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任梁事件中,我看到了什么 ?

2016年9月16日晚,我如往常一样捧着手机刷着朋友圈和微博,刷到朋友的一条消息“不是乔任梁吧,大哥......我真慌了”,我还觉得莫名其妙,以为又是什么娱乐消息。随后,手机弹出一条消息“某住宅内有一男子死亡。经查,死亡男子为乔某某,疑为明星乔任梁。”我顿时慌了神,赶忙点进去看,随着这样的怀疑逐渐得到证实,我除了惊讶就是害怕,而我那条朋友的朋友圈也连发了这样几条消息。

乔任梁一路走好

每每娱乐圈一有爆炸性新闻出现,总能唤醒无数晚睡的网友,乔任梁事件导致微博几近崩溃,其昔日好友更是纷纷上了热搜。后来事件竟逐渐演变成了“不发微博就得受到道德绑架”的闹剧”。昨天下班路上,我刷着陈乔恩最新一条微博下面的评论,突然就忍不住哭了。刹那间,我就明白了热评中的那句话“虽然不是他的粉,却依旧好难过。”冷静下来后,从乔任梁事件中,我得到了这样的启示:

(1)拼命生活的人们,请务必好好照顾自己

记忆中的乔任梁,永远是那个脸上带着阳光灿烂般笑容的少年。虽然我对乔任梁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锦绣缘华丽冒险》中专情善良的向英东以及今年年初与乔恩一起上快乐大本营时候阳光帅气的他,但他的笑容却是那么的治愈。

乔任梁陈乔恩

可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么一个开朗阳光的男孩,竟然遭受着抑郁症的困扰。有报道称:他曾一度需要吃大把的安眠药才能入眠。一个年仅二十多岁的少年,竟然需要安眠药来维持睡眠,他所承受的压力想必不是普通的吃瓜群众所能理解的。

娱乐圈的圈内圈外,有太多拼着命努力的人们。他们有的取得了属于自己的小小成就,有的还在为了自己的目标咬牙坚持着挣扎着。但无论怎样,请不要以透支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去拼搏去努力。90后演员徐婷去世,人们开始关注淋巴癌的防范和治疗;85后乔任梁离开,呼吁关爱抑郁症患者的呼声又不断提高,可是这些,对于他们以及像他们一样因为各种疾病逝世的人来说,却再也没有用了。

别以为自己年轻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消耗生命。早睡早起,合理饮食,适度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这些看起来是老生常谈的准则又有多少人每天严格履行着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自己尚且精力充沛的时候请务必善待自己的身体,别因为拼命生活而亏待了健康。

(2)恶语伤人六月寒,网络时代的人们,请务必文明用语

我情愿相信:那些指责某些明星未发微博悼念乔任梁的人,仅仅是为了上热门评论。蒋欣、邓紫棋、黑人等明星,他们在“非常时期”发了与乔任梁无关的微博而受到指责;陈乔恩、赵丽颖更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新与乔任梁有关的微博而遭到铺天盖地的骂名。我机械地一遍又一遍刷着各相关微博底下的评论,看到这一条时忽然就止不住了眼泪。

网友评论

有人说“感慨的都是看客,真正沉默的才是亲人”,当前几天尚且生龙活虎阳光灿烂的昔日朋友说没就没,伤心难过的程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不明情况的个别网民却选择恶语相向,这对于当事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语言可带给人温暖,亦可伤人,虽说言论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但也希望每个人在行使自己的权利的同时能够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顾及他人的感受。

(3)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请且行且珍惜

乔任梁事件一出,由于追热点的惯性,相关文章层出不穷,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是《至少,乔任梁活过的每一天都是努力的》。与大多数探究乔任梁死因的文章不同,这篇文章把更多的关注点落在了乔任梁本身上,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孝顺乖巧,敬业爱岗,善良正直的“好男儿乔任梁”形象,修正了因某些舆论导向而产生的公众对他的误解,也让读者对乔任梁有了一个更深入的理解。让我们在对他的离去深感惋惜的同时,至少可以自我宽慰他在这个世界的时候是这么一个努力、善良的人。

有人说: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现在所拥有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应该倍加珍惜。有一句话说得很在理: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所以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躁,健康尚在,爱的人还陪在身边,就好好利用这尚好的时光吧。去做那些你想做却未付诸实践的事情,去做你曾尝试但却中途放弃的事情,因为有些事情如果你现在不做,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做了。

(4)那些不善不实的言论,就请置之一笑吧

有人说:是网络暴民害了乔任梁,于是翻出了昔日网友评论中的恶语相向。古力娜扎在《偶像来了》节目中委屈落泪,究其原因脱离不了来自网络铺天盖地针对她的不实不善的评论。有太多太多外表光鲜的明星默默承受着莫名的甚至是恶意的评论。如果,他们可以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对这些言行评论一笑置之,也许他们的生活会更少些阴暗,多些快乐。

我承认: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拿自己来举例,偶尔原创文章得到大号的转载,获得了不错的转发和阅读量,却总会在评论中发现一些听起来不那么友好的、带着刺的言语。往往翻到这些评论,我的心都会一紧。但是转念一想:这不恰恰是我的文章得到了不少读者的关注的最好例证嘛。于是,我一条条阅读着那些评论,说得在理的地方我努力改正,说得不对的地方我偶尔会和对方争论,但若是无果我也会就此打住。毕竟,为了一个毫不相干的人而破坏了自己的好心情,这笔买卖不合算。

【结束语】

乔任梁就这样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地球依旧不紧不慢地转着,每个人的生活都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着。我们无法体会乔任梁的亲人、朋友和粉丝此刻正经历着怎么样的悲伤与痛苦,但是我相信时间会冲刷一切泪水,然后他们会带着对乔任梁的爱,继续前进。

朋友说“乔任梁永远是07年最意气风发的少年。”乔任梁虽然已经离去,但也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的启迪。在没有乔任梁的世界里,我们都要好好的。

你永远是07年最意气风发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