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简介自己”,过目不忘

“自我简介”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进入新学校,见到新老师,要“自我简介”;求职新单位,见到面试官,要“自我简介”;参加相亲会,搭讪对眼者,要“自我简介”。报告、庆典、仪式、演出、应聘、公务、商务交往等太多的场合,都需要一个好的“自我简介”,让人过目难忘。

“自我简介”要难过“自我介绍”,百字左右,三言两语便让人过目不忘,这是何等功夫。但正因为难,才难能可贵,学会了,关键时候,如虎添翼。

首先:明确规则。动笔“自我简介”之前,要明白两条“人之本性”。

1、除了“爱你如命”的父母大人和你自己,没有人对你感兴趣。

2、人都喜欢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人,讨厌浪费自己时间的人。

明白了第1条“人性”之后,就扫除了“自我介绍”的心理障碍,什么胆小啊,害怕呀,都滚一边去,写得不好没关系,别人转身就忘记了。所以,内容幼稚!不怕!文笔拙劣?不怕!大胆去写就好,写不好是练笔,写得好是惊喜。杜牧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贾岛说:两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那是诗人的事,跟你无关。咱们不做“苦吟诗人”。

再看第二条,只要想着我怎样说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就可以。所以要遵循“快乐法则”。写“自我简介”要让别人读起来有趣,如能笑起来,那就更好了。谁不喜欢有趣的人呀,这样的自我简介,有趣有吸引力,让人过目不忘,从而记住你。

其次,跟名篇学习

怎样才能写出有趣的“自我简介”呢?从“名篇”里“偷师”,一学就会,不信,你读读这几篇。

(一)  元.关汉卿的《南吕·一枝花·不伏老》——幽默形象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绝妙的比喻给“我”下定义)

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趜、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才华横溢)

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徒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魂丧冥幽。(铮铮铁骨的个性)

读完眼前就有个才华横溢、铁骨铮铮的无畏之人,一睹难忘。

(二)书法家启功——幽默有趣的“三字经”式

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子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一个洒脱自如、淡泊名利的艺术家形象,一读难忘。这也是启功先生给自己写的“墓志铭”。

(三)人民艺术家老舍——自我解嘲的“四字经”式

舒舍予,字老舍,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三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幼读三百篇诗,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彩为荣,示甘于寒贱也。二十七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成,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教书做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

读完醍醐灌顶,那些了不起的人是真幽默,真谦虚呀。话说回来,你没什么了不起的,就不要随便学人谦虚了,比如考试时,比如应聘时,比如相亲时。呵呵,这又是人性。

(四)著名艺术家马三立——单口相声式

我叫马三立。三立,立起来,被人打倒;立起来,又被人打倒;最后,又立了起来。(但愿不要再被打倒。)我这个名字叫得不对:祸也因它,福也因它。我今年85岁,体重86斤。明年我86岁,体重85斤。

我很瘦,但没有病。从小到大,从大到老,体重没有超过100斤。

现在,我脚往后踢,可以踢到自己的屁股蛋儿,还能做几个“下蹲”。向前弯腰,还可以够着自己的脚。头发黑白各占一半。牙好,还能吃黄瓜、生胡萝卜,别的老头儿、老太太很羡慕我。

读来让人捧腹,真是无处不相声呀!我忍不住想:是不是要把“文心”换成“三心”,可“三心”后面接的是“二意”,还是算了。

(五)科学巨匠诺贝尔——分项摘要式

阿尔佛莱德 诺贝尔:仁慈的医生本该在他呱呱坠地之际,就结束他多灾多难的生命。

主要美德:平素清白  不牵累他人。

主要过失:终生未娶  脾气暴躁  消化不良

唯一愿望:不要被人活埋

最大罪恶:不敬鬼神

重要事迹:无

诺贝尔太伟大了,伟大到没有办法三言两语就能描述这伟大的灵魂,这是一种上升到精神层次最高级的“幽默”。此时想起诺贝尔的一句介绍自己的话:“我更关心生者的肚皮,而不是以纪念碑的形式对死者的缅怀。”

有趣有有料的“自我简介”应该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再列举了,聪明的你,可以借鉴喜欢的风格,试写一则吧。  要想学到让人过目不忘的真功夫,还是要动笔写起来。

最后,动笔为王!

文心老师仿老舍的“四字经”式。文心非名人,又无传奇过人之处,若像名人一样谦虚,便有点浪费读者时间式的“耍流氓”了。唉!这也是做普通人却要写好这类文章的难处吧。

生于书香铜臭之家,小样俊俏,父疼母爱,赐名为俊。幼时,屁股烧过,指筋弯过,胳膊断过,水池溺过。多方医治,幸甚不残!家风尚学,得遇仁师,高考夺魁,可谓多难兴学!

少年欲学经贾之道,心愿难遂,误入师大。舞象之年,痛失慈母,风起云涌。家道中落,大学四年,读书做工,赡养自己,资助两妹,读书留学,说来话长。失母之痛,哀痛至极,忽忽六年,痛失病父。情感浩劫,留下病根,不敢伤心,动心晕厥。现如今脾性极好,所幸多劫养性!

花信之年登上三尺讲台,菁菁校园,为花季少年所环绕;读书授课,为文学教育所滋养。入职两年,心生欢喜。但教职卑微,不喜拮据,教书之余,致力考研,意欲从商。怎奈大意失荆州,难遂人意。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自此,专心教学,心无旁骛。潜学杏坛,实践斗室,师生融洽,教学相长,一晃八年,方潇洒于文字,游刃于课堂,名气小成。从业15年,参加过省级“骨干”培训,拿过地市权威教学奖。小小成绩,不悔余生,所幸爱学生亦为学生所爱。

商海终非旧林故渊,教龄十五,悄然辞职。直入商海,三年沉浮,苦乐交织,识千人百相,亦另类语文。辞别商海,回归教书,创办书院,取名文心,得悟使命,学员遍国,善教读写擅提分,常被学员喜欢,常愧家长美言。

低头读书,抬头教书,伺花种菜,人间诗意!恍然若梦,人生难得。

文心仿诺贝尔的“分项摘录”式,并加入“数字”,好记。

一人文心,文以养心,为文之心,以文化心。(对应阅读,写作,教育)

两个爱好:爱好种菜,常有老鼠捣乱,收获寥寥;喜读写,辞职前拿的所有荣誉奖项都跟读写有关。

三段简历:华师求学时忙赚钱,教学从容时忙辞职,三年经商后又忙读书。20年来总有点不务正业。

四种享受:享受写文,享受教书,享受思考,享受当下。

一句话总结:心️存欢喜的自由老师。

写了两篇,贻笑大方。若能带给你启发,便献丑也值了。

如你是高手,可以读读下面的“高文”。

近期文心参加了一个全国性“教师专业成长营”,(本处附图片)开营作业就是写出有个性“自我简介”。里面有有趣“佳作”,现摘录最喜欢的3篇,与你分享。

第一则,这是我们这个班的首席导师张祖庆老师,在说明“数字”的魔力时,随手写给大家做示范的一则。

本人张祖庆,祖庆说微信公众号号主。一入工号深思似海,三年发文超千篇,积累粉丝35w+,10w阅读量30多篇,最高单条阅读纪录,660w,对公众号感兴趣的菜鸟公号狗,请@我,我会传授独门绝技,助你粉丝涨涨涨!心动了?那就@我!

短小精悍,过目不忘。不仅不忘,而且心动!

第二则,这是班主任赖建平随手仿写“魔镜”老师的一则。

老赖234。

2段经历:衢州某校语文老师;2019年开除了自己,创办“顽童作文”。

3个地点:第一个工作地是农村七里乡,第二个地是农村航埠镇,第三个工作地是城区,简称“七航程”。

4分坚持:坚持读——每天睡前读书,坚持写——写了四十年,坚持思考——常与人抬杠,思想交锋,坚持运动——马拉松,越野跑,健身房。

怎么样,读完不仅过目不忘,还深度受益吧,英雄不问出去,民间藏龙卧虎。

第三则,青霞同学“自我简介”。

特别的我

1、名字特别:名青霞,不是曼玉。姓折,读she不读zhe。

2、经历特别:学医八年,弃医从文。师出北大,踏入人邮。

编辑八年,做书半百。幸遇名师,出版名作。经常参与与名师的深度研习活动。学得很认真,考了教师证。

3、愿望特别:将名师的专业研究,转化为家长和孩子直接能消化吸收的图书。与青年教师共成长,成为未来名师“身后的女人”。

4、如果你还记不住我

阿牛老师是我编辑职业生涯的引路人。祖庆老师《名家名篇里的写作密码》,军晶老师《作文九问》,何捷老师“小莲藕学作文”系列,责编就是我。我是青霞,青霞是我。期待这次的研习,有新的图书出版落实。

怎么样?读完后,是不是想忘记“青霞”也不容易呢?尤其是看过《月光宝盒》的你。

是不是读完了这3则有趣的“简介”,有认识他们的冲动?有!就对了!下次我再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想大骂自己一声:“你个贱骨头!” 小时候常常想自己快快长大,长大了可以脱离大人的管束,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可是长...
    小野鹤阅读 210评论 0 0
  • 姓名:巢环环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第264期六项精进 组名: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65天】共65天...
    巢环环阅读 77评论 0 0
  • 第六十九章: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执无兵,乃无敌矣;祸莫大于轻敌,轻...
    小泽子1994阅读 73评论 0 3
  • 悠游四海阅读 322评论 11 9
  • 90班12号杨卫红 作业1:数一数这一周内自己的大脑盖子打开了几次? 这一周大脑盖子打开了2次 1. 晚上...
    Wendyywh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