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李敏镐金高银《国王》:背后女大佬11部韩剧承包20年收视王

​小冒坚持原创的485天在医院排队等候区,手机敲出来的盘点文,新鲜出炉~

4月17日晚上,万众期待的Netflix合作韩剧《国王:永远的君主》就开播了,字幕组在线同步翻译,基本做到了实时收看。

网飞出品,人气演员李敏镐金高银,预告片就能看出的精良质感,就已经足够吸引人;

更何况还有她——著名韩剧编剧金银淑。

隔壁我必追的导演编剧3大阵容:

《机智医生生活》《请回答1988》李申组合,

王炸组合爆款生活型医疗剧《机智医生生活》,会突破9.7分吗?

人生,就需要机智地活

《王国》《信号》金恩熙,

网飞《王国》2口碑高开低走,值得一年等一回吗?

Netflix《王国》高能第二季回归,古装版丧尸围城

然后就是将玛丽苏结合各种新鲜元素,发扬光大,高级又下饭,又苏又萌又上头的银淑~~。

剧本最亮眼的部分,就是故事和金句台词。讲好一个故事是成功的基本,但金句和名场面桥段真的不易得。

银淑的特点之一,就是台词功底很棒,经常有经典唯美的佳句,富有哲理和意境,即使翻译成中文依然很美很动人;自从我能听懂半吊子韩语后,越发觉得她的台词功底真的很有文采。

看看她出手的爆款,真的算得上是一份经典韩剧的list。阵容也是韩剧明星的中流砥柱和人气流量们。

演员都是全明星阵容,拍之前很红,拍完更红那种配置;

熟悉韩剧的国内观众们,有可能注意不到这个神一样的编剧。

所以今天盘点一下,她在20年里,盛产各种玛丽苏爆款现象剧:

《阳光先生》——2018年

一段五角恋的故事,由小见大,借五个成长经历和生活追求完全不同的特别的人,完美得融合了韩日美对待战争和侵略三种立场,五种视角,多种解读。

何况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让人心动又心疼,两两组合都非常有CP感。

在那样的大环境下,爱情多么奢侈和不现实,但一点都不突兀和生硬,全剧居然只有一场短暂的吻戏,依然让我觉得怦然心动,悸动不停。

编剧的功力,就是可以让看起来没那么搭配的演员,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外形不那么撩人神颜值的演员与故事互相成就,人格魅力max。

这个故事编剧当然有自己的立场,所以站在她的角度,这是我看过最好的抗战题材剧。

玛丽苏+历史适度厚重感+爱国情怀,恰到好处,我个人找不出缺点。

作为网飞第一次正式尝试,确实要选口碑+人气双在线的不出错组合。这部剧做到了,一炮而红,为网飞和韩剧 ,双双打开认可度局面。

男一李秉宪,只谈论业务能力。忠武路电影咖影帝,和女主20岁的高年龄差带来的违和感,还是被演员演技以及各种滤镜消解了不少。非常甜又感人的爱情。演戏的他,真的魅力难挡住。

女一,以电影《小姐》横扫新人奖的金泰梨,就是那个会骗人又会撩人的伪傻白甜小女仆。

男二,《请回答1994》令人惋惜的男二“七封”小哥哥柳演锡,凭实力走出“恶男二”的阴影的实力小哥哥。《浪漫医生金师傅》,最近《机智医生生活》都非常好看。

浪漫医生金师傅2:医生早该被拉下神坛,同理心平常对待

《机智的医生生活》:黄金配置生活型医疗剧,能超越请回答1988吗

男三,职场剧《未生》抢眼的“狗壁”卞耀汉。

导演也是擅长大场面唯美镜头的拍摄,一部电影既视感的电视剧。

有内涵,有审美,有萌点,有质量,我18年心目中最好的韩剧。

剧评戳这里:

《mr.sunshine 阳光先生》丨看看别人家的抗战爱情玛丽苏剧

《阳光先生》丨活下来,走出去

《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2016-2017年

打破《请回答1988》创下的tvN历代最高收视纪录,高达20.5%。

玛丽苏+不死之身+轮回天理

拥有不死之身的“鬼怪”金侁(孔刘 饰),为了结束自己无限循环的生活。近千年来一直在找自己命中注定的人类新娘,却在寻找途中阴差阳错与患有失忆症的阴间使者王黎(李东旭 饰)开始了奇妙“同居”生活,两人在遇到了传说中的“鬼怪新娘”——一个“命中注定要死”的少女池恩倬(金高银 饰)之后,逐渐展开浪漫故事。

前生今世,爱恨纠葛,人性天理,千回百转。故事精致,画面动人,可可爱爱。

尤其是我的大叔孔刘,身上沉淀着岁月的醇香,干净的少年感源于内心的纯粹,温暖和善良吧。看看他坚持奔走出演的《熔炉》《82年生的金智英》,真的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低调好演员。

这是一部,可以让整个世界的腔调都慢下来的治愈剧,真的可以回味很久。

《太阳的后裔》——2016年

拿下年度冠军,平均收视28%,最高收视41.6%。

曾经让大家羡慕的童话梦幻,最后打破现实就有多幻灭和无奈。倒也正常,我们观众只是看到了我们想看的,相信我们想象中的完美婚姻。

撇开双宋CP的爱恨情仇的反转,这部剧本身真的自带话题。

韩剧打破边播放边拍摄的模式,采取100%事前制作,就是为了配合国内审核要求,在爱奇艺和欧美市场同步上映——韩剧算是真正意义上正式以全新的合作共赢的方式,走向世界。

不需要火了以后再出口,好演员+好剧本+好制作,提前就能被预定——这就是认可度。

玛丽苏+军旅(维和部队)+医生+灾难救援

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职场生活探讨,男女主可以一边爱的荡气回肠,一边拥有自己的职场,专业度,独自的光环和独立的人格。

男女主之外,男二女二也不是非要围着主角死去活来,人物角色更丰富,也更形象立体。

即使有非常不严谨的医疗场景硬伤,毕竟还是浪漫剧。而且对于国际医生和维护军人,多了一份了解和理解。

不愧是那年的爆款,而且爱奇艺也让我感受到有别于国产硬广告,感受到不留痕迹的植入~

《秘密花园》——2010年

最高收视35.2%。玛丽苏+男女灵魂互换+魔幻色彩

百货公司社长金洙元(玄彬 饰)帅气多金高学历,信奉“不浪费时间和感情”的政治婚姻。他的表哥是大受女性欢迎的韩流明星奥斯卡(尹相铉 饰),为了帮奥斯卡摆平绯闻,金洙元来到电影拍摄现场,却误打误撞地带走了特技替身演员吉罗琳(河智苑 饰)。很快,留着一头帅气短发、行动干脆利落的吉罗琳俘虏了金洙元的心,然而二人之间经济水平以及阶级地位的巨大差异,让金社长内心十分矛盾痛苦。

随后因为各种机缘巧合,众人齐聚济州岛。在一个电闪雷鸣的长夜里,金洙元和吉罗琳都喝了从奇怪地方带回的酒,奇怪的事情就此发生,他们的灵魂互换了。贫穷的特技替身演员,以及“特长是赚钱”的社长,二人开始互相扮演对方的角色……

玄彬从学生时代一路帅到中年,从《我是金三顺》时期爆红,也是情理之中。后来几部作品就反响平平,直到这部剧,哥哥从单薄的高富帅形象走向更丰富的表达,前阵火爆的《爱的迫降》不得不说,他太适合一往情深的角色,哪怕剧本就是没多少深度的浪漫剧,那也无所谓。

爱的迫降:边吐槽,边想看孙艺珍玄彬撒糖

一心一意看他也可以,中年杰克苏无出其右,制服style真帅~~

女主河智苑去年的治愈美食剧,也是又清新又好哭,推荐大家看看——《巧克力》。

《巧克力》主打临终关怀:“生”之外,要如何面对“老病死”

《继承者们》——2013年

玛丽苏+阶级对立+流星花园+花样颜值的少年少女们

高中生车恩尚(朴信惠 饰)是个打工狂人,她与单亲妈妈相依为命,过着黯淡的日子,是个不折不扣的“贫穷继承者”。金叹(李敏镐 饰)是韩国首屈一指大企业帝国集团的继承人,长相帅气,身世显赫,生来便拥有一切,然而他是个私生子,被同父异母的哥哥视为眼中钉,“流放”到美国留学。意外相遇,灰姑娘与王子公主们结下一段孽缘。回到韩国后,恩尚转学到富家子弟云集的帝国高中,高智商坏公子崔英道,财阀大小姐李宝娜,这些令人羡慕的18岁继承者们逐一登场。

大概就是一部虽然没深度,老套路,但就是充满爆款元素和话题。从齐刷刷清一色的新鲜主演们,到穿搭,到台词名场面,定位还是稳准狠,喜欢这个类型的观众,一定逃不出。

《绅士的品格》——2012年

四个从高中时代就是死党的男人:金道振(张东健 饰)玩世不恭的“毒舌男”建筑师、林泰山(金秀路 饰)粗放狂野的“纯情男”、崔润(金民钟 饰)体贴多情的“关怀男”律师、李正录(李钟赫 饰)游手好闲的“花心男”。

而故事的主线集中在钻王老五金道振和爽朗性格的高中教师徐伊秀(金荷娜 饰)身上。

中年大叔的春天——这四个性格迥异的男人,所经历多种多样的爱情和离别、成功和挫折的浪漫喜剧爱情故事,意外上头。

“大叔”不再是油腻老态,而变成了“另一种魅力”的代名词,应该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年轻新鲜的颜值不再是爆款电视剧的必需,观众也开始关注,年纪外表以外的故事——中年终于能作为C位的存在了,岁月带走了青春,但也一定留下来经验,魅力和成熟。

你看,现在大家都在呼唤几位颜值和演技都在线的姐姐们,袁泉,陈数,俞飞鸿,曾黎等等,来出演国产版《淑女的品格》,还引发了热议,不就是证明了这部剧的优秀和创新?

唯一唏嘘的是,这部剧里的主演和亮眼idol新人,近期全爆出了丑闻。我只能说,我不能保证我的推荐剧方方面面没问题,但是一旦发现问题,果断脱粉,绝不姑息,该声讨该处罚请一个别拉下。

《市政厅city hall》——2009年

奋斗多年,终于考上10级公务员的辛未来(金宣儿 饰)在偏僻的小地方做起了端茶倒水的活。虽然离她的梦想,即考上9级公务员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未来还是每天快乐的过着日子。祖国(车胜元 饰)是行政考试天才,目标是成为总统。各种阴差阳错和弄巧成拙后,未来竟然成为了市长。相爱相杀中,渐渐萌生出情意。

我也是多年之后,有了工作感受,做了不起眼的社畜后,虽然笑得前仰后合,但是真的是到了年纪才能看到掩藏在笑声中的心酸无奈。

好的喜剧都有悲剧的内核,哭着没放弃,笑着挺下去的人生太动人了。

三顺姐姐金宣儿霸气回归:中年女演员发力的战场

《爱情正在直播》(On Air)——2008年

这部极具真实感的剧集将镜头聚焦在韩国电视剧行业工作者们身上,主要讲述了发生在经纪人、当红艺人、电视剧导演以及名编剧之间的故事。把韩剧制作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展现给观众,对韩剧背后的世界来一次大揭密。细腻流畅的展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工作与生活。

屡创收视不败神话的人气编剧徐英真(宋允儿 饰),影视界的黑马导演李庆民(朴龙河 饰),韩国当代最上镜的女演员吴承雅(金荷娜 饰),带出过大量明星的经纪人张基俊(李凡秀 饰)。四个人为了拍一部既非浪漫的灰姑娘童话,又非大赚泪水的绝症故事——《Ticket to the moon》走到了一起。

四人各有特色,在韩剧边拍边播的体制下,他们制作的电视剧会顺利吗?其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职场韩剧的样子——毕竟那时候的韩剧三宝还是“车祸绝症活不了”,所以看到越来越多贴近现实,接地气,表达普通人的人生的剧,真的很好。

何况,还能去了解我们不知道的行业的故事,电视剧就变得更有意思了。

所以也从这时候起,我除非无条件看脸,否则再也回不去看傻白甜肤浅剧的曾经了。

《巴黎恋人》——2004年

苔玲(金晶恩 饰)留学法国,因为经济拮据,她不得不通过兼职多份工作来补贴生活开支。一个意外而美丽的邂逅,让她变身灰姑娘,拥有价格不菲的礼服享受了梦幻的晚宴,拿到丰厚的报酬救急,机缘巧合,多次偶遇,都是命中注定。灰姑娘苔玲和富少启柱,侄子修赫产生了微妙的三角关系。苔玲在与这叔侄俩的纠结关系中,渐渐明白了自己的内心,突破重重阻碍,追逐自己的真爱。

该剧是SBS有史以来播出的电视剧中收视率上升最快的一部电视剧,2004年单集收视冠军。最高收视率56.3%。

玛丽苏+旅行(巴黎)元素,又能做梦还能饱眼福。

真的是我满满的童年回忆。在电视台的各种重播中,看过两遍以上。

男女主都不是能戳中我审美的长相,但是真的是故事和演技,将这个灰姑娘的套路故事,变得妙趣横生,而且朴信阳在那个我还不知道“苏”为何物的年代,撩妹无数。

不霸道的总裁一样有魅力。

金编剧,就是从“恋人三部曲"《巴黎恋人》《布拉格恋人》(2005年)《恋人》(2006年)起,和导演申友哲组成了圈内有名的“黄金搭档”。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爆款的时代。

一路倒推下来,会发现,这个早就功成名就的著名编剧,不仅很勤奋高产,还一直能稳定发挥,最重要的是,一直在进步,没有停留在舒适区,不停重复。

爆款收割机也不是一天练成的,肉眼可见的变化~

尤其是近几年,越发炉火纯青,将玛丽苏混合其他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

爱情,一定是电视剧的主流话题,所以她也是当之无愧的爆款收割机。

虽然高产多产,然而还是稳定的至少用一年准备一部剧,认真打磨,才能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

韩剧,真的是可以看编剧,来追剧的。

也就是说,厉害的编剧和人气明星一定是相辅相成,不过对于人气流量演员,能出演这三大黄金咖位一线编剧的作品,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肯定和提升。隔壁的编剧可以有选择演员的生杀大权,为了剧的质量来挑选,没人比故事的创造者更有说服力。

因为很多爆款剧,换个主演,也许一样能苏得了,撩的到观众,红的起来;可演员,大爆的机会,很可能就是一次,稍纵即逝。

而国产剧的浮躁与敷衍,某种程度上来说,和制作团队话语权不强有直接关系——必须向资本和流量低头。宣传的噱头,也更多在演员自身的话题和名气上。所以如果不改善这个环境,真的没法鼓励好的原创内容的出现。

编剧们,总要先生存下去,才能谈理想。

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选出国内不仅良心而且爆款的好编剧人选聊一聊。

《国王》开播倒计时啦~~~一定会写的,期待编剧的惊喜。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平均年读110+本书。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详细版请搜索微博。谢谢。 文章『简评』类全部由本人原创。 『剧情简介』来自网络。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
    一锅甜魚阅读 3,433评论 0 5
  • 2018年的韩剧,依然维持着不错的水准。从2017年底的《机智的监狱生活》开始,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口碑不错和话题度也...
    Akira_7618阅读 1,483评论 0 0
  • 招摇播出两个多月,即将完结了。 眼看她在爱奇艺起高楼,一茬又一茬的盛大宣传,眼看她未惊起多少水花就要下架主页了。我...
    三年七班文娱科代表阅读 1,760评论 4 14
  • 陈奕迅唱的《爱情转移》有一句歌词让我印象深刻。 ”当所有业障被原谅,爱情不停站,想开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 ...
    司无伏阅读 2,234评论 0 0
  • 行止于足下 作者:小眼睿智,哈 雪停了,落在农家的檐下,一眼望去,小镇是白茫茫的一片。走过一条无人涉及的雪...
    小眼睿智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