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远程外包自由职业者的经历和经验

关于我,Jankyzhang。一个远程外包的自由职业者。从事web和Android App开发。

 

此文的目的:

坦白来说,我的经历不算怎么跌宕起伏。也没完成屌丝逆袭。但以自由职业状态从事远程外包已经有7年了,多多少少也有了一点自己的经验和思考。而无意中,发现了“一早一晚”这个网站。看到了 @zhou 写的 《从300到300万,一个远程外包团队的发展历程和经验》 。想了又想。也把自己磕磕绊绊的经历和经验写出来把。给所有考虑转型为自由职业者。或者已经成为自由职业者的朋友提供一点借鉴和思考把。

 

文章目录

1、个人经历

2、国内外的外包平台。

3、国外的外包平台接单的经验和看法。

 

 

1、个人经历。

08年到09年,开始在freelancer.com接单,以是 Joomla的二次开发为主。

09年到12年,由Joomla开发,慢慢拓展到Zen Cart,Magento等其他Php开源项目的二次开发。

2、国内外的外包平台。

国内比较有名的,就是猪八戒。但是价格太低了,而且感觉比较乱。07年的时候,在上面找了一段时间外包,但感觉有点干不下去。所以就开始尝试国外的外包平台。

做国外的外包, 一个主要的渠道就是通过国外的外包平台接单子。

 

国外的外包平台的优点:

a、价格比国内还是相对高点。但随着这几年人民币的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确实感觉购买力越来越低了。

b、国外的客户感觉还是相对讲规矩。基本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他们确认之后,就会付款给你。不会有压你钱的情况。当然,也有少数特例。所以建议还是多利用外包平台的保证金制度。先让客户把钱打进保证金账户。就不怕给白使唤了。

 

国外的外包平台的缺点:

a、报价低。报价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印度,越南,巴基斯坦这些国家的人,把报价给压低了。他们的消费水平比我们低很多。所以他们报价低,换成本国货币,依然还能很滋润,我们去没办法。另一方面,很多兼职的,甚至以积累经验为目的的自由职业者,对价格的接收空间大。

b、时差问题。国外的外包平台上面的客户有澳洲的,欧洲的,美加的。不同的国家和我们有不同的时差。所以接工作找活干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最好是跟着客户的作息时间走。也意味着自己的作息时间。可能要相应的调整。没法完全和上班一样。早八晚五。

 

3、国外的外包平台接单的经验和看法。

说一说我在国外外包平台上面接单的一点点经验把。

1)如何在外包平台上面打开局面:

那怎么在外包平台上面打开局面,接单做生意呢?首先我觉得需要有目标市场,想接什么样子的单子。不说能精通,至少你要懂吧。最好能做出一两个实例。给客户看看。有了实例,客户对你的信任度会提升很多,成功接单的难度也就低很多。如果你什么心理没底,建议还别冒险接下人家的单子。加班加点能赶出来还好。别最后做不出来,客户给了差评。那后面想在外包平台上面接单可就更难了。得不偿失。

 

2)如何面对外包平台上面各种低价竞争:

分清楚自己的长与短,如果自己是全职的自由职业者。就没必要和兼职的,想着积累经验的人抢单子做。接单的价格低,自己做得郁闷。也不利于发展。全职的自由职业者,优势在于反应迅速,能够按时保质的完成工作交付给客户。所以那些低价的,不合理的单子。不是你的目标市场。

至于印度,越南等其他国家对价格拉低的问题。个人的看法是:一开始只能接受。在国外外包平台上面,每一类型的工作,基本都有一个平均时薪。建议一开始尽量按着平均时薪去报价。等站稳脚跟了,回头客找你了。就可以考虑适当加点价格。尽量以你的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去吸引顾客。而不是靠低价去吸引顾客。因为我们真的很难从价格上打败 印度,越南那些国家的自由职业者。

而且平台上面的优质客户,也不会只盯着价格的,除了价格。你的专业水平,服务能力。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依据。能把优质客户留住,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

 

3)时差问题。

在报价接单的时候,需要和顾客沟通的时候,完成工作后交付给客户的时候,建议按着顾客的时间走。特别是新客户。至于其他时间就完全可以自由安排。不建议经常熬夜,日夜颠倒。为了赚钱而把健康牺牲了划不来。

 

4)对于远程外包的看法

昨晚统计了一下。在开发平台上面接单这些年,留下来的大客户,基本都是像@zhou说的,基本都是国外做设计相关的。他们都是当地接的单子,美工设计做好之后,后期的开发基本交给我们。也就因为有这样的客户,所以我们在外包平台上面接的单子也不是特别多。这些老客户后面都是直接把工作发邮箱,价格合适,就直接干了。

 

当然,毕竟客户是从外包平台上面过来的,所以价格也很难提得特别高。毕竟有印度越南的价格在哪里。所以如果可能,我建议学@zhou的模式,直接找国外的 digital agencies 和 design companies。和他们组成合作关系。专门接他们的软件开发的工作来做。价格肯定比外包平台好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