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南长街

 文/铭悦

时光密码

终于说服了女儿,一起夜游南长街。离家有段距离,小驴颠簸十来分钟。也是到达目的地,灯光如昼,人头攒动。

好一番热闹的景象,出现在前方。我拿起手机,想拍下些。女儿说:拍下来的不如眼前漂亮。随后,看看手机再看看眼前,的确如此。于是果断的删去,将美好记忆在脑里。

人,有时奇怪,看着眼前却晃现旧景。记得刚来无锡时,也逛过南长街。那时街道两边,为数不多的店面开着。卖着粮油,多数是老人经营管理。所以,走在那时的街上,来回五分钟就撤离。

城镇建设快速更新换代,再次走时。是红灯高挂,店面一家挨着一家。动感的音乐,四周环绕着。美食香气,扑鼻而来。向来不爱零食的我,也仍不住四处观望。搜寻着,并鼓动式的跟女儿说道:啊,想吃点啥。

女儿摸摸肚子,深呼吸几口,随后补刀一句:早,知道来这儿,晚饭水饺就少吃几个;现在想吃,也吃不下。

不吃,就逛吧。专挑特色的店,进店,逗一圈,然后出来。新鲜玩意还真是不少:时光日记本,干花书签,树雕…


就像看到的这幅组装,小木人踩着水车。鸭子戏水,青蛙观望,一副生态环境缩小版图。不同的是,周围的事物,被立体的摆设在那里,水声,鱼游。动静结合起来,更显灵气。少数人走过,试图拍个视频,上传到朋友圈。店家委婉,阻止着。我们这些蠢蠢欲动的,也收敛了些许。抓紧时间,拍个正面就收。

生态环境缩小版图


进进出出,类似的店走了三四家。有些还是能勾起些回忆,就如CD-ROM.当眼前出现,一摊,摆放着当红明星的专辑。不免忆起高中时,同学疯狂追星,买碟的画面。印象里那个出名的发烧友,不知现是否还经营完好。以前,可是每到张信哲出新唱片,都要被学生挤破门坎。

呵呵,看着眼前的碟片。好些明星还不认识,但是这幅画面,却似曾相识。勾唤着自己的少女时代,仿佛青春离自己尚未走远。

这幅画面,却似曾相识


有时候,感慨商家精明,用一些摆设勾起时间回忆。然后冲动的去,买来再忆一回。话说回来,没有这些思绪增密的摆设,哪来这么多夜游的人。



我跟女儿继续走着,呼吸着各种香气。遇到几个人砸堆,在一起对着前方拍照。好奇的我们,走过去迎着方向看去。不看不知道,一看扎实好看。满天星似的灯光,白紫间交替出现。在弯曲的视线内,如穹天一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宇宙飞船船般,將人群笼罩在下面。飞转,飞转,忽然之间又变了。


再走下去,被环境感染着,实在想吃点啥玩意。于是,跟女儿一起找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奈,喜欢的店家门前,排队等的太多。解解馋,碰到一个炒酸奶。女儿欣喜若狂,我以为炒吗,便是热食。爽快买个芒果丁丁。等它出炉时,有位大爷问店家,能否打包回去。店家解释一下,才知道它是跟冰淇淋一般。听后,我俩傻了。

东西买了,也就硬皮接受。拿着它,冰凉,冰凉,索性一人一口。味道还行,冰凉中一骨芒果香味,里面还夹着椰果,葡萄干。没吃上几口,我俩都冷得难受。然后,到处找热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饮,不想喝。热菜,人太多。小吃,排长队。终于,发现个粥店,赶紧进去。吃上粥的时候,浑身的冷才慢慢散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粥喝完,还想着吃点别的。女儿看看这个,说不喜欢。再看别的,又嫌不干净。我便纳闷,刚才粥怎么就吃了。

她很爽快的回答:粥,看得出来,没有菜就几粒牛肉,哪还有其它不干净?

我笑笑,表示赞同。放弃了再找其它,吃食。于是,母女俩继续逛街。


人,少了一些,没有来时的拥堵。在熙熙攘攘间,遇到一个素描摊位。一对情侣,手拉着手站着,女画师在两米外画着。画夹面朝路向,许是吸引人看。索性我们也驻足,仔细看看。

女儿说:男的画的像些,女的不太像。我听着,却在看着价目表。还有挂在价目表附近,各式各样的样本。

艺术,追求,在生活中也是一种营生。虽然,不像大师般栩栩如生。但她一笔一勾一抬头,艺质诱人。


画让人去看,香让人闻也。香气博物馆吸引我俩,进去瞧瞧。瓶瓶罐罐,排成一排排,一架架。上面的标签,寓意远远。挑几个有意思的,闻上一闻。瞬间,鼻内充满各式香气。我催促还在研究的女儿,赶紧离开。不习惯被香气,浸泡太久,好似全身细胞过敏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来后,再走走已经到出口。两个美女,高举手臂,摆着姿势。估计是在拍照,但没看到拍的人。我让女儿站好,也拍张。她强烈拒绝,直接往外走去。

好吧,大了总归不会太听话。没有人,我记录夜景,也好。拿起手机,拍下夜幕下的入口。灯托树影,牌立魏华。蛮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