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三天我在成都吃过的美食(含攻略)

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2日这三天我在成都度过,这是我第一次去成都旅行,也是我新年的第一次长途旅行。成都归来又马不停蹄地去了国外,游记搁置许久,如今翻看照片,当初的欣喜和收获重又浮现。成都之行收获颇丰,以一文而概之,稍显繁杂,特以吃货的视角,单从美食这一主题记叙,回忆那三天的感动和欢喜。

初到成都市区,同学便带我寻访了位于远洋太古里商业广场负一楼的“方所”书店。方所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书店,而是涵盖图书、服饰、美学商品、咖啡、植物与展览空间在内的一体式全新文化空间。方所诞生于2011年的广州,成都方所是其全国第二家店,占地4000平,是广州店的两倍,因它地理位置紧邻大慈寺,给了设计师朱志康“地下创奇藏经阁”的灵感,寓意将全世界从古至未来的知识都搬于此。它的装修风格类似“工业风”,有点像北京798艺术街区的废弃厂房,顶高、质朴、大气,在暖黄的灯光下又显得温馨。这里的藏书种类很多,我最关心的美食类书籍真是琳琅满目,摆满了几座书架,仿佛这些书籍都是我的财富,非常开心。我认为想要做任何事都得靠天赋和努力两方面原因,光有努力而没有天赋,不仅吃力更不够灵动,光有天赋而不努力,人会越来越狭隘,灵感也会消失。我对创作美食很有热情,也有一定的天赋,看到这么多书籍,由衷地感到欢喜,我还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学习;也感到自己的浅薄,书读得少、食物也做得少。这是元旦长假第一天的上午,按道理说假期更适合睡懒觉和出去玩了,方所书店的顾客却是熙熙攘攘,这个时代,热爱读书的人还有很多,还有希望。

方所书店
方所书店
方所书店
方所书店

从书店出来,已是午饭时分,同学极力推荐一家小店的红油水饺,但是不清楚具体地址,走了很多冤枉路,消耗消耗能量,正好等会儿多吃点。终于找到了目的地,人还没多起来,两个员工在大厅包水饺,馅是粉红色的。

同学在前台点单付了钱,不一会儿两碗银耳汤上桌了,其中一个碗破了一点口,强迫症不能忍,尝了一下银耳还不够软糯,汤水清澈不够香甜。再等了几分钟两碗红油水饺和一碗红油馄饨终于来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餐馆的水饺是用平时吃饭的碗盛的(平时都是盘或大碗),油亮亮的颜色甚是好看,赶紧尝了一口,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辣,回味还有点甜,面皮劲道,内馅没有特别出色之处,但丝毫没有肉质纤维的感觉,因为当时不是很饿,吃了一小碗就饱了。回来搜了红油水饺的具体做法,的确要在辣椒油里加冰糖的。

下午去到非常有名的宽窄巷子,这个景点主要是由宽巷子和窄巷子两条街道组成,实际面积比较小,但是有吃有逛,还可以看表演。正值假期,无论是宽巷子还是窄巷子,人潮都十分拥挤,需要看好你的手机、钱包和女朋友。

初到成都,有位朋友微信我,叫我控制自己,保持体型,当时我就呵呵了。我虽然圆润、虽然爱吃,但我是枚有原则的吃货,不吃夜宵、不暴饮暴食。在宽窄巷子晃荡了一圈,发现小吃大都雷同,全国各地都差不多,要吃就吃特别的、其他地方吃不到的,于是尝试了“伤心凉粉”和“三大炮”。在来成都的飞机上,座椅上的小视频就推荐过这个,淡黄色的小方、均匀通透,浇上鲜亮的调料,十分诱人。在宽巷子的一家小吃店点了份,10块钱一小碗,以我以往在外面旅游吃东西的经验来讲,旅游景点的食物是既贵又不好吃,没想到它又再一次印证了这条经验,凉粉条一夹就碎,口感粗糙,蘸料太咸,真的很“伤心”啊。而“三大炮”其实就是汤圆大小的糯米团滚上黄豆粉再盖浇一勺红糖,成本也就几毛钱,卖10块钱三个,着实黑心了些,至于味道,糯米很散没有嚼劲,红糖汁的味道还不错。我在这里并不是说成都特色小吃伤心凉粉和三大炮不好吃,只是客观描述我所吃到的食物令人失望,若日后还能再去成都,我定会去寻访正宗小吃店,再吃它们一回。

这张是在灌县古镇拍的,价格是宽窄巷子的一半

成都市区另一个著名的小吃街就是锦里啦,锦里和宽窄巷子离的不远,打滴滴不贵但需要等待较久,有时间有体力的话可以坐公交或者走过去哦,体会成都慢生活。锦里古镇紧靠武侯祠,我们到达的时候,夜幕已降临,满街的红灯笼,甚是喜庆好看。

锦里的小吃店一家挨着一家,仍然避免不了雷同,逛完了大半个古镇我才买了第一个食物——粉蒸牛肉夹饼。碗口大小的蒸笼冒出腾腾的热气和诱人的咸香,裹着米粉的牛肉已经完全酥烂,烤好的面饼排了一排,一个面饼刚好夹一笼的牛肉,10元钱每份,老板利落地收钱、把饼划开、把小蒸笼的牛肉倒入饼中、装袋,再询问顾客是否加香菜,然后舀一勺花生碎浇在牛肉上,递给客人。牛肉十分入味,香辣逼人,跟寡淡的面饼简直绝配,好吃到流眼泪(其实是辣得流泪,嘿嘿)。继续前进,在古镇的拐角处发现一处卖烤榴莲的,非常喜欢吃榴莲的我自然要上去问询,榴莲小哥长得不帅但很霸气“28一份,不还价!”,哼,分量这么少(好像是100g去核榴莲肉)还这么贵,我回去自己烤。但同学从来没吃过榴莲,十分想尝尝,所以买了份,给我尝了下,榴莲肉被锡纸包裹,被火炙烤,榴莲味更浓,吃起来也更甜,但还是觉得不值这个价。

各种卤味,看着就辣

一下午走了不少地方,也没吃到小吃也不是特别满意,所以晚上想去吃火锅,但是选中的那家店人实在太多,不想等,就在路边小店找了家有米饭的店坐下,就算在外地旅行,也很渴望能正常地吃饭,有主食有蔬菜有蛋白质,点了份剁蹄髈盖浇饭。老板娘态度特别好,13块一份,有肉有包菜,分量足,还送了碗例汤,用萝卜煮的,很鲜美。蹄髈里有肥肉,我是打记事以来都不吃肥肉的,同学也不吃,于是扔了好几块肉。当前社会,民众比较注重健康,很少有人吃肥肉了,但是肥肉作为食物自有它的专属味道,希望有人能欣赏。我有个女同事,人长得很秀气,但是吃肥肉,最初和她一起吃饭看她从容地吃大块的肥肉,我目瞪口呆,但后来越发觉得她可爱淡定,要是我点的菜里有肥肉的话定会夹给她。至于男生,平时不吃肥肉倒也罢了,要是面对女生夹过来的肥肉也是扭扭捏捏,不肯为她吃一口肥肉,还真有点不够男子气概,真希望我以后的男朋友能主动地夹起我菜中的肥肉,大口吃掉,微微一笑。

第二天下午,游览完都江堰,去逛景区旁边的灌县古镇。从景区出口到古镇的中间有一座桥,叫“南桥”,整座桥是仿古结构,内壁十分华美,壁画生动细腻,比北京颐和园的十里长廊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座古镇面积还比较大,支路很多,吃喝玩乐各样去处都有。在一条游客稀少,两边都是卖廉价服装的小路上,发现一家肥肠粉店,看起来很破,但是吃客却不少,我的直觉告诉我,这家店的东西肯定好吃。点了碗肥肠粉冒节子(就是一段小肠两端打结卤熟),和一个锅盔,味道果然惊艳,一碗红薯粉被我吃了干净,落寞的胃终于被点亮。锅盔看起来油油的,第一感觉会很腻,所以只点了一个,没想到吃起来很香很酥,很想再点一个,但古镇才逛了一点,后面肯定还有很多吃的,所以我得克制。由于太好吃,我都没来得及拍照,哈哈。继续前进,遇见很多卖烤面筋、鱿鱼串、肉串、香肠、炸土豆的,果然天下景区都一样啊。平常街上常见的CoCo、大通冰室啊什么的,这里都有。古镇逛了一半,发现了卖棉花糖的,我思念棉花糖好久了,立马上去买了个粉红色的,5元一个比我头都大,少女心终于满足啦,那个做棉花糖的阿姨头上全是棉花糖絮,好可爱。逛完整座古镇,发现宽窄巷子、锦里有的美食这里都有,而且价格平均便宜一半,所以强烈建议来成都玩的吃货们先去都江堰景区和灌县古镇,一饱眼福和口福。

满满的少女心

从都江堰乘大巴回到市区,去吃前一天晚上没吃到的火锅。锅底分两种,九宫格(全红油)的和鸳鸯锅(有清汤)的,在杭州生活很久的我,吃辣能力大大退化,坚定地点了鸳鸯锅,点了墨鱼仔、鸡爪、牛肚、虾滑、肥肠等荤菜,点了菠菜、嫩竹笋、茼蒿等青菜,本来想点红糖糍粑,但是店里没做,所以点了南瓜饼,味道也不错,解辣的好食物。价格适中,分量很足,稍微比杭州同等火锅店便宜点。每个人都有一瓶芝麻油用来蘸,还有蒜蓉、葱花、香菜等调料自己搭配。这里看图更直接啊,吃的时候很爽,第二天肠胃不舒服啊!

第三日早上在酒店旁边的餐厅买了一个猪肉味军屯锅盔,咸香麻辣,酥的掉渣,吃完觉得不尽兴,于是又来了个牛肉味锅盔,6块一个,以后有时间试下自己在家里做做。

中午去了天府掌柜餐厅,这是我许多天以前在杭州地铁的电视上看见的,主持人李晶在“一起吃饭吧”节目中推荐的。天府掌柜的口号是“四川文创小吃体验馆”,集聚了各色四川特色小吃,又有自己的创新特色。一进门,服务员递给我一卷白色的热毛巾,用热毛巾擦手可是我们中国的传统啊,很暖心!


他们的厨房是开放式的,通过透明玻璃,厨师们的操作和厨房环境一目了然,说明他们的卫生状况比较良好经得起监督,我在等上菜的间隙,参观了下他们的各个厨房,大致了解了一些小吃的制作过程,十分有趣。首先上的是鸡汤金丝面,面是厨师一刀一刀手工切出来的,很细很均匀,汤很鲜美,吃完很舒服。

师傅现场制作

天府熊猫是一道创意菜,萌萌哒的熊猫是不是不忍下口?熊猫的眼睛和耳朵是巧克力,脸是糯米皮,内馅是奶油和草莓,其实就是熊猫版的雪媚娘。糯米皮厚薄均匀,奶油不腻你,草莓新鲜,很好吃。

红糖糍粑,糍粑外面有点脆,内里却十分软糯入口即化,红糖汁香甜却不腻,两者结合,好吃到飞起,五星推荐!

红油春卷,里面包着胡萝卜丝、莴笋丝、豆芽等蔬菜,浇上了红油,看起来很诱人,但因为它整体都是凉的,没有煎过,不太习惯,尝了一个就没吃了,不推荐。

银丝饼,顾名思义,外部由一根根面丝组成,炸至金黄,叫金丝饼更为形象,里面包的是豆沙,味道还不错。

天鹅酥,造型很优雅,类似榴莲酥,包的是奶黄馅,趁热吃很酥,吃多了会腻。

叶儿粑,青色的糯米团包着肉馅,很软很粘牙,竹叶包着很可爱,糯米和肉馅这两个元素加起来,吃一个就腻了,适合浅尝辄止。

钟水饺,其实就是红油水饺,名称不一样罢了,感觉这家做的比第一家更好吃。

怀远冻糕,十分不推荐,吃一口就腻,猪油成分很重,但没有龙游发糕那般细腻。

宜宾燃面,还从来没吃过,专门点了份想尝尝,后来实在吃不下,只尝了一口,只感觉特别辣,眼泪都快出来。最后剩很多没吃完,感觉很浪费,不尊重食物,下次吃多少点多了。

成都餐厅常见的苦荞茶,淡黄色,喝起来很舒服,降火,口感比大麦茶好喝多了。

三天时间很短,不足以我更深地了解成都,许多地方没去,许多美食没尝;三天时间也很长,我见识到了四川美食的繁多,更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的热情和好脾气,这段记忆也会永存我脑海。最后我想说,四川美食巴适得狠,在那生活好安逸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