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永远不会再见的亲人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应该会很开心吧。

七月十五

下班时天色已晚,我骑着电动车往租住的方向行驶,远远的听见路边有一位年轻人弹唱一首“当你老了”,声音显得很悲戚;骑近了才发现,他旁边蹲着另一位老人,在马路边烧厚厚一沓纸钱,眼神似凝固般盯着火堆。

骑着骑着,马路上燃烧的火堆逐渐多了起来,马路上笼罩着一股淡淡的悲伤的味道,那种味道,只有在清明、丧事、祭祖时可以闻到,散发着淡淡的松脂醇香;那种味道,勾起了我最早对于“死亡”的认识;那种味道,我想起了那些永远不会再见的亲人。

哪怕是在梦中,他们也很久没有来过了。


奶奶

从记事起,她就从未开口说过。因为一次严重的发烧,夺去了她说话的权利。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奶奶会用很大的声音表达各种“啊”“嗯”之类的发音,用很夸张的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表达她要说的话。

可是那时候,我更多的却是害怕和排斥。她过来跟我们一起生活的时候,把洗好的梨很用劲的塞在我的怀里,我却地害怕地躲在楼上去。当她用手语表达让我不要摸从邻居家跑过来的猫时,我偏偏走过去又摸又抱。那是一只刚生完崽的母猫,出来找被抱走的小猫,它一直很警惕我走过来,我抱它时,它软软的手掌伸出了锋利的爪子,奶奶看到这一幕一把把我拎开,用很夸张的音调告诉我猫会挠我,焦急得把我全身检查了一遍,直到确认我没有被挠到才放心。

我逐渐明白了,她夸张的表达里都是满满的关心和爱,她会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大笑,会在玩游戏输了之后撅起嘴巴,还会在柜子里藏好吃的让我去找,还会撒娇似的让我分给她一点点。

她的爱盛的很满,在我还没能完全领会到她的爱时,就永远永远也见不到她了。在另一个世界,她应该能遇到爷爷吧,爷爷应该能明白她说的一切吧。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应该会很开心吧。


外公

外公是一位郎中,把脉很准,给病人开最少最正确的药,若是遇到很穷的病人便不会收号脉费。有一次给一位经常肚子疼的病人治病,切下了自己珍藏的一角沉香相赠,外婆发现后唠叨了外公好几天,外公就静静抽烟,默不作声。

那时候外公家还养了牛,他很喜欢带着我一起去放牛,教我一路上什么草可以治什么病,怎么样看一种草区别于另一种草。他告诉我蛤蟆衣是最常见的去火的药,要采结籽的那种,功效最好;他告诉我苦栀子什么时候可以采摘;他告诉我金银花还是长在藤蔓上的一种中草药,初开为白银,盛开为黄金,是很珍贵的一种花。花朵娇贵,不及时采的话一不小心就谢了。花的香味是他很喜欢的,可以使人心情舒畅。直到今天,我闻道金银花的浓香还是会想起我的外公,他也很喜欢这种香味。

外公后来生病很多年,咳嗽让他消瘦不已。但每次见到他,他依然是很开心地教我下棋,跟我讲他在当兵那会儿抓过的好几斤的大竹鼠,教我看他那一本很厚很厚的《本草纲目》的图画,他在我的眼里,一直是很慈祥很有趣的老头。妈妈说他走的时候很安详,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微蜷着身子,像在做一个很长很长的梦。不知道那个梦里,有没有他调皮的小外孙女?


婆太

爸爸说,婆太生前对谁都是很平等很宽容的,但是凶起来谁也害怕。在一个慵懒的午后,她来教我帮妈妈缝衣服,她教我怎么藏住针脚,让衣服在正面看起来不像被缝过;她教我怎么样在蒸饭的同时把菜收拾好,这样在米饭快熟时,可以把

菜放进去蒸,爸爸妈妈从工厂回家时就可以同时吃到热的饭和菜。

当我发生车祸时,70多岁的婆太跟着司机一路跑着去医院,气喘吁吁地对从工厂跑来的妈妈说:“孩子就送到那里面去了,老天保佑啊,你赶紧去看看,我,我歇一会儿再过去啊”。妈妈每次讲到这里都会哽咽,每次听到这件事,我都能想起婆太当时焦急担心的神情。

她走的时候86岁,距离过年还有2天,她所有的子孙都赶回来了。连续的吊针让她的手胀成了一个隔着皮的液体袋子,眼神浑浊的她偶尔认不出来她的哪个子孙是谁,却没忘记发生在自己子孙身上从小到大的一切事情。当她听到说所有人都赶来的时候,露出了惬意的微笑,和公太相聚了。

从念高中开始,回家的时间由一周两天变成之后的一月两天,再到现在的一年两次,我越来越少经历家乡的这种病丧之事了,每年的祭祀节日都快被我忘记了,我看着眼前的这一团团火焰,每一个悼念亲人的人们,记起了生命里所有过往的亲人,我们曾有过的所有的美好回忆。我们永远不会再见了,哪怕在梦里,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过的好。

本文属作者原创,首发简书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故事,转载请去的本作者同意。

附上原链接:http://dwz.cn/3Ybv7t

一不小心失去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南国的小镇里 我渐渐长大 成熟 江湖那么大 我却很渺小 从未见识过的是 山峰,高耸入云 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上 青草...
    涼宮春日阅读 272评论 0 1
  • 首先,引用《华尔街之狼》里的一段话:在这个世界上,做穷人不光彩,我富过,也穷过,我每次都选择做富人,因为至...
    木木嘉一阅读 602评论 0 0
  • 七夕,大家都在期待着祝福和惊喜。街边转角的那家花店的玫瑰也从2元涨到10元。人到中年的我淡然的刷着朋友圈,感受着好...
    香槟二月阅读 436评论 0 2
  • 花前月下指尖流沙梦中念桥边红药叹红颜渐老柳舟殇离别夙夜不眠笑今生了无牵挂欲语却凝噎残烛燃尽思念与你若初见朱颜笑靥败...
    VEE白水阅读 179评论 0 0
  • 成员变量和实例变量Objective-C 引入了“实例变量"的概念,但同时, 也经常出现 “成员变量”的声音。 ...
    YuWenHaiBo阅读 2,829评论 1 8