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谢的一封信

小谢吾友:

见信如唔,经年未见,别来无恙。

噗,自己憋不住了,我还是说人话吧。

借着写老友的作业,给你写了这封信。上次给你写信也是几年前了吧,当时约好了写封信给你做生日礼物。我郑重其事买来了文青风浓浓的夹着花叶的宣纸,结果收到信后被你吐槽还以为是我吃包子撒上了韭菜。

你看你,以你之心来猜度我了吧。你忘了,我从来不吃韭菜的。

说要好好练字给你写的,结果还是写的惨兮兮的。上学时候,你对我的字曾有评价——隐隐有刀戈之气。嗯,能把枝枝叉叉的乱做这样大气磅礴的形容,你赢了。

既然是述说彼此的友谊,按照套路,自然应该扒一扒我们的友谊历程的。然后我不小心的一算,发现你我居然已经相处十年之久,再来感叹一下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流年易逝白驹过隙。

可是,我猜,我这样写你会把手机摔了的。对,这次我不打算用我的刀戈之气再伤你了,就只有这么电子版一封凑合看吧。而且,这封还是裸奔的公开信,对,是比明信片还要裸的,因为是要交作业的,是要暴露在老师和同学的目光之下的。

我知道,你不会介意我动机不纯的。因为介意也没有办法。

作为整个宿舍年龄最小的妙龄少女,你今年到底多大这样的隐私我就不透漏了。但是此刻我还是想带着老母亲般的微笑打听一下,最近感情方面有没有新状况啊?

作为已婚已育妇女,当年找不到对象就彼此搭伙过日子的诺言已然无法兑现,所以只好殷殷期盼你也能早点遇到自己的另一半。

我知道,你是个有主见的姑娘,自己决定好的事别人很难改变你的想法的。就像当年一起去食堂吃饭,说去学五,你就绝不去中心,无论我怎么软磨硬泡都是不管用的。

对于婚姻你一定有自己的想法,但同在四线小城的我,也能想见你所要面对的压力。普通的北方四线小城,不少人的观念里,女孩子过了25就要恨嫁,过了28就是老姑娘,过了30就只能切腹谢罪了。真不愿看到你背负这些东西。

虽然我曾给你起过蝜蝂的别号。"蝜蝂者,善负小虫也。"每次出门,你那个黑色的双肩背包里永远装满了意想不到的东西。灌满了水的大水杯,听力考试用的收音机,一整卷的卫生纸,手机,mp4……你说是要备不时之需。

也确实时时为大家解燃眉之急,你神奇的就像哆啦A梦,永远能从你的口袋里拿出各种出乎意料的东西。

背着这些有形之物固然很重,但背负那些无形的东西才更不轻松。所以,我愿你可以永远脚步轻快地走自己的路,最好是轻到可以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今年为了不使自己显得太落后于时代,才开始玩的王者。那晚咱俩打的两把排位都输了,关掉手机,我心里突然涌上了上学时候一起熬夜玩网游的感觉。

刚开始的两个新手小白,全评颜值选的角色,每次遇怪,都是一通慌不择路的乱跑,我仗着腿长,每次都跑的最快,徒留你横尸在怪物脚下。后来才知道,我玩的是坦克,而你只是个脆皮的输出。

2013年,重新下载了这个游戏,想找回当年的感觉。不再手残,不再小白,很快升到了满级,却发现,根本玩不下去了。没有精力,也觉得,无甚趣味。

说好了不回忆伤怀的,说着说着又落了俗套。

还是说回当下吧。

还记得刚告诉你我在学习心理学的时候,你貌似是没头没尾的说了一句,希望我能早日写出什么之类的。虽然当时我诧异地说我做心理咨询又不是写作。但还是被你当时毫无逻辑地一句祝福给震慑得至今对此记忆犹新。

后来你说,好吧,随便吧,谁知道呢。

没想到啊没想到,你是半仙吗?居然被你给说中了,我报了写作班,拿起了键盘。想必我每天在朋友圈的打卡,你也看到了。是啊,以后的事谁知道呢。

彼此有微信,有扣扣,有电话。因为随时都可以联系的便利,因为每天在朋友圈可以窥到彼此的生活一斑,总让我们有种距离似乎消失的感觉。

可其实,我们又似乎很久都没有好好聊天。

君子之交淡如水。咱俩虽说小女子之交,此生有你这个挚友却让我永远心里满满的不觉孤单。

即使因为分隔两地不能经常见面,即使因为琐事缠身不能时时联系。但我知道,当年的那个我永远在你心里,当年的那个你也永远在我心里。

时移事易,世事变迁。我们彼此分别后的经历又塑造了一部分新的自我,这一部分,只能通过聊天的只言片语相互了解。

然而我们内里不会改变的那一部分,我知道你懂,你也知道,我懂。

即使我们还在向前走在没有彼此陪伴的路上,但那一部分,已被我存档。随时打开,都可以那么鲜活的现于眼前心上。

说着说着,还是忍不住煽情了。小谢,没被我感动哭吧?

没事,哭了也不要紧,反正我也还是会嘲笑你的。

                                  友:天山上的一颗冻白菜

                                                        2017.11.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