如,我们要装订凭证,这是一件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但是却能反应很多问题。上个月让一位新员工贴凭证,贴之前给她讲解了各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她都一一答应。可是,交给我的时候,不仅长短不齐,还没有装订紧,拿着要散的感觉。无奈,只得让她重新装订。还有做账,分录借贷相反,费用入错科目,要么数字录错。我对这样的事情是绝对无法容忍的。如果做的时候能认真一点,做完检查一遍,我想这些问题就能自己看出来了。有时候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但是能一次做对,是对新员工的考验。不仅是态度的考验,更是对这个人如何看待问题的考验。如果能平心静气,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相信职场之路会走的更踏实。欲速则不达嘛!

三、围绕工作学习。

有人会说,迈出校门,再也不想看书学习了。可是,在职场中,如果不能时刻保持学习,是会被淘汰的。建议新员工围绕工作学习。工作,其实就是拿理论来实践的过程。以前学习的是纯理论,学的快,忘得也快,在工作中运用起来不那么得心应手。那么就在工作中多留意,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业余时间再翻开书本,进行一个碰撞,一定会有新的收获,你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的啊。

在工作中,也非常忌讳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立马问老员工,没有思考的过程,调查的过程,反复将问题琢磨联系理论的过程,这个问题都不会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在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学习,专业能力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经验也会慢慢积累,这才是基于经验的专业判断力。

四、对自己要求高一点。

前面讲到把简单的问题一次性做对,这还不能在工作中脱颖而出,这只是作为员工最基本的质素,还要要求自己,把交办的工作做精彩。做精彩就是要给自己定个高标准,不满足于仅仅是完成这个层面,而要在工作中做出新意,发现新大陆。比如,自己探索出了更便捷的工作表格,或者发现了以往工作的漏洞,亦或者是为公司挽回了损失。很多人会说,这不是拆老员工的台嘛,但是我想,如果你真的做到了,只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视,利弊可以自己权衡。处处留心皆学问,给自己定个一般标准,只能得到低于标准的回报,定个高标准,一定会收获更多。在起跑线上先别人一步,那么不久之后,你一定可以脱颖而出。

五、关掉你的社交网络。

这一点不做阐述,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

在此,祝愿新入职场的菜鸟们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需求 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需求,给TableViewCell添加标签,例如:饿了么App中店铺会有,减、特、...
    春暖花已开阅读 8,435评论 1 8
  • 第三章 新的展开?! (前情回顾:www.jianshu.com/p/48493b0deb68) “铁匠的生命不是...
    _响君阅读 345评论 0 1
  • 语气助词「ね」接在句子的末尾,可以表示向对方确认自己的谈话内容或征得对方的赞同。通常可译为“吧”,“哈”。这时最后...
    不帅任你踹阅读 5,897评论 0 5
  • 今天的礼物太意外了――人生中第一次收到花,竟然是儿子送的。 突然想起,几天前给我碎碎念,妈妈妈妈,你喜欢什么花?玫...
    大姐的年代阅读 1,12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