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一条叫小花的狗


  人与人不同,狗与狗也不同,至今我怀念一条叫叫小花的狗。我只所以怀念小花是因为它不光让人当宠物养着,还会做事。不像现在的狗就是一宠物。
  小花是条狗一只很丑陋的狗。
  我小时候不懂养宠物这档子事儿。人的温饱尚且是个问题,哪还有心思养只与人争食的狗呢?可是,小花还是来到了我们家,也不知道弟弟从哪里弄的。
  看着那狗,本来脾气耿硬的父亲想把它踢出门去,无奈它被弟弟亲亲热热地抱着,父亲没地儿下脚。母亲说:“喂就喂着吧,兴许它知道看家护院呢。”
  这话算是勉强批准了那狗在我家的合法。这时,全家人又一次意识到:租住的房子没有院门,院墙也高高低低,只是样子,根本挡不住人。
  那狗实在难看。刚来我家的时侯,就是一捧肉球。狗脸凹着。虽是四眼,但作为假眼的黑毛长得倒象疤痕。狗的前腿很短而且呈“8”字型弯着,邻居说,这狗是地巴狗子,长大了也跑不快!那话如拔掉了希望的气门芯儿,使我们提不起一点喂它的精神气儿。那狗唯一能让人看上眼的是狗毛,黄白相间,也很干净,毛绒绒的,象个玩具。冲着那狗仅有的一点可爱,我们给它起了名字叫小花儿。
  我们用一块水泥板、几块砖和几把稻草为它建了个小窝。
  小花没有因为自己的丑陋而迷失自己作为一只狗的秉性。它忠诚。忠诚的直接表现是跟路。我或着弟弟到外边玩去时,小花儿必定跟着屁颠屁颠地跑前跑后。远远落在后边的时侯,我们一声小花,它就会忙不迭地滚到我们跟前。有时侯小花也会独自跑得很远,但是它似乎为自己制定了一条杠杠,就是永远不离开我们的视线。它忠于职守。家里没人的时侯,它就老老实实地趴在院门以里,决不越雷池半步,用它那四只眼睛审视着过往路人的行踪。当行人超过它划定的界线时,小花就会粗喉咙大嗓子“旺旺”地叫个不停,直到不速之客停止前行。
  小花给了我们童年无限的乐趣。有时侯晚上洗脚忘记了拿鞋,我说:小花,把我的鞋拿来!那狗就会象领了圣旨似地在床低下一阵乱拱,直到把我的鞋叨来才肯罢休。有时,我们弟兄俩故意把鞋扔出老远,然后一起喊:把我的鞋先拿来,把我的鞋先拿来!这时小花就会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它的智商不足以分清哪个主人的命令份量更重,更弄不清该先向谁讨好。这时我们会哈哈大笑。小花呢,就会瞪着眼无措地晃着尾巴。
  人有时候会以自己的荒唐,搅乱宠物的忠诚!
  丑陋的小花也很讨母亲的喜欢。我们小的时侯,母亲三班倒。上大夜班母亲晚上十一点离家。此时,我、弟弟、姐姐早已走进了梦州。没有睡眠的就是母亲和小花了。没有人要求,小花无师自通地懂得送母亲上班。从我们家到母亲厂子要穿过几条深深巷子,一条车来车往的城郊马路,还有一片坑坑洼洼的山坡。小花每次送我母亲上班的时候,总是亦步亦趋,寸步不离,一定要送到传达室门口。而母亲下中班时是夜里零点。到时侯小花准会去接,且风雨无阻。当然,这些都是母亲说的。这时全家人就纳闷了:难道狗心里也有钟表?
  小花的优秀表现也不总是给自己带来好运。我们惹母亲生气的时侯,就说:你们还不如狗呢,至少狗还会摇摇尾巴!因为妒忌,有时我们会给小花一脚,踹得它嗷嗷叫着逃回自己的小窝,而又找不到挨打的由头……
  作为狗的小花当然也给家里惹过麻烦。它之所以惹麻烦还是因为没改狗性。贪吃。有一次,它不知从哪里叨回了几根骨头偷偷的藏到了床下。我们发现时那些骨头已经发臭。弟弟急了,用棍子一阵好捣。小花趴在床下,“呜呜”地发出了低垂的呜咽,象是抗议又象是求饶。
  后来小花失踪了。听母亲说:小花是被人用药药的。那药外边包着肉作为引诱。小花终于因为贪吃而没有识破骗局,把小命搭了进去。听了母亲的话,弟弟要去找药小花的人算帐。母亲说,算了,没有证据。此事只能不了了之。
  有时,我们抱怨小花没有识别能力,但是,人都有上当受骗的时候,何况一只狗。
  小花是我们家养过的唯一的一只狗。小花走了,也永远带走了我们养狗的嗜好。

     作者:刘开学 通讯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新吴庄西小区6号楼1单元101室 电话:13056222183 邮编:2210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