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晃又到年末了,便有一丝失落感油然而生,年岁一年年的增加,这意味着我们离生命的终点在一步步地靠近,人活到一定年龄,就会感受到岁月的逼迫了。日子还没有过时我们往往觉得来日方长,而过去后便会慨叹人生的“去日无多”了;人总在拥有时间的时候去慢待它,可一旦失去了又后悔不迭。我们抱怨着时光的飞逝,仿佛它从来就没有耐心等待谁去做好充分准备,以便妥帖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说:“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意义。”他在其存在论名著《存在与时间》里面提出了向死而生的理念,也就是用重“死”的概念来激发人内在“生”的欲望,以此来触发生命的活力。这就像中国人所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一样。贪恋欲望的满足是人的本能,如果不在思想上把人逼到绝路,人在精神上就无法觉醒。海德格尔用“倒计时”法的死亡哲学概念,来让人们明白每个人的生命是可以延展他的“内涵性”的,他要我们看淡身外世俗功利的诱惑,而使内在的精神得以成长,通过提高生命的质量,从而来提高生命的效度。

在现实生活里,人的懒散和怯懦很容易将自身推进庸俗的生活中淹没,从而让自己成为了环境的仆从,这就会使得我们的灵魂逐渐趋于麻木,内心的骄傲萎缩下去,而最终遗忘了心灵里本具的探索的翅膀。

在过去的岁月,我就曾一度陷入生活的疲累和茫然中,从而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后来认识到了梦想的可贵,相信了它是战胜虚无和残缺感的必由之路,就像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于是,我重拾旧梦,再次捡起了多年前曾对文学的爱好,开始踏入了写作之路。

为了提升自己写作能力,我阅读各种书籍:散文,名著,哲学,心理学,等等。后来偶尔读到一些佛教类文章,便开始对佛法产生了兴趣,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乐在其中而不能自拔。依我看来,佛法就是世界上最高级实用的心理学,现代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科学家都认识到了佛法与心理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心理学家荣格就曾说过:“佛学是世界上最精致的心理治疗体系,其中蕴藏着伟大的真理。”爱因斯坦也曾认为:“佛教能解释科学无法解释的疑问。”

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弗洛伊德深刻地认识到人类意识产生的源泉,它并不是来自于理性的思考,而是来自于潜在的动力。他将其称为生物的死亡本能与生的本能。对其性质,弗洛伊德解释它是一种不分善恶的而只顾去寻求满足的能量,是一种追求快乐和没有任何原则的生物需要。佛法正是在此基础上深入下去,它更彻底地探索了“本我”的来历,也就是人的原始欲望是怎么生成的,它到底来自哪里。

大唐女皇武则天曾为佛法题诗:“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正是佛法的智慧之光照进了我迷雾一般的生活,它驱散了我人生中的阴霾,让我看见了生命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过去的一年,自己也有一些小小的收获:在喜马拉雅Fm上收听了1000多个小时的书,这让我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另外,经人指点还加入了简书,写了几十篇文章,虽然写的不多,还不到四万字,但毕竟是刚来简书上的起步,对于刚刚开始写作不久的我来说,感觉也是个不小的进步。最重要的是进入了【无关风月,只聊写作】写作群,认识了山哥等很多位热爱写作的大咖,有了终于找到组织的感觉。群里面的作者个个都是写作能手,有的作者已经写了上百万字了,他(她)们年龄不等,写作风格各异,有的文采斐然,有的博学多识,有的朴素无华,有的幽默风趣,阅读他(她)们的文章,看着他们的建议和指导的文字,真使我受益匪浅,尤其参加了几次主题写作,更让我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尝试着改变自己爱说教的特点,向着抒情的方向去发展,感觉有了一些突破,真感恩2018年有他们相伴,人生路上,大家有缘相识,真是一桩幸事。

就在此时,我正写着文字,时间还在不停地流逝着,未来无穷无尽,而我们的生命却犹如流星般划过岁月的长空,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人生的孤独感是与生俱来的,既然这是我们的宿命,那么为何不去勇敢的面对它?当你深入孤独,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正是世界的躁动扰乱了人宁静的心绪,从而使我们难以见到智慧的光亮。瞧,我们的人生被时光劫持,心灵没有归宿,精神难以自在,只是一任无情的岁月将我们推入到万古的尘埃里去。

人生没有梦想,就该去找到梦想,人生没有信仰,就该去找到信仰,否则,一生就会像行进在茫茫的沙漠里,永远也走不出生命中的迷茫与困惑。

对于明天,我没有什么计划,因为我更在意活在当下。如果能够认真地对待每一天,那么自己的人生定然就是无悔的。我自然清楚,日子会继续平淡地过下去,我将老去并死亡,但我默默地祝愿自己:愿我在未来的日子里,内心变得越来越单纯而丰富;愿我勇于面对生活中的丑陋,敢于担起自己的善良;愿我走好余生,不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